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9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 83.44亿美元,险资可设私募基金,主投国家支持产业

从资金来看,9月募集金额较8月增长72.3 %,计划募资额是8月的1.53倍,有大幅提升。总体来看,在经历过 8月份募资市场的逐渐回暖后,9月份市场状态保持良好,投资热度较8月有所上升。
2015-10-19 09:55 · 清科研究  曹雨苗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5年9月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和新设立基金数共计94支,其中64支新募集基金,披露募资金额56支基金,共募集金额83.44亿美元,30支新设立基金,披露目标规模18支基金,计划募资413.92亿美元。与8月份相比,9月新募集与新设立基金数量有所下降,比8月分别减少 16.9%与30.2 %。从资金来看,9月募集金额较8月增长72.3 %,计划募资额是8月的1.53倍,有大幅提升。总体来看,在经历过 8月份募资市场的逐渐回暖后,9月份市场状态保持良好,投资热度较8月有所上升。

清科数据:9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 83.44亿美元,险资可设私募基金,主投国家支持产业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5年9月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共计64支,56支基金披露募资金额,新增资本量83.44亿美元,较与2015年8月48.42亿美元募资规模相比上升114.7%;与2014年同期的42.26亿美元的募资规模相比,上升97.4%。9月新募集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共61支,募资金额为78.70亿美元,占比为94.3%;3支外币基金,募资总额为4.75亿美元,占9月募资总额5.7%。在9月新募集基金中,武汉能源与基础设施投资基金与中交武汉交通建设产业基金募资额较大,两支基金拟投资地域均为武汉市,拟投资行业主要为建筑/工程、能源矿产,计划募资额均为1100.00亿人民币,募资总额达313.98亿美元,使9月份计划募资较8月显著增高。总体来看,9月基金募资规模有大幅提升,整体呈上升趋势。

清科数据:9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 83.44亿美元,险资可设私募基金,主投国家支持产业

清科数据:9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 83.44亿美元,险资可设私募基金,主投国家支持产业

  从基金类型来看,2015年9月新募集的有64支基金,共募集资金83.44亿美元,当属成长基金最多,共有30支,占9月份新募集基金数的46.9%,披露募资金额28支基金,募集资金共40.41亿美元;并购基金12支,募集资金共6.68亿美元;创业基金10支,披露募资金额8支,基金募集资金25.48亿美元;基础设施基金5支,披露募资金额3支,基金募集金额8.22亿美元;天使基金4支,披露募资金额3支,基金募集资金0.33亿美元;房地产基金3支,披露募资金额2支基金,募集资金2.32亿美元。9月新募集基金数量较8月有所回落,在2015年各月募集基金数量排名第三,仅低于6月及8月份募集基金数量水平。

清科数据:9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 83.44亿美元,险资可设私募基金,主投国家支持产业

  9月完成募资的基金中,值得关注的是新兴光大水务(管网)投资专项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9月,目标规模100.00亿人民币(约15.70亿美元),存续期为3+2年,由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由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负责管理,主要投向水资源保护、引水工程、制水、供水管网、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水环境治理等涉水项目的投资、建设、营运、托管。

  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于2008年11月在上海创立,为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首批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券商系直投子公司,注册资本20.00 亿人民币(约3.14亿美元)。光大资本专注于优质、高成长企业的股权投资业务,尤其是Pro-IPO项目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制造、消费、新能源、医药及医疗服务、信息技术等行业,曾投资的企业有广东华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合力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等。据清科私募通统计,光大资本目前管理8支基金,共24起投资事件和4起退出事件。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5年9月份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30支,披露目标规模的有18支,计划募集资金413.92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23.00亿美元。其中,28支人民币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16支,计划募集金额392.92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24.56亿美元;另外,2支外币基金,计划募集21.00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10.50亿美元。

清科数据:9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 83.44亿美元,险资可设私募基金,主投国家支持产业

  从基金类型来看,2015年9月新设立的有30支基金中,有18支基金披露目标规模,其中,有18支成长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10支,计划募资44.89亿美元;7支基础设施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5支,计划募资359.99亿美元;2支天使基金,计划募资1.18亿美元;房地产基金1支,不披露目标规模;并购基金1支,计划募资7.86亿美元;创业基金1支,不披露目标规模。

清科数据:9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 83.44亿美元,险资可设私募基金,主投国家支持产业

  9月新设立的基金中,值得关注的基金是甘肃交通投资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9月,目标规模400.00亿人民币(约62.80亿美元),首期募集50.00亿人民币(约7.85亿美元),由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的中交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由中交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负责管理,是全国首支央企与地方政府合作设立基金,主要投向甘肃省具有财政性补助资金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含纳入“6873”项目库的国家高速、省级高速、国省干线、农村公路、物流园区、交通枢纽等项目。

  中交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3月,注册资本2.00亿人民币(约0.31亿美元),注册地为北京市。该公司由国务院国资委直属监管的特大型国有基建企业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专注于战略性产业投资和资产管理的产业投融资平台,发起模式是又一“产融结合”的典型组合,中交集团(控股70.0%)为发起及控股股东 ,参股机构为融通资本(参股30.0%)。据清科私募通统计,中交投资目前管理8支基金。

  从基金拟投资行业来看,大量基金拟投资于互联网行业、IT、清洁技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建筑/工程、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9月新募集和新设立基金共94支基金,含拟投资行业的基金共75支基金。其中投资互联网行业基金数量高达17支,互联网行业仍保持较高热度,备受机构青睐;拟投资IT、清洁技术和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排名并列第二,基金数量均为14支; 拟投资建筑/工程行业位居第三,基金数量为13支,与8月份相比,数量明显增多的是建筑/工程行业,是8月的3-4倍,其他行业无明显变化,所占比重与8月基本持平。从总体趋势来看,在未来的私募股权市场上,大量资金可能仍将继续流向互联网、IT、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等热门行业,而同样可能吸引更多资金流向的是建筑/工程、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等行业。

清科数据:9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 83.44亿美元,险资可设私募基金,主投国家支持产业

  险资可设私募基金,主投国家支持产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国十条”,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防范相关风险,2015年9月11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设立保险私募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和《资产支持计划业务管理暂行办法》。《通知》立足于支持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结合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负债稳定等特点,对设立保险私募基金进行了具体规范。通知提到,保险资金可以设立私募基金,范围包括成长基金、并购基金、新兴战略产业基金、夹层基金、不动产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以及相关母基金,还明确规定,险资设立的私募资金应当重点投向国家支持的重大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养老健康医疗服务、互联网金融等产业和领域。

  随着近两年险资的不断开放,投资在传统领域的比重呈下降趋势,而在权益类资产领域的比重上升,其对上市领域的股权投资也在增加,水平较为稳健,在对非上市领域的投资增加地更为迅速。允许险资设立私募基金,不仅丰富了保险资金配置的多元化,弱化部分资产波动对保险资产的影响,而且使保险资金能够更加直接地服务实体经济,意义重大。《通知》的发布,除了明确基金的类别和投向,还建立了规范化的基金治理结构、明确市场化的运作机制、贯彻“放管结合”原则。具体来看,基金发起人应当由资产管理机构的下属机构担任,基金管理人可以由发起人、资产管理机构或资产管理机构的其他下属机构担任;其次,要求基金管理人具备相应的投资能力,建立股权激励、收益分成、跟进投资等关键机制,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另外,规定资产管理机构及其关联方持股基金管理人比例,以及基金发起人及其关联方认缴基金比例不低于30%,并对保险资金设立私募基金实行注册制度等。与此同时,保监会还出台了《资产支持计划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着力于盘活存量资产,鼓励投资国家政策支持的重点领域,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根据保监会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部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展了资产支持计划试点业务并取得了较好效果。截至2015年9月,共有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试点形式,发起设立了22单资产支持计划,共计812.22亿人民币。保监会通过试点,丰富了险资服务实体经济的手段,特别是利用证券化工具盘活存量资产的经验,之后将和相关登记交易平台在此基础上陆续出台一系列配套规范文件,进一步明确管理要求,加快资产证券化业务的推进,使险企在金融创新领域更进一步。

  此次政策的出台,有利于更大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将“新国十条”精神具体化、制度化、常态化,强化保险业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执行力;拓展险资高效对接实体经济的方式和路径,加大对国家支持产业的扶持力度;促进保险行业创新资产管理体制机制,提升核心竞争力;形成更适合险资特点的投资工具,优化资产配置,提高投资效益。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清科数据:9月中企IPO“孤家寡人”新三板转版在望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清科数据:9月中企IPO“孤家寡人”新三板转版在望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