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2015年上半年PE募投热情继续攀升 IPO退出潮集中爆发

退出环节,上半年共退出412例。IIPO开闸后,在2015上半年度,退出案例数得到集中爆发,以及继续受益于新三板企业多重交易方式和做市商交易自身优势,上半年股权转让退出仍保持一定比例,整体来看,退出案例数创历史最高。
2015-07-10 11:39 · 清科研究  张蕾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2015年上半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数据统计结果。数据显示,募资环节,上半年,新募集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共计395支,募资总额达到263.50亿美元,总募集资金规模大幅下跌。从募集基金类型来看,继续受新三板市场以及行业整合加速等因素的影响PE基金募集数量上升,主要反映在成长基金和并购基金方面;从募集资金币种来看,人民币基金仍为主要募资币种,外币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仍*于人民币基金,上半年达到1.14亿美。投资环节,上半年,共发生613起投资事件,涉及投资额164.07亿美元。从投资策略角度看,房地产投资项目大幅缩水,PIPE投资项目逆势增长;以投资行业角度来看,互联网行业仍稳居吸金最多行业之首,投资数量112起,总投资额29.21亿美元,占比17.8%。退出环节,上半年共退出412例。IPO开闸后,在2015上半年度,退出案例数得到集中爆发,以及继续受益于新三板企业多重交易方式和做市商交易自身优势,上半年股权转让退出仍保持一定比例,整体来看,退出案例数创历史最高。

  新募基金数剧增,房地产基金募集收缩, PPP模式下基础设施基金火热

  受房地产市场募资额下降的影响,2015年上半年整体募资额有所下降,共募集263.50亿美元,募资额同比2014年上半年上升13.8%;环比2014年下半年下降34.1%。从募资数量来看,2015年上半年募资基金数量达到395支,同比增长83.7%,环比增长69.5%,创历史新高。从单支基金平均募资额来看,2015年上半年平均募资额达到0.75亿美元,同比下降36.5%,环比下降57.8%。可见,整体募集基金规模在不断下降,基金规模向中小型趋势发展。

清科数据:2015年上半年PE募投热情继续攀升 IPO退出潮集中爆发

  从新募基金类型角度来看,从募资额角度,2015年度上半年共募集的395支基金中,成长基金募资比例仍最高,共募集122.36亿美元,占总募资额的46.4%;其主要原因在于,,对于欲在主板上市的众多中小企业来说,新三板市场的逐渐成熟及其转板机制,成为基金新的备选退出渠道,其巨大吸引力促使成长基金募集动力充足。基础设施基金总募资额49.52亿美元,占比18.8%;并购基金募集总额31.44亿美元,占总募资额的11.9%;夹层基金总募资额19.88亿美元,占比7.5%;房地产基金10.62亿美元,占比4.0%。从募资基金数量角度,成长基金共募集281支,占比71.1%;并购基金共募集62支,占比15.7%;房地产基金共募集25支,占比6.3%;基础设施基金共募集10支,占比2.5%;夹层基金共募集4支,占比1.0%;不良债权基金1支,占比0.3%。就平均募资额来看,基础设施基金平均募资额达到5.50亿美元,平均募资额*,在政府财政资金和有利政策支持下,基础设施基金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从基础设施基金的募集资金数量和规模上都可以得到体现,尤其PPP模式的设计,更为民间资本进入行业提供快速通道。此外,夹层基金平均募资额达到4.97亿美元,位居第二,而房地产基金、并购基金、成长基金的平均募资额均远远小于基础设施基金、夹层基金的平均募资额,前者规模仅达后者规模的十分之一。

  房地产基金在2015年上半年新增募资数量继续下跌。与2014年度相比,2014年房地产基金位于第二大募资基金类型,募集基金个数共126只,总募资额达到104.39亿美元,占2014年度总募资额的16.5%。而在2015年上半年,这一比例仅为4.0%,相应上半年的募资额仅10.62亿美元。这也是造成2015年上半年总募资规模整体下降的主要原因。

清科数据:2015年上半年PE募投热情继续攀升 IPO退出潮集中爆发

清科数据:2015年上半年PE募投热情继续攀升 IPO退出潮集中爆发

  从新募基金币种分析,395支新募基金中,人民币基金新增379支,占比95.9%,依然是新募基金的主力,其中披露金额的人民币基金数达到339支,涉及总募资金额达到248.20亿美元,平均募资额达到0.73亿美元;其中,实现*募资额的人民币基金是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管理的国开(北京)——交行新型城镇化发展基金,该基金目标融资规模100亿美元,存续期8年,由中国新城镇发展有限公司全资附属子公司国开新城与国开金融、交银施罗德、国开发展基金、国开投资发展基金管理发起设立,该基金将主要集中投资于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一级土地开发及一二级联动土地开发;其亦将探索具特许经营权的市政设施投资,例如:水务、垃圾处置、节能环保及公用事业等。上半年,外币基金新增9支,占比2.3%,其中披露金额的新募集基金数9支,涉及募资额10.32亿美元,平均募资额达到1.15亿美元,就平均外币募资额来说,依然远高于人民币基金的单支募资额,属外币基金的常态。

清科数据:2015年上半年PE募投热情继续攀升 IPO退出潮集中爆发

清科数据:2015年上半年PE募投热情继续攀升 IPO退出潮集中爆发

  投资总案例创新高,总投资规模大幅缩水,投资策略结构调整悄然进行

  投资环节,2015年上半年共发生投资案例达到613例,同比2014年上半年增长28.2%,环比2014年下半年增长31.8%。就投资总额来看,2015年上半年涉及投资总额达到164.08亿美元,同比2014年上半年下降33.6%,环比2014年下半年下降43.5%。

  从投资策略来看,2015年上半年共发生613起投资案例,其中,批露金额的案例数有481起。成长资本投资额案例达到399例,共涉及金融90.50亿美元,占总投资额的55.2%;PIPE投资案例31例,涉及总43.01亿美元,占总投资额的26.2%;房地产投资2起,涉及金额1.03亿美元,占总投资额的0.6%.

  与2014年投资策略分布情况相比,持房地产投资策略的投资案例数悄然下跌,相反持PIPE投资策略的投资案例比例逆势增长,这也成为2015年上半年投资策略分布变动新趋势。2014年度,房地产投资投资额达到73.30亿美元,占2014年度投资额的13.3%,而2015年上半年这一比例仅为0.6%。背后的原因,无疑与房地产成交价格在2014年下半年之后大幅下跌紧密相连,降低了机构对于房地产企业的未来预期,使得投资案例数在上半年有所减少。与此同时,2014年度,PIPE投资额达到99.05亿美元,占2014年总投资额的18.4%,而在2015年上半年总投资额下降的情况下,这一比例却逆势增长到26.2%,显然相比2014年有大幅增长。持房地产投资策略的投资案例下跌与持PIPE投资策略的投资案例比例的增长共同构成了2015年上半年投资策略内部结构调整的转变新趋势。

清科数据:2015年上半年PE募投热情继续攀升 IPO退出潮集中爆发

清科数据:2015年上半年PE募投热情继续攀升 IPO退出潮集中爆发

清科数据:2015年上半年PE募投热情继续攀升 IPO退出潮集中爆发

  互联网行业吸金量仍稳居*,房地产行业投资额大幅缩减

  从投资行业来看,2015年上半年,就投资案例数来看,互联网行业的投资案例数仍遥遥*,以112起投资案例数居首,可见在“互联网+”的潮流下,互联网行业深得PE投资者的青睐,继续引领PE投资领域*“风口”。上半年,获得第二大投资额的行业是IT行业,随着各传统行业被“+互联网”、互联网化,对于IT技术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因此,IT行业成为跟随互联网行业步伐深得PE机构青睐的第二大行业。荣获第三大投资额的行业是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随着我国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区域合作,“一带一路”等战略合作方案已逐步出台,其中最重要的是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其中包括重要的细分领域就是电信行业。在未来两年,电信行业仍会是PE投资机构关注的重点领域。

  就投资额角度来说,互联网、金融、广播电视及数字电视行业分别以29.21亿美元、28.73亿美元、23.62亿美元的总投资额位于前三位。与2014年相比,下降最为严重的是房地产行业,上半年投资额仅为1.95亿美元,而在2014年达到94.96亿美元,吸金量最多的行业。就平均募资额来看,广播电视及数字电视行业以4.72亿美元的平均融资额达到最高水平;物流行业以0.80亿美元的单笔融资额位列第二;金融行业以0.79亿美元的投资额夺得平均募资额位于第三。与此同时,房地产行业单笔融资额仅为0.24亿美元,较2014年的单笔融资额0.96亿美元大幅下降。

清科数据:2015年上半年PE募投热情继续攀升 IPO退出潮集中爆发清科数据:2015年上半年PE募投热情继续攀升 IPO退出潮集中爆发

清科数据:2015年上半年PE募投热情继续攀升 IPO退出潮集中爆发

  “后IPO开闸”效应,助推PE投资退出创新高

  2015年上半年发生退出案例412笔,同比2014年上半年上升106%,环比2014年下半年上升122%,退出案例数再创历史新高。其中,第二季度共发生退出241笔,同比上升101%,环比上升40%。

  从退出行业统计分布看,412笔退出案例行业分布在至少20个一级行业中。机械制造退出*于其他行业,共有55笔退出;建筑/工程行业排名第二,共37笔退出;IT行业排名第三,实现28笔退出;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排名第四,有26笔退出。其中,促使2015年上季度退出案例数有进一步激增的主要原因还在于IPO退出案例数的增加。

  从退出方式来看,退出数量再创新高的主要原因在于IPO退出数量剧增。2015上半年共计200例,而其他退出方式与历史相比,并无太大波动。IPO作为PE收益性最高的退出方式,在2015年仍担大梁,退出比例占到了48.5%。其背后直接原因为IPO在2014年下半年开闸后,积累的退出案例在这一时间得到集中爆发。其次,第二大退出方式仍为股权转让,共计183笔,占比44.4%。鉴于新三板做市商制度以及新三板转板制度的优势,新三板退出选择被作为第二大*退出渠道也是必然的。除此之外,位于第三的退出方式为并购,达25笔,占比6.1%;管理层回购和借壳上市分别有1笔,占比0.2%。 

  IPO退出市场方面,在上交所退出案例数居首,达到80笔,占比40.0%;其次为深圳创业板,达到67笔,占比33.5%;深圳中小企业板31笔,占比15.5%;香港主板退出17笔,占比8.5%;纳斯达克交易所退出5笔,占总IPO退出量的2.5%。

清科数据:2015年上半年PE募投热情继续攀升 IPO退出潮集中爆发

清科数据:2015年上半年PE募投热情继续攀升 IPO退出潮集中爆发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清科数据:2015年上半年PE募投热情继续攀升 IPO退出潮集中爆发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中国成立最早、规模*的专业权威股权投资研究机构。十五年来致力于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上市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传媒娱乐、清洁技术、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包括:研究报告、行业研究、定制咨询、私募通、投资学院、清科排名等。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roc zhen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