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2015上半年VC投资热度不减,半年牛市助VC退出业绩亮丽

2015年上半年共发生339笔VC退出交易,其中IPO依然为上半年机构最主要的退出方式,期间共计发生退出214笔,主要集中在境内A股市场。股权转让退出上半年发生59起,伴随新三板的发展和中国A股IPO暂缓,新三板或将成为退出的主要渠道。
2015-07-07 17:02 · 清科研究  申伶坤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5上半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仍然保持较高热度,但募投方面的指标略有下滑。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募资方面,2015年上半年中外创业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105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63.10亿美元,单支基金平均募集规模达7,694.55万美元,上半年募资情况整体呈现明显下滑态势;投资方面,本半年度共发生1,103起投资案例,其中983起披露金额的交易共计涉及82.46亿美元,投资活跃度高于2014年同期情况;退出方面,2015年上半年共发生339笔VC退出交易,其中IPO依然为上半年机构最主要的退出方式,期间共计发生退出214笔,主要集中在境内A股市场。股权转让退出上半年发生59起,伴随新三板的发展和中国A股IPO暂缓,新三板或将成为退出的主要渠道。

  募资情况继续下滑,上半年105支新基金完成募集

  2015年上半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募资情况继续下降,基金数量及规模方面均出现下滑。上半年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集105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基金,同比下降16.0%,环比降幅达21.1%;已知募资规模的82支基金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63.1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08.16亿美元下降41.66%,较去年下半年的82.06亿美元环比下跌23.11%,2015年上半年中外创投机构的募资情况出现大幅度下滑态势,本半年度已披露金额的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7,694.55万美元。由于2014年机构在基金募集数量及规模方面均表现十分活跃,2015年机构募资脚步有所放缓,机构现在资金比较充足,没有强烈的募资需求;另外,2015年上半年,中国股市出现大牛市,使高净值人群调整财富配置,致使部分资金涌入股市。

清科数据:2015上半年VC投资热度不减,半年牛市助VC退出业绩亮丽

  从基金币种来看,2015年上半年创投市场在募集数量方面,人民币基金占据*优势,上半年共新募集完成94支基金,约占全部新募集基金支数的89.5%;美元基金期间仅募集完成11支,占比仅为10.5%。从募集金额来看,2015年上半年创投市场共募集完成63.10亿美元,其中,人民币基金达36.16亿美元,占比为57.3%;美元基金募集金额共26.94亿美元,占比为42.7%。平均募资规模方面,美元基金远远高于人民币基金,单支美元基金募资金额达到2.45亿美元,远大于单支人民币基金的3,846.31万美元。

清科数据:2015上半年VC投资热度不减,半年牛市助VC退出业绩亮丽

清科数据:2015上半年VC投资热度不减,半年牛市助VC退出业绩亮丽

  2015上半年VC投资热潮持续,投资总额达82.45亿美元

  2015年上半年,中国创投市场共发生投资1,103起,较去年同期的866起上升27.4%,环比比上升4.9%;其中披露金额的983起投资交易共计涉及金额82.4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69.93亿美元增长17.9%,环比下降16.6%;在披露案例的全部投资交易中,平均投资规模达838.79万美元。

清科数据:2015上半年VC投资热度不减,半年牛市助VC退出业绩亮丽

  互联网仍然是市场宠儿TMT行业投资占比过半

  2015年上半年,中国创投市场所发生的1,103起投资分布于23个一级行业中。从投资案例数方面看,互联网行业以352起交易位列*;电信及增值业务期间共发生179起交易,排名第二;第三名为IT行业,上半年共发生投资126起。从投资金额方面看,互联网依旧以34.51亿美元的成绩稳居首位;紧随其后的是电信及增值业务,上半年共涉及投资金额15.10亿美元;其次是金融行业,共产生7.76亿美元的投资金额。

  自2014年11月李克强总理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出“互联网+”的概念,“互联网+”充斥着人们的生活,同时也进入投资机构的视角中。互联网金融是金融业融合“互联网+”的一次伟大尝试,本半年度金融行业共发生的75笔投资,其中67笔投资发生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占金融业总案例数的89.3%,总投资额达4.70亿美元,占金融业总金额的60.57%,互联网金融对金融行业的贡献*。互联网金融以成本低、效率高、覆盖广迅速发展起来,但同时互联网金融管理薄弱、风险大、缺乏监管等也制约其发展,互联网金融的非法集资也是其发展的一大障碍。

清科数据:2015上半年VC投资热度不减,半年牛市助VC退出业绩亮丽

清科数据:2015上半年VC投资热度不减,半年牛市助VC退出业绩亮丽

  中国A股市场IPO退出依然火热,新三板将成机构争夺新战场

  2015年上半年,中国中外创投共发生339笔退出交易,较上年同期的224笔交易上升51.3%,环比上升54.1%。从退出方式上来看,该半年度共发生214笔IPO退出,占比63.1%,为当期的主要退出方式;股权转让退出紧随其后,共计实现59笔退出,占比17.4%;排名第三的是并购退出方式,本半年度共涉及39笔退出,占比11.5%;此外,本半年度创业投资市场有9笔管理层收购退出交易,占比约2.7%,4笔回购退出,占比约1.2%。虽然2015年6月中旬开始,中国A股股市大跌,但并没有影响企业上市步伐,IPO退出仍然是主要的退出方式,值得注意的还有股权转让退出增长迅速,由于全国中小企业交易系统(简称“新三板”)企业挂牌火热,直接拉升了股权转让退出的案例个数,截止现在,新三板挂牌企业已经达到2,600多家,新三板完全市场化、公开化的运作模式,深受投资机构青睐。随着中国政府救市暂停IPO,新三板会成为资本市场一个新的“掘金地”。

清科数据:2015上半年VC投资热度不减,半年牛市助VC退出业绩亮丽

清科数据:2015上半年VC投资热度不减,半年牛市助VC退出业绩亮丽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清科数据:2015上半年VC投资热度不减,半年牛市助VC退出业绩亮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中国成立最早、规模*的专业权威股权投资研究机构。十五年来致力于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上市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传媒娱乐、清洁技术、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包括:研究报告、行业研究、定制咨询、私募通、投资学院、清科排名等。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roc zhen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