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6月VC/PE市场稳健发展 互联网金融吸金更进一竿

根据私募通数据显示,2015年6月共发生投资案例297起,披露金额案例数219起,总投资金额达50.93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2,325.44万美元。互联网、电信及增值业务和机械制造位列前三甲,分别完成61、21和19起案例。
2015-07-07 11:12 · 清科研究  刘小亚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5年6月共发生投资案例297起,披露金额案例数219起,总投资金额达50.93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2,325.44万美元。案例数环比增加68.75%,金额环比小幅下降4.79%。6月一级投资市场稳健发展,投资额基本与上月持平,并未受到二级市场的病态下滑的影响。案例数同比激增249.41%,金额同比增加116.25%。投资数据反映出互联网金融更进一竿,证大速贷、众安在线等均获得巨额融资。

  6月总投资金额达50亿美元投资数量创年内新高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5年6月共发生投资案例297起,披露金额案例数219起,总投资金额达50.93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2,325.44万美元。从图1披露金额案例数来看,互联网、电信及增值业务和机械制造位列前三甲,分别完成61、21和19起案例,占比46.1%。从披露金额的情况来看,互联网和金融行业吸金能力相当,分别融资14.33和13.31亿美元,但互联网行业案例数为金融行业的4.36倍,由此可见金融行业平均融资额很高,高达近1.00亿美元。金融行业14起披露金额案例中有10起二级行业为互联网金融,投资数据反映出互联网金融依旧持续热门。值得一提的是,6月24日,由天业股份和深圳市前海盈合投资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产业并购基金深圳天恒盈合金融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投资深圳市证大速贷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10.98亿元人民币,占股77.46%,天业股份此次大额战略投资证大速贷体现出其切入金融领域的野心。

清科数据:6月VC/PE市场稳健发展  互联网金融吸金更进一竿

  图2显示,相比于5月份投资金额的激增,6月投资金额略有下降,但投资数量依旧呈现出上升趋势,投资数量创年内新高。

清科数据:6月VC/PE市场稳健发展  互联网金融吸金更进一竿

  大规模投资占七成 深圳市排名略有下滑

  从投资规模上看,规模低于1,000.00万美元的小额投资159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72.6%,共计3.6亿美元,金额占比7.1%;投资额在1,000.00万美元到5,000.00万美元之间的案例数共43起,共计7.78亿美元,金额占比15.3%;规模大于5,000.00万美元的案例共17起,共计39.55亿美元,金额占比77.6%。

清科数据:6月VC/PE市场稳健发展  互联网金融吸金更进一竿

  从投资地域上看,2015年6月共发生投资案例297起,分布在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除深圳)、江苏省和浙江省等25个省市。其中前三甲分别是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除深圳),案例数量占比分别为25.6%、16.8%、7.7%,金额分别为12.63亿美元、13.97亿美元、8,413.00万美元,金额占比分别为24.8%、27.4%、1.7%;累计占比53.9%,市场集中度较高。随着江浙地区投资升温,6月投资案例数排名一举超越深圳市,投资案例数都多达20余起,行业涉及互联网,物流,化工原料及加工,娱乐传媒等多个行业。最典型案例有凯雷投资集团旗下的凯雷亚洲基金IV投资上海安能物流有限公司1.20亿美元,新天域资本和江苏毅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汇通达网络有限公司5.00亿元人民币。

清科数据:6月VC/PE市场稳健发展  互联网金融吸金更进一竿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6月份排名前十的受资方如表2所示。其中,位居*的是金融行业的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6月19日,由马云马化腾、马明哲等发起创立的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获得融资,著名财团摩根士丹利(中国)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鼎晖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赛富亚洲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和凯思博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联合斥资9.34亿美元投资众安在线。众安在线顶着“中国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的头衔依托强大“三马”背景成立,开辟了互联网保险的先河。6月16日,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基金”)投资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48.39亿元人民币,占股9.07%。三安光电将发挥自身半导体产业优势,结合大基金的资本市场优势,推动公司以III—V 族化合物半导体为重点的集成电路业务进一步做大做强,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和产业链一体化布局。6月18日,猪八戒网在宣布获得赛伯乐投资集团和重庆北部新区产业投资基金26亿元融资之后,其创始人朱明跃表示,“在C轮融资完成的同时,我们会立即启动去VIE的工作。”此前,猪八戒网准备在纳斯达克上市,此次融资完成后,猪八戒网将启动境内上市计划。猪八戒网是目前*的众包服务交易平台,威客、众包是猪八戒电商交易平台吸引投资人的关键点,目前*的众包服务交易平台,服务交易品类涵盖创意设计、网站建设、网络营销、文案策划、生活服务等多种行业。

清科数据:6月VC/PE市场稳健发展  互联网金融吸金更进一竿

  退出市场持续热门 回报倍数达3.32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5年6月共发生退出事件127笔,其中IPO退出120笔,并购退出1笔,股权转让退出6笔。6月退出事件笔数仅比上月减少4笔,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3.32,较上月有34%的提升。IPO退出仍然占*主导地位。退出市场从上月开始持续火爆,本月热情不减,近日,多位业内人士的分析指向股权*对接新三板,或为*资金提供了一种退出机制,退出市场日渐多元化。

清科数据:6月VC/PE市场稳健发展  互联网金融吸金更进一竿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清科数据:6月VC/PE市场稳健发展  互联网金融吸金更进一竿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中国成立最早、规模*的专业权威股权投资研究机构。十五年来致力于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上市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传媒娱乐、清洁技术、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包括:研究报告、行业研究、定制咨询、私募通、投资学院、清科排名等。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roc zhen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