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5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47.68亿美元 “政策红包”砸向医药行业

自入2015年以来,“互联网+医疗”逐渐成为市场热点,多家上市公司携手PE共享盛宴。5月大批“政策红包”砸向医疗健康行业,伴随着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互联网医疗成为热点,医药板块风起云涌的时候,医疗健康产业基金“争先恐后”涌现。
2015-06-04 10:54 · 清科研究  杨梅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5年5月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和新设立基金数共计107支,其中63支新募集基金,披露募资金额59支基金,共募集金额47.68亿美元,44支新设立基金,披露目标规模24支基金,计划募资125.95亿美元。与4月相比,5月募资金额是4月募资金额16.84亿美元的2.8倍,募资金额较4月大幅增加,创2015年以来募资新高,2015年募资市场被看好,募资市场逐渐回暖。

清科数据:5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47.68亿美元  “政策红包”砸向医药行业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5年5月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共计63支,59支基金披露募资金额,新增资本量47.68亿美元,环比上升183.1%;同比上升12.4%。5月新募集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共58支,募资金额为40.04亿美元,占比为84.0%;5支外币基金,募资总额为7.64亿美元,占5月募资总额16.0%。

清科数据:5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47.68亿美元  “政策红包”砸向医药行业

清科数据:5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47.68亿美元  “政策红包”砸向医药行业

  从基金类型来看,2015年5月新募集的有63支基金,共募集资金47.68亿美元;其中,当属成长基金最多,共有34支,占5月份新募集基金数的54.0%,披露募资金额30支基金,募集资金共21.93亿美元;并购基金20支,募集资金共10.53亿美元;基础设施基金6支,募集资金13.43亿美元;夹层基金1支,募集资金1.77亿美元;创业基金1支,募集资金115.00万美元;天使基金1支,募集金额82.00万美元。

清科数据:5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47.68亿美元  “政策红包”砸向医药行业

  5月完成募资的基金中,值得关注的一支基金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PPP产业基金。中国城市轨道交通PPP产业基金成立于2015年5月,目标规模1000.00亿人民币(约163.59亿美元),存续期5+3年,由上海绿建轨道交通或城市轨道交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该基金主要投资于纳入PPP项目库及政府统一采购的轨道交通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地域上主要考虑省会城市及有一定条件的地级市。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5年5月份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44支,披露目标规模的有24支,计划募集资金125.95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5.25亿美元。其中,42支人民币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22支,计划募集金额104.45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4.75亿美元;另外,2支外币基金,计划募集21.50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10.75亿美元。

清科数据:5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47.68亿美元  “政策红包”砸向医药行业

  从基金类型来看,2015年5月新设立的有44支基金中,有24支基金披露目标规模,其中,有29支成长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14支,计划募资66.86亿美元;6支创业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3支,计划募资1.26亿美元;4支基础设施基金,计划募资55.62亿美元;2支天使基金,计划募资5726.00万美元;房地产基金2支,未披露目标规模;并购基金1支,计划募资1.64亿美元。

清科数据:5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47.68亿美元  “政策红包”砸向医药行业

  5月新设立的基金中,值得关注的基金有潍坊市平安城市发展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5月,目标规模200.00亿人民币,由深圳市平安创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平安创新资本)负责管理,该基金用于支持潍坊市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等。

  平安创新资本作为平安信托的全资子公司和平安集团主要的另类投资平台,平安创新资本专注于股权投资,致力于3-5年内成长为亚太区*、*影响力的机构投资者之一,成为中国最本土的国际化股权投资平台。截止2015年5月,平安创新资本管理6支人民币基金,管理资本量20.00亿人民币(约327.20亿美元),50余起投资事件,退出事件9起。

  “政策红包”砸向医药行业,互联网医疗成热点

  随着人们对医疗保健的需求增加,医疗健康产业已是*潜力的新兴产业,“钱景”无限。自入2015年以来,互联网与医疗领域的结合逐渐成为市场热点,多家上市公司携手PE共享互联网医疗盛宴。5月大批“政策红包”砸向医疗健康行业,互联网医疗健康行业被看好。伴随着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互联网医疗成为热点,医药板块风起云涌的时候,医疗健康产业基金“争先恐后”涌现。

  5月5日,发改委会同卫计委等多部门发布了《推进药品价格改革的意见》;5月17日,作为医改“大头”的公立医院改革迈出新步子,《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出台;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纲要刚一落地就在医疗行业内引发了强烈反响,包括片仔癀、乐普医疗、爱建股份和北陆药业等等在内的不少上市公司纷纷发起设立医疗健康产业基金。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5月医疗健康产业有16支基金,其中,上市公司+PE发起基金占13支基金,新募集基金有11支,募资金额达6.04亿美元。2015年5月成立的苏州融泰沣熙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目标规模不超过12.00亿-15.00亿人民币,由通化金马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合盛资本共同设立,以并购、投资符合公司发展战略需要的医药产业项目;中钰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和运盛实业发去设立运盛中钰健康产业并购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目标规模10.00亿人民币,主要投资于移动医疗、医疗器械、医疗机构领域;片仔癀携手北京清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设立清科-片仔癀医疗健康并购基金(有限合伙)目标规模5.00亿人民币,主要投资于医疗健康领域,包括医疗服务、生物化学制剂及原料药、医疗器械、医药流通、健康管理及保健消费等与片仔癀产业发展匹配的并购投资。

  5月二级市场上,互联网医疗 “钱景”也一致被看好。2015年以来,沪指累计上涨了40%,中信医药指数上涨了60%以上,其中智慧医疗板块涨幅居前。5月互联网医疗涨停个股达22余只,包括了康美药业(600518)、乐普医疗(300003)、戴维医疗(300314)等。除此之外,还有医药主题基金,目前全市场中共有20只医药主题基金,年内单位净值平均涨幅高达80%,这些医药主题基金几乎都表达了对国内互联网医疗的看好。未来医药板块的表现值得期待,快速稳定的增长趋势将持续,政策支持下的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互联网医疗行业的长期投资价值突出。互联网医疗不仅是对传统医疗的创新改革,更是医改的下一个投资风口,并且将成为整个资本市场的香饽饽,尤其是移动医疗有望吸引大量资金注入。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清科数据:5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47.68亿美元  “政策红包”砸向医药行业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中国成立最早、规模*的专业权威股权投资研究机构。十五年来致力于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上市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传媒娱乐、清洁技术、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包括:研究报告、行业研究、定制咨询、私募通、投资学院、清科排名等。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roc zhen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