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5月VC/PE市场大额融资强势来袭 退出数量创五年内新高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5年5月,共发生投资案例176起,披露金额案例数138起,总投资金额达53.49亿美元;共发生退出事件131笔,其中IPO退出122笔,并购退出7笔,股权转让和回购退出各1笔。
2015-06-03 14:05 · 清科研究  刘小亚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5年5月共发生投资案例176起,披露金额案例数138起,总投资金额达53.49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3,876.12万美元。案例数与上月持平,投资总金额大幅增加,环比上升191.46%。案例数同比上升125.64%,金额同比上升202.43%。金额环比增幅不仅是上月总投资金额的两倍,更创下了月度新高!金额的剧增主要来自百视通和华数传媒的非公开股票发行结果,此次百视通12.76亿美元的融资强力支持了其重组后战略规划目标。投资地域方面依然以北上广为主,但江浙地区较上月有了20.0%的上涨趋势,可见投资地域正在不断扩张。5月退出市场乘势而上,共发生退出案例131起,环比上升115%。

  5月总投资金额高达53.49亿美元 创年内新高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5年5月共发生投资案例176起,披露金额案例数138起,总投资金额达53.49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3,876.12万美元。5月VC/PE投资共涉及20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互联网、电信及增值业务和IT分列前三位,分别完成53、34和16起融资案例;分别占比30.1%、19.3%和9.1%;累计占比58.5%。值得一提的是,老虎基金今目标600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荣登5月IT行业之首,显示了其试图打开中国SaaS市场的野心。投资金额方面,广播电视及数字电视、互联网和金融分列前三位,投资金额分别为23.62亿、7.77亿和5.45亿美元,分别占比44.2%、14.5%和10.2%;累计占比68.9%,市场集中度较高。纵观2015年1月至今投资市场情况,投资数目在3月份达到了顶峰,最后趋于平稳;投资金额在从1月份起缓慢下降,5月份陡然上升,创下年内新高!涉及行业也更加广泛。

清科数据:5月VC/PE市场大额融资强势来袭  退出数量创五年内新高

清科数据:5月VC/PE市场大额融资强势来袭  退出数量创五年内新高

  大规模投资近九成 江浙地区投资热情升温

  从投资规模上看,规模低于1,000.00万美元的小额投资87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63.0%,共计2.14亿美元,金额占比4.0%;投资额在1,000.00万美元到5,000.00万美元之间的案例数共34起,共计5.91亿美元,金额占比11.0%;规模大于5,000.00万美元的案例共17起,共计45.44亿美元,金额占比85.0%。近乎九成的金额占比成为了5月投资的一大看点,其中广播电视及数字电视和金融行业功劳不容小觑。

清科数据:5月VC/PE市场大额融资强势来袭  退出数量创五年内新高

  从投资地域上看,2015年5月共发生投资案例176起,分布在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浙江省和江苏省等21个省市。其中前三甲分别是北京市、上海市和深圳市,案例数量占比分别为32.4%、12.5%和11.9%,金额分别为11.27亿、15.43亿和3.99亿美元,占比分别为21.1%、28.8%、7.5%;累计占比57.4%。热门投资地域北上广深占比依旧近六成,但江浙地区较上月增加20.0%,投资行业也不断多样化,除互联网、电信及增值业务和IT外,也加速了在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房地产和清洁技术的布局,例如靶点药物、上元堂、苏州新区高新技术和佳力科技等。

清科数据:5月VC/PE市场大额融资强势来袭  退出数量创五年内新高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5月份排名前十的受资方如表2所示。排名前两位的均来自广播电视及数字电视行业,分别是百视通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和华数传媒控股股份有限公司。5月20日,百视通发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结果暨股本变动公告,包括海通开元上海国和投资交银国际控股等8家机构共出资12.76亿美元参与了此次非公开股票发行的认购。公告称本次重组完成后,四家标的公司成为百视通的全资子公司,将通过对标的公司的业务整合和梳理,发挥协同效应,实现重组后上市公司的战略规划目标。5月11日,杭州云溪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华数传媒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5.36亿元人民币,占股20.00%,华数传媒本次募集资金的主要用途是支持媒资内容中心建设项目和“华数TV”互联网电视终端全国拓展项目的正常运行。5月15日,KKR 战略投资圣农发展4.03亿美元,此举显示了其对中国未来优质鸡肉消费需求的信心,同时也使得农/林/牧/渔行业跻身本月受资前十名。5月27日,中国微博开发者创新基金投资滴滴快的1.42亿美元,微博方面表示,之所以投资滴滴快的,主要是看好该公司以及O2O模式的发展前景。

清科数据:5月VC/PE市场大额融资强势来袭  退出数量创五年内新高

  退出市场乘势而上 数量猛增方式更多样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5年5月共发生退出事件131笔,其中IPO退出122笔,并购退出7笔,股权转让和回购退出各1笔。5月退出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2.46,虽然平均账面回报倍数较上月有所下滑,但退出案例数环比上升115%,IPO退出仍然占*主导地位。5月18日,国务院批转了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意见》强调,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探索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转板机制,发展服务中小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股权*融资试点,此举必将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加速资本市场投资退出效率。

清科数据:5月VC/PE市场大额融资强势来袭  退出数量创五年内新高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清科数据:5月VC/PE市场大额融资强势来袭  退出数量创五年内新高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中国成立最早、规模*的专业权威股权投资研究机构。十五年来致力于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上市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传媒娱乐、清洁技术、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包括:研究报告、行业研究、定制咨询、私募通、投资学院、清科排名等。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roc zhen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