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春天来了,国务院发文支持创业/天使投资/众创空间

中国天使投资从2013年回暖,进入2014年爆发增长,在募投管退方面都实现质的飞跃。2015年2月,国务院决定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助力创业创新和产业升级。2015年天使投资市场将因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迎来一波新增长。
2015-03-18 16:20 · 清科研究  林大鲲   
   

  引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5年1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顺应网络时代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形势,构建面向人人的“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对于激发亿万群众创造活力,培育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各类青年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带动扩大就业,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发动机”,具有重要意义。一要在创客空间、创新工厂等孵化模式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实现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小微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二要加大政策扶持。适应“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机构集中办公等特点,简化登记手续,为创业企业工商注册提供便利。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对“众创空间”的房租、宽带网络、公共软件等给予适当补贴,或通过盘活闲置厂房等资源提供成本较低的场所。三要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发挥政府创投引导基金和财税政策作用,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支持,培育发展天使投资。完善互联网股权*融资机制,发展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鼓励金融机构开发科技融资担保、知识产权质押等产品和服务。四要打造良好创业创新生态环境。健全创业辅导指导制度,支持举办创业训练营、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培育创客文化,让创业创新蔚然成风。

  2015年3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9号)(以下简称《意见》),文件要求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思想,以坚持市场导向,加强政策集成,强化开放共享和创新服务模式为四项基本原则,大力推动全社会创新创业发展,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思想精神落到实处。目标是争取在2020年形成具有专业化服务能力的新兴创业服务平台;培育出具有前瞻性、实操性的天使投资人和创业投资机构。从而通过前期政府引导,到市场化创新型小微企业与投资人的高度对接,形成新的产业业态和经济增长点。最终以创业促进就业,形成健全的创业政策和就业服务体系,引领中国步入更高的创新阶段。

  该文件主要部署了八点主要任务,分别是加快构建众创空间、降低创新创业门槛、鼓励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创业、支持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加强财政资金引导、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丰富创新创业活动和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从八项任务可以看出,国家从创业起步前端的创业场地到人才引流,资金注入以及形成创业氛围都进行了全方位的布局。

  促进创客空间与创投机构的有效对接,加大创新产品的挖掘

  在八大任务中,首要任务就是加快构建众创空间,这一措施将极大的推动中国新型孵化器的发展进程,为孵化器带来新希望。2015年1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中首次提出“众创空间”概念,“众创空间”具体包括了各类创客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创业咖啡、国家高新科技产业园区以及新型的网络虚拟孵化器等。在此次国办发布的意见再次将加速建设“众创空间”提上议程。

  中国创客空间尚在起步阶段,需要有效的创投对接机制。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球在国际创客空间联盟上登记的创客空间有约936家,其中创客活动最活跃以及孵化器发展最完善的美国占到约360家,德国拥有约105家。而中国现阶段相对较有规模的创客空间不超过20家,其中包括亚洲规模*,入会创客最多的北京创客空间。这一数量上的差距间接的反射出了中国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暂时的差距。而制约这一发展的有许多原因就包括中国的创客空间盈利模式不成熟,多以向会员收取会费,以场地和原材料作为回报提供给创客们;缺乏有效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无法将科技创新产品商品化;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容易被复制,出现山寨产品抢占市场份额等等。其中,由于创客们与创投机构之间无法进行有效的对接,导致了许多科技成果流产,无法投入市场为主要原因。而实际上,中国的创客空间是中国草根创新制造的聚集地,其中蕴藏着大量有增长潜力的科技型创业人才,例如从北京创客空间走出去的蚁视科技,通过在创客空间的前期研发,在全球知名*网站Kickstarter*26万美金,一年内估值翻了100倍并获得千万级美元投资。这一明星案例更加证明如果创客空间能够有效地与创投机构对接,相信未来还会有无数能代表中国制造的高科技创新产品映入眼球。

  国办发布的《意见》中的重点任务*条就提出要发挥政策集成和协同效应,孵化与投资相结合。这一举措想必将有效为创客的科技成果带来天使投资基金。

  鼓励众创空间发展,为中国创新型孵化器带来增长

  根据火炬中心粗略统计,2014年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超过1,600家,国家级孵化器达约600家,非国家级超过1,000家,在孵企业8万余家,累计孵化企业约6万家,各项数据均在逐年稳步增长。

  孵化器是除创客空间之外,“众创空间”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盈利问题是制约孵化器发展的主要原因。中国孵化器现阶段主要已两种形式存在,政府主导型和市场化孵化器。政府主导型孵化器一般由政府提供部分资金支持,而市场化孵化器则通常是以股权投资为主要驱动力。这类孵化器在前期通常向入孵企业收取少量或者完全免除运营费用,将房租,水电,网费等固定开支计总,计入股权投资金额。此外,孵化器还同时提供免费的工商注册登记、创业培训、人才招聘、资源对接、法律以及财务咨询等服务,也产生了不小的开支。因此,在孵化器招入初创企业前期基本处于净支出状态,收入甚微,难以达到收支平衡状态。这一压力对孵化器背后的储备资金形成了巨大挑战。

  而此次《意见》中表示,国家将降低创新创业门槛。这一政策主要针对各类新型孵化器集中办公等特点,要求简化住所登记手续,采用一站式窗口、网上申报、多证联办等便利。要求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可对新型孵化机构的房租、宽带接入费用和用于创业服务的公共软件、开发工具给予适当财政补贴,鼓励众创空间为创业者提供免费高带宽互联网接入服务。这一政策可直接降低孵化器的固定开支,为创业者以及孵化机构带来可实际性的优惠福利。

  大学生创业服务机构将吸引创投机构入驻,人才挖掘再进一步

  该《办法》中提出鼓励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创业。推进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鼓励高校开发开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立健全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专门机构,加强大学生创业培训,整合发展国家和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基金,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场所、公共服务和资金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

  在这一政策推动下,预计2015年将迎来一波新的大学生创业热潮,而创投机构也可利用这一利好政策,入驻校园提供创业培训,深入校园发掘创业人才。以中科招商为例,在2014年9月份中科招商集团利用其资本优势在北京成立北京中科创大创业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创大”)。在全国启动大学三基工程,助推高校内涵式特色发展,共同搭建创新创业创富生态系统。知识产权方面,拟构架大学专利研究产业模块;人才培育方面,拟与大学合作创建实体创业学院。同时,配套建设Super G孵化器加速器,全方位培育大学生创业公司,以此形成全产业链全过程的支持与服务。

  这一举措也映证了2014年VC/PE战线前移,开始挖掘潜在创业人才,寻找天使投资新项目的现象。相信在2015会有更多的创投机构联合政府深入校园,为校园内科技型创业人才提供创业培训,从而挖掘出有高增长潜力的创业项目。

  政府引导金将推动天使投资,2015年天使投资市场预计再创新高

  在过去的两年中,中国天使投资从2013年的回暖进入2014年的爆发增长,在募投管退方面都实现了质的飞跃。在宁波、合肥、苏州、青岛、上海、北京等多个地方政府为了培养当地创业热情,促进国家创新创业发展,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纷纷成立了天使投资政府引导金。意在借助政府信用,配合专业创投机构盘活民间闲置资产,为创业者助力。

  在2015年2月,国务院决定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助力创业创新和产业升级。相关政策指向明确:基金实行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公开招标择优选定若干家基金管理公司负责运营、自主投资决策,发挥政府资金杠杆作用,吸引有实力的企业、大型金融机构等社会、民间资本参与,形成总规模400亿元的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预计2015年的天使投资市场将因财政资金的“四两拨千斤”作用迎来一波新的增长。

  面对这一系列对创业者以及相关服务平台的利好消息,清科研究中心即将发布《中国创新型孵化器发展研究报告》,报告对中国以及国际的孵化器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剖析,着重研究了中国现阶段孵化器发展模式的利弊以及未来的有效发展趋势,并借鉴发达国家的孵化器发展历程,对中国创新型孵化器在未来发展中面临的挑战提出了建议。期望能助中国的创业者以及众创空间的发展一臂之力。

  完整报告查看或购买,请点击:《2015年中国天使投资白皮书》《2015年中国政府引导基金发展报告》

  ——————————

  查看更多数据和研究报告可免费试用私募通产品,登陆:http://www.pedata.cn/reg.aspx在线提交申请,或者致电400-600-9460。

  也可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移动客户端查看数据和研究报告”

清科年中盘点:2014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十大关键词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