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投资者应该关注基金经理的学历吗?

对一个风险中立者而言,选择投资经理的学历越高,其获得的投资收益越高且承担风险越低。如以8%做为信托产品的无风险收益率(一般在5-8%),那么选择博士学历基金经理的投资者每多承担一单位风险,所产生的超额报酬比选择硕士经理投资者高36%。
2015-03-05 10:44 · 清科研究  尹侠   
   

清科观察:投资者应该关注基金经理的学历吗?

  如果你是一位投资者,你或许也有过这样的处境:你的一位基金经理正向你款款而谈他的投资策略,而你正被他的理念所深深吸引,你可能在潜意识里对这位投资经理的教育背景有了一定的想法。如果这个结果低于你的心里的level时,你很可能会对你的投资有所顾虑。一位高学历的基金经理确实能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收益或是更小的风险吗?这种高低又如何来度量呢?

  基于清科研究中心旗下私募通后台数据库,随机抽样1000家从事阳光私募产品经理的基本信息,抽样字段涵括基金经理的受教育程度(包括学士、硕士、博士和不确定四个水平)以及基金的*收益。这里的*收益采用的是基金经理手中表现*的一支基金近一年(截止2015年2月9日)的年化收益率。为避免繁琐的数据处理时间,这里不采取基金经理的平均收益,且这一选取方法不会对数据结果产生较大歧义(文中所有实验均以某一教育水平作为研究对象,故避免了因单个投资经理*收益为意外突发现象的可能性)。除此之外,各个教育水平的样本容量均满足大样本条件。

  学历<=> 收益?

  如果你是一位过分重视基金经理学历背景的投资者,那么下面的这项实验恐怕要让你失望了。现针对基金经理的受教育程度,绘出四种教育水平下收益的箱线图(图1)。图中的四个箱线图箱体大小相似,中心粗体黑线位置较一致。单从箱线图来看,四种教育等级带来的收益水平是无差异的。

  清科观察:投资者应该关注基金经理的学历吗?

  更进一步来看,由于基金*收益这项数据值满足可加性、独立正态性(图2所示,正态QQ图显示数据基本服从正态分布)以及方差齐性(表2所示,四种教育水平下收益率的标准差近似),现对其进行方差分析(ANOVA)。表1列出了这项实验的方差分析表,其中p值为0.403(>0.05),很不显著,他表示具有不同教育背景的基金经理带来的收益无显著差异。

清科观察:投资者应该关注基金经理的学历吗?

  实验说明,教育水平对基金收益没有因素效应,他们之间的差异主要来自于实验误差。方差实验的结果给投资者的警示是:不要妄自迷信高学历的表象。一个博士毕业的基金经理和一个拥有本科学历水平的基金经理所能带来的投资收益没有显著不同。

  清科观察:投资者应该关注基金经理的学历吗?

  学历收益!

  也许以上的方差分析实验会让投资者大失所望,更或者投资者对此结果不以为意,毕竟获得高的投资收益本靠的就不是这一点两点的小因素。但是,如果你的基金经理恰好就是位高学历的资深人士,我想你会对你们的合作更有信心。别担心你是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你的投资经理,其实你的直觉很有说服力。

清科观察:投资者应该关注基金经理的学历吗?

  现在,对不同教育程度经理带来的收益水平做描述性统计分析(表2)。博士背景基金经理带来的平均收益为40.37%,波动为26.2286;而对于本科背景的基金经理,这一数值分别是28.64%和32.0152。也就是说,博士毕业的基金经理比学士背景的基金经理更易带来高回报、低风险的收益。再对照图3,在博士、硕士和学士这三个教育程度中,硕士经理更易带来不稳定的异常收益值(硕士level箱线图中触须外的小圆点较多),所幸的是,这些异常值都为正收益。

清科观察:投资者应该关注基金经理的学历吗?

  结论

  投资者过度依赖基金经理学历高低并以此来决定投资策略的做法并不明智。但是如果投资者手中恰有几支不错的基金可供选择,且这些投资机会在经过投资者*轮筛选之后所表现出来的特征基本相似(例如产品A与产品B的历史收益水平相近)或者对投资者来说这些特征是无差异的(例如尽管产品A与产品B的历史收益水平有差异,但两种产品的收益都在投资者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可以参考投资基金经理的教育水平来做投资决策:

  一个风险偏好的投资者*选择一位拥有硕士背景的基金经理来代其理财,以便有更多的机会获得高额收益,而他承担的风险也在可以容忍的范围之内(相较于投资者想要达到的高收益,这种风险是极小的)

  对于一个风险中立者而言,选择投资经理的学历越高,其获得的投资收益越高且承担的风险越低。如果以8%做为信托产品的无风险收益率(一般在5%-8%之间),那么选择博士学历基金经理的投资者每多承担一单位风险,所产生的超额报酬比选择硕士经理投资者高36%,是选择学士背景经理投资者的近1(博士、硕士、学士收益的sharpe ratio分别为1.23,0.90和0.64)

  想获得更多阳光私募数据,请期待私募通即将推出的阳光私募频道!!!

  ——————————

  查看更多数据和研究报告可免费试用私募通产品,登陆:http://www.pedata.cn/reg.aspx在线提交申请,或者致电400-600-9460。

  也可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移动客户端查看数据和研究报告”

清科年中盘点:2014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十大关键词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