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0月中企内地IPO活跃 拉夏贝尔退出回报突出

2014年10月全球共有18家中企上市,与9月16家相比,上市个数环比增12.5%;总融资额为16.83亿美元,环比减少92.8%,9月阿里IPO融资额高达217.67亿美元使9月整体融资额超高。
2014-11-03 11:36 · 清科研究  郑银珠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2014年10月全球共有18家中国企业上市,与9月的16家相比,上市个数环比增加12.5%;总融资额为16.83亿美元,环比减少92.8%,9月阿里巴巴IPO融资额高达217.67亿美元使9月整体融资额超高,而本月总融资额回落且有所减少。10月份18家上市企业中有15家企业登陆内地资本市场,3家企业登陆港交所,内地资本市场是本月IPO主战场。从融资额来看,10月份内地IPO融资额合计为9.04亿美元,平均0.60亿美元,;港交所融资额合计为7.78亿美元,平均2.59亿美元。10月份内地资本市场平均融资额却环比减少42.3%;港交所总融资额和平均融资额均环比增高43.5%。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10月份香港IPO数量维持不变,由于证监会放行IPO速度加快,中企内地IPO数量继续增长。10月份香港IPO平均融资额增高,而受发行量和发行价均偏低的影响,内地IPO平均融资额回落明显。

清科数据:10月中企内地IPO活跃  拉夏贝尔退出回报突出

清科数据:10月中企内地IPO活跃  拉夏贝尔退出回报突出

  内地IPO数量升高融资额却回落,行业及地区分布较集中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10月共有15家企业在内地资本市场上市,比9月份增多4家。如表1所示,15家企业中6家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8家登陆深圳创业板,另1家登陆深圳中小企业板。自6月份国内IPO重启以来,月度IPO企业数量持续升高,如图3所示,6月份4家企业IPO,7月和8月均9家,9月11家,10月15家。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今年6月国内IPO启动以来,证监会持续加快IPO放行速度,截止10月底已有48家企业实现IPO,若想达到今年100家企业IPO的目标,预计到今年年底IPO放行速度将有增不减。

清科数据:10月中企内地IPO活跃  拉夏贝尔退出回报突出

清科数据:10月中企内地IPO活跃  拉夏贝尔退出回报突出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10月份内地资本市场平均融资额为0.60亿美元,与9月份平均1.04亿美元相比下降42.3%。10月份15只新股的平均发行价为12.15元人民币,而9月份11只内地新股的平均发行价为17.48元,与9月相比10月平均发行价降低30.5%。10月份15只新股的平均发行量为3644.93万股,相比9月份的平均发行量5680.73万股减少35.8%。10月份内地IPO发行最高价为设计股份32.26元/股,*价格为兰石重装1.68元/股,兰石重装发行价创A股近12年来*发行价。兰石重装属于机械制造行业,该行业股票平均发行价偏低,且兰石重装的每股净资产为1.59元,每股净利润为0.50元,都导致兰石重装发行价低。根据招股书,2013年兰石重装的净利润为4937.35万元,同比降26.54%,盈利能力下滑主要是因为公司下游行业石油、化工及钢铁等行业受宏观经济周期影响,对新增投资需求下降,导致公司产品价格下降、销售费用及新产品研发试制费用大幅上升;同时,公司实施出城入园战略,融资金额上升导致财务费用增加。清科研究中心认为,10月份中企在内地IPO平均融资额降幅明显,直接原因是平均发行价和发行量均有所降低,其主要原因是部分IPO企业规模和净利润不高,从而影响发行价和发行量。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按私募通一级行业分布来看,如图4所示,10月15家境内上市的企业中属于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机械制造的各有4家企业,属于电子及光电设备、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的各有2家,属于食品&饮料、建筑/工程电信及增值业务的各1家。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10月份内地IPO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机械制造行业公司占比最多,各占内地IPO总数的26.7%。9月份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公司占比*,占总量的36.4%,10月份该行业占比依然*,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表现突出。

清科数据:10月中企内地IPO活跃  拉夏贝尔退出回报突出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按中国省/市划分,如图5所示,10月份15家内地IPO企业中,5家企业运营主体所在地在浙江省,3家在江苏省,2家在北京市,各有1家在上海市、深圳市、甘肃省、辽宁省和广东省(除深圳)。其中浙江省IPO企业占比*,占总数的33.3%。按经济区域划分,15家内地IPO企业中,9家企业运营主体所在地在长三角经济区域(上海、江苏、浙江),2家企业来自京津冀区域,并有2家企业位于珠三角经济区域。其中长三角区域IPO企业占比高达60.0%。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10月长三角区域企业是内地IPO主体,其中浙江省企业最多、江苏省其次。10月30日,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了《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进展和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的推广意见》,肯定了上海自贸区设立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也表示自贸区的建设对长三角地区域相关产业发展起到一定积极影响。特别是上海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包括航空、新能源、核电和微电子芯片等,带动了整个长三角区域的技术和经济进步。同时,上海自贸区吸引了一些海外创业投资机构,有助于长三角区域促进创新。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在政策扶持的前提下,上海自贸区及长三角地区有望在高科技领域有进一步发展,同时连带提高该区域企业IPO成功率。

清科数据:10月中企内地IPO活跃  拉夏贝尔退出回报突出

  退市新规针对公司造假,创业板不可借壳上市

  10月17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简称《退市意见》),将于2014年11月16日起正式实施。《退市意见》规定,存在欺诈行为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的上市公司将被暂停交易,在规定期限内可能被强制退市,并对“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明确了原则标准,其中包括上市公司因信息披露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等。《退市意见》进一步完善了主动退市的内部决策程序,以保护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同时,《退市意见》又提出重新上市的财务指标与IPO等同;并且给主动退市制度设计了框架和流程。沪深交易所均表示,将按照《退市意见》严格执行退市新规,并完善配套制度。

  另外,证监会于10月24日发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简称《重组办法》),明确规定创业板企业不可借壳上市,且借壳上市的要求与IPO等同。同时,《重组办法》完善了借壳上市的定义,即“自控制权发生变更之日起,上市公司向收购人及其关联人购买的资产总额,占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的前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达到100%以上的交易行为”;又对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活动的审批进行了松绑。《重组办法》将于2014年11月23日起实施。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创业板定位于服务创新型、成长型小微企业,而多数借壳企业与创业板企业的特点有较大差异,若允许创业板企业借壳上市,将削弱创业板创业、创新的功能,且扭曲创业板的定位。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创业板不可借壳上市的政策将有助于创业板发挥其创业创新、扶持小微企业的功能,并加快淘汰业绩差的创业板企业,促使创业板企业持续发展以保证其业绩。

  10IPO退出20起,拉夏贝尔背后VC/PE投资回报突出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如表2所示,10月份18家上市中国企业中9家企业有VC/PE支持,其中IPO退出共有20起,平均投资回报4.04倍。其中拉夏贝尔在港交所IPO,博信资本、融高创投君联资本获得了较高投资回报倍数,按发行价计算,其投资回报倍数分别为20.12倍、17.60倍和11.56倍,在本月VC/PE的IPO退出平均回报倍数偏低的环境下显得尤为突出。

  10月9日,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首次公开发行超过1.21亿股,发行价13.98港币/股,按发行价计算募集金额17.00亿港币(2.19亿美元)。招股书显示,在中国女性大众服装市场被全球时尚品牌占据、本土品牌竞争加剧的环境下,拉夏贝尔近三年的净资产和净利润持续上升,其主要原因是拉夏贝尔所有零售网点均由公司直接控制和经营,且不断扩大销售网络。直营模式使拉夏贝尔根据市场迅速作出判断和改变,并有效掌控其供应链。根据拉夏贝尔招股书,拉夏贝尔股东中有5家VC/PE,分别为融高创投博信资本、君联资本高盛鲲行资本。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拉夏贝尔于2010年3月获得A轮投资,博信资本和融高创投分别投资人民币2,600万元和人民币1,300万元。于2010年7月和12月获得B+C轮投资,君联资本在两轮分别投资人民币4,500万元和人民币4,630万元。2013年8月,高盛鲲行资本在D轮投资中分别投资人民币3.00亿元和人民币6099.90万元。

清科数据:10月中企内地IPO活跃  拉夏贝尔退出回报突出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按私募通一级行业划分,如图6所示,10月份9家有VC/PE支持的全球IPO中国企业中3家企业属于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2家属于机械制造,各有1家属于半导体、电子及光电设备、纺织及服装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按行业来看,10月份有VC/PE支持的全球IPO中企属于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的最多,占33.3%,其次为机械制造行业,占22.2%。

清科数据:10月中企内地IPO活跃  拉夏贝尔退出回报突出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10月份9家有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全球IPO总融资额为9.56亿美元,平均融资额为1.06亿美元。如表3所示,有VC/PE支持的企业中,华虹半导体在港交所IPO融资额最高,为3.32亿美元;其次为拉夏贝尔,融资2.19亿美元;第三高由地尔汉宇占据,在深圳创业板融资1.07亿美元。

清科数据:10月中企内地IPO活跃  拉夏贝尔退出回报突出

  注: 从2009年*季度开始,清科研究中心海外研究市场范围由原十一个扩大到十三个:包括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AIM、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新加坡主板、凯利板(原新加坡创业板)、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韩国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其中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韩国交易所主板为新增加的市场,特此说明。清科研究中心默认企业IPO时所有VC/PE获得退出,退出金额及投资回报倍数按股票发行价格计算,特此说明。


——————————

  查看更多数据和研究报告可免费试用私募通产品,登陆:http://www.pedata.cn/reg.aspx在线提交申请,或者致电400-600-9460。

  也可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移动客户端查看数据和研究报告”

清科年中盘点:2014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十大关键词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