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上半年VC市场延续下滑态势 IPO退出破冰释放积极信号

2013年上半年,中国创投市场共新募集基金51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16.22亿美元。新募基金数同比下降64.3%,环比下降53.2%;新增资本量同比下降87.9%,环比下降67.1%。募资总量跌至近五年谷底。
2013-07-02 09:19 · 清科研究  罗玉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尽管美国经济略有起色,但欧元区经济没有根本好转,日本经济昙花一现,世界经济复苏依然曲折。受到世界经济冲击、市场过剩、通货膨胀等多重负面因素影响,中国经济指数也出现持续下降。在此背景之下,与宏观市场环境关联紧密的中国创业投资市场表现同样差强人意: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3年上半年,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基金51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16.22亿美元;上半年共发生336起投资,已披露金额的266起投资总量共计18.78亿美元;退出方面,上半年共有38笔VC退出交易,其中IPO退出仅7笔。募资、投资、退出各方面数据同比及环比均再次出现下滑。

  该数据和结论主要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的中国创业投资2013年*季度调研和《2013年*季度中国创业投资研究报告》以及2013年第二季度调研和《2013年第二季度中国创业投资研究报告》。本研究中心自2001年起对中国创业投资市场进行季度和年度全国范围(含外资)调研与排名,并推出季度和年度研究报告。

  VC新募基金51支 募资总额约16亿美元

  2013年上半年,中国创投市场共新募集基金51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16.22亿美元。新募基金数同比下降64.3%,环比下降53.2%;新增资本量同比下降87.9%,环比下降67.1%。募资总量跌至近五年谷底。目前富有家族及个人、企业LP依然是VC/PE市场LP主要构成,但是在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及VC市场并不乐观的前景预期下,LP依然保持谨慎态度。募资难成为2012年以来创投市场面临的*难题,不少大牌基金同样存在基金无法如期完成募集的困境。在这种情况下,机构也暂缓了新基金的设立。

清科数据:上半年VC市场延续下滑态势 IPO退出破冰释放积极信号

  2013年上半年,创投机构新募集完成人民币基金48支,募集总额14.72亿美元;新募外币基金3支,募资总额1.50亿美元。整体来看,投向中国的美元基金募集不容乐观。主要原因是美国金融市场对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有所顾虑;其次之前的中概股被质疑财务造假也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且目前中概股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并不好,所以拖累了不少已投资中国公司的基金的回报率。目前欧美的经济形势都不乐观,这样的大环境下,LP减少对中国市场VC/PE基金投资,导致美元基金募资比较艰难。

清科数据:上半年VC市场延续下滑态势 IPO退出破冰释放积极信号

清科数据:上半年VC市场延续下滑态势 IPO退出破冰释放积极信号

  中国创投市场投资案例数336起 投资总额18.78亿美元

  2013年上半年,中国创投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336起,其中披露金额的266起共涉及投资总额为18.78亿美元,投资数量同比下降41.4%,环比下降32.5%;投资金额同比下降46.3%,环比下降50.8%。在宏观经济环境前景不明朗、退出渠道不畅以及VC/PE行业内部调整的影响下,今年上半年VC投资继续出现下滑。尽管二季度以来创投市场投资出现一定增长,但从长远来看,投资回暖趋势并不明显。

清科数据:上半年VC市场延续下滑态势 IPO退出破冰释放积极信号

  互联网电信及增值业务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投资规模*

  从创投机构投资行业分布来看,互联网在历年均保持行业*的水平,2013年上半年投资行业中最引人关注的依然是互联网行业,共发生68起投资,遥遥*于其他行业;获得投资金额共计4.51亿美元。然而在中概股遭遇猎杀、VIE模式受重创、电商倒闭裁员潮涌之时,互联网投资也随之下滑,以网上零售为代表的电子商务行业投资逐渐从狂热转向理性。但机遇与挑战并存,随着互联网产业在消费者更多的需求中加速发展,不断有创业者投入新一轮浪潮中,互联网行业本身具有的进入资金门槛低、垄断程度低的优点,使得其具有相对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因此也备受创投关注。尽管在2013年创投市场普遍遇冷的情况下,互联网行业或无法再续此前资本扎堆的火热局面,然而相对其他行业,仍然有很多投资机会。

  获投案例数据第二、三位的分别是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获投案例数分别为50起和42起。投资金额上,能源及矿产、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分别位居第二、三位,投资金额分别为2.36亿美元、1.98亿美元。2013年初,清科研究中心曾对市场上活跃的创投机构进行调研,根据调研结果,生物医疗、清洁技术、消费、先进制造业、新农业等老牌热门行业依旧是众多投资机构的关注焦点,有50.0%以上的机构将其作为热点投资方向,而生物医疗成为VC/PE关注行业重中之重。在过去几年里,中国生物医疗产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中国已经成为所有大型跨国医药企业的国际重点市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的生物医疗行业还处于初级阶段,医药支出仅占到GDP6%,存在巨大发展空间。

清科数据:上半年VC市场延续下滑态势 IPO退出破冰释放积极信号

清科数据:上半年VC市场延续下滑态势 IPO退出破冰释放积极信号

  东部地区投资规模* 中西部日益获创投青睐

  2013年上半年中国创业案例分布于25个省市,北京地区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依然遥遥*于其他省市,共发生91起投资,获得融资4.65亿美元,投资案例数和金额分别占全国27.1%和24.8%。上海和深圳投资案例数分别位列第二、三位,投资案例数分别为57起和36起,投资金额分别为2.51亿美元、1.72亿美元。拥有众多中小企业资源和良好投资环境的发达地区依然是创投机构投资最青睐的地区。

  近几年,中西部社会经济环境不断发展,政府也随即出台多重政策,抛出优惠的投资政策,吸引创业投资机构入驻,中西部地区创业投资活动不断提升。如甘肃、湖南、四川等地,属于资源丰富或制造业发展迅速的地区,在上半年均获得了创投机构较多资金注入。

清科数据:上半年VC市场延续下滑态势 IPO退出破冰释放积极信号

清科数据:上半年VC市场延续下滑态势 IPO退出破冰释放积极信号

  二季度IPO退出破零 退出预期逐渐向好

  2013年上半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共发生38笔退出交易,退出笔数同比下降70.5%,环比下降67.5%。2012年底以来,中国A股市场正经历着历史上第八次IPO空窗期,已达到八月之久,且具体重启时间未确定。作为一直以来中国创投市场主要退出方式的IPO,此次暂停对于创投退出有着重大影响。

清科数据:上半年VC市场延续下滑态势 IPO退出破冰释放积极信号

  退出方式上,并购退出在2013年上半年首次成为创投主要退出方式,共有13笔并购退出,占比35.2%。其次是股权转让退出,共9笔。2013年上半年,仅有2家VC支持的企业上市退出,即二季度在纽交所上市的兰亭集势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主板上市的中国和谐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共涉及7笔VC退出。此外,上半年还有5笔管理层收购退出,3笔回购退出,另有1笔退出未披露具体的退出方式。考虑到当前IPO萎靡的现状,VC机构正逐步寻求多样化的退出方式,以并购和股权转让为代表的退出方式也成为机构退出的重要选择。

  2013年6月7日,证监会发布了《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IPO有望在不久重启,此前83家已过会企业也将优先上市。IPO重启这一重要预期将给未来创投市场退出带来重大利好。

清科数据:上半年VC市场延续下滑态势 IPO退出破冰释放积极信号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80476-6206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投资界)、研究咨询(清科研究中心)、会议论坛(清科互动)、投资银行服务(清科资本)、直接投资(清科创投)及母基金管理(清科投资)。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