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109家VC/PE投资企业终止审查 百亿投资IPO退出败北

据清科研究中心最新统计,2013年IPO终止审查的268家企业中,有VC/PE机构支持的企业达109家,占比40.7%,涉及VC/PE139家,投资金额至少84.48亿人民币。由于被投企业终止审查,VC/PE近百亿投资无法通过境内IPO渠道退出。
2013-06-07 12:02 · 清科研究  张琦   
   

  268家 企业终止审查,VC/PE近百亿投资还需另谋退出之路

  根据证监会公布最新数据,截至5月31日,2013年终止审查企业已达268家。其中,深圳创业板134家,占比50.0%,深圳中小板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分别有97家、37家企业终止审查。创业板终止审查企业数量较多主要是因为,根据证监会的要求,对于申报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在报告期内财务指标必须符合成长性要求,如果2012年出现业绩下滑,则需立即撤回IPO申请,而许多创业板拟上市企业2012年业绩下滑乃至亏损。

清科观察:109家VC/PE投资企业终止审查 百亿投资IPO退出败北

  据清科研究中心最新统计,2013年IPO终止审查的268家企业中,有VC/PE机构支持的企业达109家,占比40.7%,涉及VC/PE139家,投资金额至少84.48亿人民币。由于被投企业终止审查,VC/PE近百亿投资无法通过境内IPO渠道退出。对于投资时间早且有迫切退出需求的VC/PE机构,清科研究中心建议,可以寻找上市公司或产业投资者收购被投企业、或通过PE二级市场转让基金份额、同一机构新基金接手、抑或是要求被投企业管理层或股东回购均可以解决机构退出需求。

清科观察:109家VC/PE投资企业终止审查 百亿投资IPO退出败北

  行业分布方面,109家终止审查的VC/PE投资企业中,机械制造业就多达20家,和鹰机电、瑞尔精密机械、吉林昊宇电气、天合石油集团汇丰石油装备就获得过多家VC/PE机构投资;农/林/牧/渔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业各有11家企业终止审查,其中,涉嫌“全产业链造假”的陕西秦宝牧业和去年因“活取熊胆”而被舆论热议的福建归真堂药业均于近期被终止审查;IT业有10家被投企业终止审查,其中,4次冲击IPO的神舟电脑因业绩硬伤再次败北。

清科观察:109家VC/PE投资企业终止审查 百亿投资IPO退出败北

  666家在审企业耐心等候,46家财务审查豁免

  截至5月31日,IPO在审企业尚余666家,深圳中小板、深圳创业板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审企业分别为284家、226家和156家,在审企业数目虽多,但较财务核查前已淘汰近三分之一,适当减轻了IPO堰塞湖的压力。值得注意的是,中小板、创业板和主板分别新增16家、17家、13家排队企业,这新增的46家“初审中”企业在“是否提交财务自查报告”一项中显示的“不适用”状态,这意味着该46家企业以及后续申报企业将无需再纳入此次财务核查范围。另外,3月31日前被证监会终止审查的北京天和众邦勘探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此次又出现在了在审企业名单之中,或许说明,尽管天和众邦受到了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新大地造假”一事影响,但通过上次抽查证实了其并不存在数据造假问题。

清科观察:109家VC/PE投资企业终止审查 百亿投资IPO退出败北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666家在审企业中,有VC/PE机构支持的企业为273家,占比41.0%,涉及VC/PE机构311家,投资金额至少270.61亿人民币,新增的46家财务审查豁免企业中,14家获得了VC/PE机构支持。值得注意的是,该14家企业背后机构投资时间多集中于2011年至2012年间,其中,投资于建艺装饰集团、江苏花王园艺、江西富祥药业、深圳众鸿科技、欧普照明、保隆汽车科技等企业的多数VC/PE机构均为企业上市前“突击入股”;而投资原有排队候审企业的VC/PE机构投资时间则多分布在2009年至2011年间。

清科观察:109家VC/PE投资企业终止审查 百亿投资IPO退出败北

  行业分布方面,273家VC/PE支持的在审企业广泛分布在23大行业。其中,机械制造业依旧保持了传统龙头行业地位,多达49家在审企业获得过VC/PE机构投资,占比17.9%;一直备受机构关注和青睐的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也有33家在审企业获得了VC/PE投资;IT能源及矿产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紧随其后,分别有23家、21家、19家在审企业获得了VC/PE投资。

清科观察:109家VC/PE投资企业终止审查 百亿投资IPO退出败北

  268家终止审查企业不包括2012年终止审查的遵义钛业。

   ——————————

  数据研究咨询:

  400-600-9460 (客服热线)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80476-6206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