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5月VC/PE募资87.63亿美元 本土私募基金出海试水

从基金类型来看,新募集的基金中成长基金最多,共有8支,占5月份新募集基金数的44.4%,募集资金77.26亿美元; 创业基金5支,募集资金2.18亿美元;天使基金3支,募集资金12.90亿美元;基础建设基金1支,募集资金8.06亿美元;另外,有1支房地产基金未披露募集金额。
2013-06-05 09:23 · 清科研究  马力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3年5月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共计18支,新增可投资本量为87.63亿美元,环比上升27.03%,由于海外私募股权基金Warburg Pincus Private Equity XI, L.P.的募资金额高达62.00亿美元,所以新增可投资本量较去年同期10.37亿美元的募资规模大幅上升了7.45倍。5月新募集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共16支,披露的15支人民币基金募集资金为15.63亿美元,占5月募集总额的17.8%,平均规模为1亿美元;另2支为美元基金,募集总额为72.00亿美元,占5月募集总额的82.2%。

清科数据:5月VC/PE募资87.63亿美元 本土私募基金出海试水

  从基金类型来看,新募集的基金中成长基金最多,共有8支,占5月份新募集基金数的44.4%,募集资金77.26亿美元; 创业基金5支,募集资金2.18亿美元;天使基金3支,募集金额0.13亿美元;基础建设基金1支,募集资金8.06亿美元;另外,有1支房地产基金未披露募集金额。

清科数据:5月VC/PE募资87.63亿美元 本土私募基金出海试水

  5月募资完成规模*的基金是华平十一号美元基金(Warburg Pincus Private Equity XI, L.P.),该基金成立于2011年,目标规模为120.00亿美元,5月完成募集62.00亿美元,总融资额达到112.00亿美元,是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之后完成募集的*一只私募股权基金。 该基金将继续遵循华平40多年来的一贯策略投资于能源、金融服务、医疗保健、科技、传媒和电信(TMT)、消费、工业和服务业(CIS)的成长型企业。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3年5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17支,其中披露目标规模的有13支,计划募集资金85.60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6.58亿美元。其中15支为人民币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12支,计划募集金额84.60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7.05亿美元;另外2支美元基金中,披露目标规模的有1支,计划募集资金1亿美元。

  伴随国际资本流动性的日益增加,以及对国内经济平稳发展的长期看好,海外私募创投机构对中国资本市场呈现出显著的信心。5月2支新设立美元基金中,一支为崇德基金投资有限公司负责管理的Huaxing Capital Partners, L.P.,主要投资于中国地区的TMT、医疗健康和教育行业;另一支为复兴国际发起的中国动力基金(China Momentum Fund),主要投资于寻求在中国扩张的欧洲和国际企业。

清科数据:5月VC/PE募资87.63亿美元 本土私募基金出海试水

  从基金类型来看,无论在数量还是规模上,成长基金所占比例都最高,2013年5月新设立的17支基金中,共有8支成长基金,占5月份新设立基金数的47.1%,披露金额的5支成长基金计划募集资金72.56亿美元,占新设立基金计划募集资金总额的84.7%。此外,新设立4支天使基金、3支创业基金、1支房地产基金和1支基础建设基金。

清科数据:5月VC/PE募资87.63亿美元 本土私募基金出海试水

  5月新设立的基金中,值得关注的是南沙新区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由明石投资集团与广州南沙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达到300.0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60.00亿元人民币),存续期限为5+5年,主要投资于科技创新、文化服务、教育培训、先进制造业等符合《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的重点产业项目,以及南沙新区中科(南沙)创新产业园的建设开发。同时,明石集团指出,该产业基金还将在香港设立150.00亿元规模的境外平行基金。

  本土私募出海 试水亚洲及美国市场

  在目前国内GDP保持上升的形势下,国内财富持续增长,丰沛的国内资金需要在海外做出相应的资产配置,本土私募出海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对于私募基金管理人而言,随着投资者的需求日趋多元化,国内私募基金经理人需要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服务,配置海外的私募基金便是其中之一。

  5月新设立用于投资海外的基金中最惹眼的当属滇池泛亚股权投资基金,该基金是中国推出的第二支离岸人民币基金,拟募资至多150.00亿元人民币,首期募集金额50.00亿元,由云南云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Highland Capital Management)负责管理,将重点投资于东南亚地区商用房地产、酒店行业、金融服务和能源与自然资源等领域。同时,该基金的一部分任务是协助在中国境外建立人民币投资市场。

  另外,中关村发展集团也于5月在美国硅谷设立了规模5,000.00万美元的“中关村斯坦福新兴技术创业投资基金”,该基金主要用于支持中发展在硅谷建立的孵化器和技术转移中心,从而建立海外项目发现机制,再通过集团拥有的资源配置优势,将项目落地中关村。

  投资海外的本土私募基金的出现,将为私募风投机构提供更庞大的项目池,帮助其发现海外优质的项目源,同时也能一定程度上缓解好项目“僧多粥少”导致的签约难的问题。

  注:滇池泛亚股权投资基金与中关村斯坦福新兴技术创业投资基金投资于海外市场,因此不计入本文前述的数据统计。

  ——————————

  数据研究咨询

  400-600-9460 (客服热线)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80476-6206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