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 5月VC/PE投资略有回落 TMT领域受关注

5月份VC/PE投资较上月略有下滑,总案例数环比下降12.8%,总投资金额环比下降6.5%;以互联网、通讯和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TMT领域本月继续受到投资机构的关注。
2013-06-03 11:43 · 清科研究  蔡建飞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3年5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34起,披露金额案例25起,投资总金额7.95亿美元。5月份VC/PE投资较上月略有下滑,总案例数环比下降12.8%,总投资金额环比下降6.5%;以互联网、通讯和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TMT领域本月继续受到投资机构的关注。2013年5月23日,太盟投资集团和MGPA联合,以约3.2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悦达889广场项目公司部分股权,为本月投资额最高案例。

  5月份共发生投资案例34起  互联网行业首位难撼动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3年5月中国私募创投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34起,披露金额案例数25起,总投资金额约7.95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3,180.00万美元。5月份VC/PE投资共涉及14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互联网行业继续位居首位,其投资热度难以撼动,共发生投资案例8起,占总案例数的23.5%;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排在第二位,发生投资案例5起,占总案例数的14.7%;清洁技术行业、农/林/牧/渔行业和IT行业并列第三,各发生投资案例3起。

  从披露的投资金额来看,房地产行业因太盟投资集团和MGPA的约3.23亿美元资产收购案例排在*位,占总投资金额的40.6%;金融行业以约1.37亿美元排在第二位,占总投资金额的17.4%,清洁技术行业排在第三位,投资金额1.13亿美元。5月份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行业继续保持了较高的投资热度,其中社区化的网络服务、信息分类网站和APP应用得到追捧,这也反应了用户粘性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了产品的生命力,随着数据入口争夺的白热化,与用户关系的紧密程度将决定产品的市场地位。

  政策与行业导向方面, 2013年5月28日消息,中央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计划调整部委职能,拟将PE/VC的监管职能划并至证监会,如果计划得以实行,VC/PE行业多方监管的现状将得到改善,包括原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金融处处长刘健钧前往证监会基金部任职,都反映了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改革将进一步得到深化。2013年5月21日消息,有多家民资企业向工信部申请因特网数据中心和因特网接入服务业务牌照,如果申请工作顺利,工信部将于2013年6月左右对资质合格者发放相应的业务牌照,随着民资进入电信细分领域,少数运营商垄断的局面将被打破,除了新的投资机会涌现外,竞争机制的引入也有望降低全行业成本。

清科数据: 5月VC/PE投资略有回落 TMT领域受关注


  5月VC/PE小额投资仍占主流 上海地区投资今年首夺*

  5月VC/PE投资从规模上来,低于1,000.00万美元的小额投资仍占主流,共发生18笔,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72.0%,比例依然过半;投资规模大于5,000.00万美元的案例为4笔,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16.0%,投资金额6.24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78.5%;投资额在1,000.00万美元到5,000.00万美元之间的案例数为3笔。5月份共有15笔投资投向了初创期企业,占总投资案例数的44.1%,其中天使投资数量有所上升,涉及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互联网行业等。第二季度以来,VC/PE机构普遍转向早期投资,5月份包括青海、山西等省份均召开政府会议,强调金融改革和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投资机构转变策略除了有利于改善自身投资链条外,对行业长期发展、培育优秀企业和项目也是有益的。

清科数据: 5月VC/PE投资略有回落 TMT领域受关注

从投资地域上看,2013年5月份共发生投资案例34笔,分布在上海、北京、浙江和深圳等12个省市。上海与北京地区并列为投资案例数最多的地域,发生投资案例8笔,各占投资案例个数的23.5%;浙江省排在第三位,发生投资案例5笔,占投资案例总数的14.7%;深圳地区排在第四位,发生投资案例4笔。从投资金额上来看,上海地区排在*位,投资额约3.34亿美元,占投资总额的42.1%;北京地区排在第二位,投资额约2.40亿美元,占投资总额的30.3%;湖南省排在第三位,投资额约为1.11亿美元。

清科数据: 5月VC/PE投资略有回落 TMT领域受关注

 5月VC/PE退出9笔  机构借力反向收购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3年5月共发生退出事件9笔,共涉及4家企业,退出形式较上月更为丰富。5月份有2家中国企业实现IPO,上市地为香港主板,其中融资额有较大上升,两家企业共计融资28.66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5月份退出方式是今年以来多样化程度较高的一次,可见VC/PE机构为盘活资本正在尝试多种退出渠道,在国内上市困难的情况下,效率和资产流动可能是目前投资机构更为看重的内容。

  2010年12月1日,鲁证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黄河三角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西证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和新疆伟创富通投资股权有限合伙企业对陕西华泽镍钴金属有限公司进行了增资;2013年5月3日,成都聚友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资产重组,以向陕西华泽镍钴金属有限公司股东发行股份的方式作为对价,将华泽镍钴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华泽镍钴实现借壳上市 ,上述机构实现反向收购退出。

清科数据: 5月VC/PE投资略有回落 TMT领域受关注


  ——————————

  数据研究咨询

  400-600-9460 (客服热线)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80476-6206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