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2月新募基金数量规模双双下降 地产概念基金逆势突围

从基金募资币种来看,个数上2月新募集基金仍旧以人民币基金为主,但美元基金募集规模占比依旧较大。境内IPO停滞、其他退出渠道不完善等原因使得LP难以收回资金,加之春节长假的影响,2月新募集基金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规模上均大幅缩水。
2013-03-04 17:15 · 清科研究  韩文静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3年2月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共计4支,新增可投资本量4.67亿美元,募集金额环比下降73.2%,较去年同期31.54亿美元的募资规模也大幅缩水85.2%。其中3支为人民币基金,募资总金额为2.02亿美元,占2月募资总额的43.3%;1支为外币基金,募集总金额为2.65亿美元,占2月募资总额的56.7%。

  从基金募资币种来看,个数上2月新募集基金仍旧以人民币基金为主,但美元基金募集规模占比依旧较大。境内IPO停滞、其他退出渠道不完善等原因使得LP难以收回资金,加之春节长假的影响,2月新募集基金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规模上均大幅缩水。2012年11月,证监会暂停券商代销VC/PE基金产品,今年1月份,银监会禁止银行销售VC/PE基金产品,这些“限售令”的出台无疑会进一步加大VC/PE机构的募资难度。

清科数据:2月新募基金数量规模双双下降 地产概念基金逆势突围

  从基金类型来看,并购基金1支,募集金额为2.65亿美元,占1月募资总额的56.7%,该基金主要用于开发和收购停车场资产;房地产基金1支,募集金额为1.52亿美元,占1月募资总额的32.6%,主要投资于上海虹桥的商业地产项目;创业基金1支,募集金额为0.42亿美元,占比9.0%,主要拟投向清洁技术等领域,此外,2月新募集完成1支天使基金,主要拟投向高新制造、医疗健康、节能环保以及互联网领域技术型的早期公司,单笔投资额100-300万人民币。

清科数据:2月新募基金数量规模双双下降 地产概念基金逆势突围

  2月新募集基金中,规模*的人民币基金是华润金融控股设立的房地产基金,该基金完成了9.56亿元人民币(约合1.52亿美元)的募资,将与万科一起投资上海虹桥CBD项目,并由华润旗下基金管理公司汉威资本负责管理运作。华润城市停车场投资有限合伙企业是2月*的美元基金,募集规模为2.65亿美元,该基金吸引了众多实力雄厚的外资LP,如荷兰养老基金资产管理公司——荷兰汇盈投资亚洲有限公司、麦格理资本及亚太地区市场*的停车场管理及营运商威信停车场等。

  2月新设立基金1支  文化旅游概念持续受追捧

  清科数据库统计结果显示,2013年2月仅新设立1支人民币基金,计划募集资金15.92亿美元。该新设基金为环昆明文化旅游经济带产业发展经济基金,由中信信托及中首创信发起设立,主要投资滇池西岸、杨家山和嘉丽泽等涉及昆明文化旅游带的相关项目。

  清科数据库统计结果显示,2011年至2013年2月,共有7支以文化旅游为主题的产业基金设立,预计募集总规模41.56亿美元。2011年政府出台各项振兴文化产业政策,许多地方政府也不失时机地将“文化”与“旅游”结合起来,打造“文化旅游”概念,推出相关优惠政策,吸引VC/PE机构到当地投资。文化旅游基金要求被投地区或项目既要有“文化”,又要有“内容”,人文历史的积淀与*的景致相结合才能产生商机。

清科数据:2月新募基金数量规模双双下降 地产概念基金逆势突围

清科数据:2月新募基金数量规模双双下降 地产概念基金逆势突围

  2月地产概念基金逆势突围  停车场基金惹人关注

  2月地产概念金基表现抢眼,新募集及新设立房地产基金各1支,同时新募1支主要用于开发和收购停车场的并购基金,占新募集和新设立基金数量的60.0%,2支新募地产概念基金共募集4.17亿美元,占本月募资总额的89.3%。

  2月新设立和新募集的地产概念基金中,最惹人注目的当属华润城市停车场基金,该基金旨在于中国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地段,大规模地开发及收购多元化停车场资产,从而捕获因车位供需失衡而产生的巨大商机。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汽车销量持续增加,2012年中国乘用车销量为1547.65万辆(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整理),较2011年增长6.9%,大部分一、二线城市的车位数量都存在很大的缺口。以杭州为例,截至2012年11月底,杭州六个主城区共有停车位约37.08万个,同期机动车保有量约94.48万辆,停车位与机动车之比仅为0.39(数据来源于中国交通技术网),远低于1.15-1.3:1的国际标准。紧张的车位供需矛盾使得停车场资产成为炙手可热的稀缺资源,特别是在中国一、二线城市,如果能够将大规模的停车场资产加以整合,形成具有稳定收益的资产组合,则能为投资方带来可观的汇报。

  近期,清科研究中心还观测到私募创投基金申报2013年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同时财政部、发改委联合下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专项资金的使用给出了明确指引,基金的筛选工作正逐步接近尾声,并且新年、春节假期过后,新一轮的基金募集周期即将启动,因此清科研究中心预计,未来2、3个月将有大量私募创投基金设立或完成募集。

  ——————————

  数据研究咨询

  400-600-9460 (客服热线)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80476-6206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