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民币基金募集资本总量不断上升,新募基金数量首超外币基金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顾问及投资机构清科集团近日于北京发布的《2009年第二季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简称“人民币基金”)募资不论是资本量还是基金数量方面都有了大幅增长。
2009-08-21 00:00 · 清科研究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顾问及投资机构清科集团近日于北京发布的2009年第二季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简称“人民币基金”)募资不论是资本量还是基金数量方面都有了大幅增长。如2006年新募集人民币基金16支,募资总金额为15.77亿美元,分别占当年新募私募股权基金资本总量的20.3%和8.7%;到2007年新增人民币基金37支,募资总金额为29.24亿美元,占比分别为30.8%和7.1%。从新募基金数量来看,较2006年的16支增加超过一倍,从募资总金额来看,比2006年的15.77亿美元则增长了85.4%。 

人民币基金募集资本总量不断上升,新募基金数量首超外币基金
人民币基金募集资本总量不断上升,新募基金数量首超外币基金

        进入2008年,人民币基金募集呈现爆炸式增长,全年共有108支人民币基金完成募集,涉及募集总金额达236.69亿美元。占比分别跃升至64.7%和34.6%。从新募基金数量来看,人民币基金首次超过外币基金占据主导地位,从募资总金额来看,比2007年的29.24亿美元则激增超过7倍。2008年以来,国家逐步放宽券商、保险机构等金融和资产管理类机构在股权投资方面的政策限制,推动了境内人民币基金的募资热潮。如全国社保基金获批参与投资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并已完成对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单;同时,继上年度中信证券中金公司获准开展直接股权投资试点后,又有华泰、国信等八家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相继获准开展直投业务;2008年11月,保险机构获得国务院批准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2008年12月,中国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允许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开办并购贷款业务,使商业银行资金进入股权投资领域成为可能。此外,国务院特批的第二、三批产业基金也已经进入募集阶段。2009年*季度,人民币基金募集持续升温,新增人民币基金9支,新募资金5.06亿美元,分别占比75%和36.6%,与2008年度同类占比水平相比均有一定程度的提升。特别是在新募基金数方面,人民币基金再度超过外币基金,俨然成为了中国私募股权市场募资的主流。可以预见,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资金的注入,我国私募股权市场人民币基金的规模将不断发展壮大。

        注: 私募股权基金(Private Equity Fund),是指以非公开的方式向少数机构投资者或个人募集资金,主要向未上市企业进行的权益性投资,最终通过被投资企业上市、并购或管理层回购等方式退出而获利的一类投资基金。本专题中使用的是广义上的私募股权基金,指对所有IPO之前及之后(指PIPE投资)企业进行的股权或准股权直接投资,包括处于种子期、初创期、扩张期、成熟期阶段的企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