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2012年国内并购跌至三年新低 海外并购逆势再创新高

2012年,中国并购市场涉及了机械制造、能源及矿产、房地产、建筑/工程、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等二十多个一级行业。其中,上年度排名第一的能源及矿产行业再次居于首位,今年共涉及案例112起,同比下降26.8%,并购总额为222.25亿美元,同比上升1.1%,占比高达全行业的43.8%。
2013-01-08 09:12 · 清科研究  朱毅捷   
   

  2012年,受到全球经济萎靡、外需不振的冲击,中国经济增长遭遇巨大的挑战,并一度进入下行通道,但是另一方面,危机中估值的下跌也为逆向投资者提供了更诱人的价格;在此风险与机遇并存的情形下,中国并购市场虽然未能延续去年火爆增长的态势,但也维持在了相对较高的水平。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在清科研究中心的研究范围内,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了991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883起并购共涉及并购总额507.62亿美元;与2011年的1,157起并购及669.18亿美元的交易总额性相比,今年案例数同比下降14.3%,并购金额同比下降24.1%。

  中国并购市场全年交易数量近千 “内冷外热”暂现结构性变化

  2012年,中国并购市场虽然较上个年度有所趋冷,但是仍然有近千起并购交易于本年完成。全年共完成并购案例991起,同比降低14.3%;案例共涉及交易额507.62亿美元,同比下降24.1%。其中,国内并购为837起,同比下降14.7%,占全部案例数的84.5%,所涉金额172.79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45.9%,占比34.0%;海外并购共计112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8%,占案例数的11.3%,并购总额为298.25亿美元,同比上升6.1%,占比高达58.8%;外资并购全年仅完成42起,同比下降36.4%,占案例总数的4.2%,交易总额为36.58亿美元,同比下降46.7%,占比7.2%。

  与此同时,2012年中国并购市场出现了较为引人注目的结构性变化。其一是并购案例数及规模的走势出现了背离:本年度并购案例以轻微的“先抑后扬”之势较为平均的分布于四个季度里;但是另一方面,“数量占优”的下半年仅涉及交易总额182.57亿美元,仅为上半年325.05亿美元并购总额的56.2%。其二为并购类型的分布变化:其中案例数占比高达84.5%的国内并购仅创造了34.0%的并购交易额,较上一年度再次下降;而占全部案例数11.3%的海外并购,却涉及了全部交易额的58.8%。

  造成以上变化的原因,主要是2012年国内并购和海外并购的发展出现了内冷外热之势。本年度海外并购在并购案例数和并购总额两方面都再创新高,其平均并购额高达3.39亿美元;而国内并购不仅在活跃度上有所下降,其所涉交易额下降的更快,平均2,241.11万美元的并购额尚不足海外并购的十分之一。这不仅导致了并购类型分布的变化,也令中国并购市场的活跃度如国内并购一般“逐季上升”,规模方面却似海外并购的“虎头蛇尾”。由此可见,海外并购对中国并购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其大数效应也愈发显著。

  图1 2006-2012年中国并购市场发展趋势

清科数据:2012年国内并购跌至三年新低 海外并购逆势再创新高

  表1 2012年中国并购市场类型分布

清科数据:2012年国内并购跌至三年新低 海外并购逆势再创新高

  表2 2012年中国并购市场季度分布

清科数据:2012年国内并购跌至三年新低 海外并购逆势再创新高

  图2 2006-2012年中国企业国内并购趋势

清科数据:2012年国内并购跌至三年新低 海外并购逆势再创新高

  图3 2006-2012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趋势

清科数据:2012年国内并购跌至三年新低 海外并购逆势再创新高

  图4 2006-2012年中国企业外资并购趋势

清科数据:2012年国内并购跌至三年新低 海外并购逆势再创新高

  能源及矿产机械制造房地产再列三甲 并购行业集中度继续提升

  2012年,中国并购市场涉及了机械制造能源及矿产房地产建筑/工程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等二十多个一级行业。其中,上年度*的能源及矿产行业再次居于首位,今年共涉及案例112起,同比下降26.8%,并购总额为222.25亿美元,同比上升1.1%,占比高达全行业的43.8%。机械制造行业共完成并购交易112起,同比上升17.9%,活跃度排名并列*,涉及交易额50.08亿美元,同比提高82.2%。凭借着2012年的行业回暖,房地产再度引发了并购热,本年度该行业共涉及案例100起,并购总额为39.04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1.5%、28.4%。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中国并购市场继续向活跃度排名靠前的行业集中。能源及矿产、机械制造和房地产这三大行业在2011和2012年均于活跃度方面排名前三,而本年度其合计案例占比从去年的31.2%上升至32.7%;并购总额占比更是超过45%达到61.3%。

  表3 2012年中国并购市场行业分布(按被并购方)

清科数据:2012年国内并购跌至三年新低 海外并购逆势再创新高

  表4 2012年中国并购市场完成的十大并购交易

清科数据:2012年国内并购跌至三年新低 海外并购逆势再创新高

  VC/PE相关并购交易金额大幅下滑 跌至近四年新低

  近两年,受到中国并购市场快速发展和股权投资退出多元化的驱动,VC/PE相关并购的活跃度大幅上涨,案例数从2006年的36起上升到如今超过200起。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2年共发生VC/PE相关并购交易208起,较去年的194起微涨7.2%;其中披露金额的交易共计190起,所涉交易额为51.41亿美元,同比大幅下跌57.0%。由于VC/PE相关并购主要是国内并购,受到国内并购平均规模大幅缩水的影响,VC/PE相关并购的平均并购金额跌至2,705.69万美元。

  2012年VC/PE相关并购的分布较去年更为平均,208起交易分布于机械制造、清洁技术、电子及光电设备、IT、能源及矿产等二十个一级行业。其中机械制造行业以21起案例、15.25亿美元的成绩在数量和规模两方面均位列首位;电子及光电设备的活跃度排名第二, 18起VC/PE相关并购共占总数的8.7%,并购总额为3.74亿美元;清洁技术活跃度排名并列第二,共涉及案例18起,披露的交易总额仅为2.08亿美元。

  图4 2006-2012年中国并购市场VC/PE相关并购发展趋势

清科数据:2012年国内并购跌至三年新低 海外并购逆势再创新高

  表5 2012年VC/PE相关并购行业分布(按被并购方)

清科数据:2012年国内并购跌至三年新低 海外并购逆势再创新高

  ——————————

  更多采访请联系:

  孟妮  Nicole Meng

  电话:+8610-84580476-81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