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2012年前11个月VC投资近千起 创投市场寻求逆势突围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2年前11个月中外创投共新募基金211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85.19亿美元;1-11月共发生992起投资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893起投资总量共计68.15亿美元。
2012-12-06 07:30 · 清科研究  罗玉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2年前11个月,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新增资本量85.19亿美元,募资困境仍存,人民币基金占据主导,美元募资动力不足;投资方面,投资案例数近千起,同比下降但超越前年;退出方面,境外IPO几近冰封,并购及股权转让比重加大,资本寒冬倒逼VC寻求退出新途径。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2年前11个月中外创投共新募基金211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85.19亿美元;1-11月共发生992起投资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893起投资总量共计68.15亿美元;退出方面,1-11月共有240笔VC退出交易,其中IPO退出144笔。

  创投市场新增85.19亿美元资金,平均募资规模大幅下滑

  2012年前11个月,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集211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基金,同比降低34.7%;已知募资规模的208支基金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85.19亿美元,同比降低67.8%。尽管前11个月募资较2011年同期大幅降低,但是超过了2010年全年新募基金数量。在平均募资规模方面,今年前11个月新募基金平均规模为4,095.72万美元,是近七年来*点。

清科数据:2012年前11个月VC投资近千起 创投市场寻求逆势突围

  VC新募人民币基金196支,美元基金募资动力不足

  从新募集完成的基金币种来看,2012年前11个月,人民币基金保持*地位,211支新募集完成的基金中196支为人民币基金,占比92.9%;募资总额388.54亿元人民币(约合61.56亿美元),占比72.3%。外币基金方面,2012年前11个月,外币基金仅募集15支,占比7.1%;募资总额23.64亿美元,占比27.7%。平均募资规模上,人民币基金平均募资规模为2.00亿元人民币(约合3,172.99万美元),美元基金平均募资规模为1.69亿美元,是人民币基金的5.32倍。中概股在二级市场表现欠佳,拖累不少已投资中国公司的基金回报率。目前欧美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在这样的大环境下,LP极有可能削减对VC基金的投资。

  人民币基金募资方面,目前境内FOFs还处于萌芽期,由于资金来源匮乏,背后投资人依旧以中小投资人为主;上市公司、公共养老基金投资门槛较高,大多数的VC尚未能够受益;社保、政府引导基金等大型机构LP对GP团队的甄选非常严格;富有家族及个人以及众多企业成为目前境内LP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市场遇冷行情下多数LP也相应作出调整。随着新政策对保险资金、社保资金、券商直投以及公募基金参与股权投资的放宽,新的主体开始进场,有望成为人民币基金的重要力量。从近两年市场情况来看,人民币基金募资仍将占据*优势,募资规模方面若没有超大规模美元基金出现,人民币基金还将保持其*优势。

清科数据:2012年前11个月VC投资近千起 创投市场寻求逆势突围

清科数据:2012年前11个月VC投资近千起 创投市场寻求逆势突围

   中国创投市场投资近千起,VC投资破局回温

  2012年前11个月,中国创投市场共发生投资992起,投资总额68.15亿美元,较去年前11个月分别下降29.2%和41.9%。尽管今年前11个月投资较中国创业投资历史最高峰的2011年有所降低,但相比前几年,VC市场投资案例数和金额均呈现增长态势,前11个月投资已超过2010年全年数量。经历了年初投资的持续低迷,机构纷纷调整策略,随着宏观调控、多项民间资本投资政策的出台,下半年以来VC投资逐渐回暖。

  

清科数据:2012年前11个月VC投资近千起 创投市场寻求逆势突围 

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电信及增值业务引领投资,文化产业投资热度上扬

  2012年前11个月,中国创投市场所发生的992起投资分布于23个一级行业中。其中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获得投资案例数最多,分别为152、115、96起,投资金额分别为15.35、6.93、5.25亿美元,同样位居前三位。

清科数据:2012年前11个月VC投资近千起 创投市场寻求逆势突围

 

清科数据:2012年前11个月VC投资近千起 创投市场寻求逆势突围

  从各行业的投资表现来看,互联网行业多年以来一直位居首位,2012年前11个月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分别占投资总量15.3%和22.5%。尽管前11个月互联网投资保持着较高的投资比例,但是从投资数量上看和投资占比来看,较去年同期均出现了大幅下滑。一方面,当前网民增长速度已进入一个相对平稳的阶段,互联网整体发展速度放缓;另一方面,受整体VC投资大幅下滑的影响,互联网行业也不能幸免。从互联网细分领域来看,由于线上线下零售市场的不活跃,资本市场冷却导致行业快速降温,整个电商呈现下行发展态势。值得一提的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近两年投资比重不断上升,2012年前11个月,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投资案例数和金额比重分别达11.6%和10.2%。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增长、国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居民用于健康医疗方面的支出也将显著增长,在新医改等多项政策推动下,中国的医疗健康产业近年来迅猛发展,而随着新医改的纵深推进,预计未来几年仍是医疗健康产业的黄金增长期。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娱乐传媒行业,前11个月娱乐传媒行业投资案例数和金额均位于前十位,共投资33起,投资总额2.87亿美元。在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文化产业基金踊跃设立的背景下,文化产业投资热度不断上扬,释放巨大市场空间。

  境外IPO几近冰封,资本寒冬倒逼VC退出新途径

  2012年1-11月,中外创投共发生240笔退出交易,同比下降44.8%,VC退出难度进一步加大。从退出方式上来看,2012年前11个月共有67家VC支持的企业IPO,涉及退出交易144笔,占退出交易总数的60.0%,较去年同期68.7%的占比进一步下滑。与IPO的低迷相比,股权转让和并购退出则逐渐活跃。前11个月VC以股权转让方式退出共有44笔,占比为18.3%。并购退出27笔,占比11.3%。

  证监会的股市新政正悄然改变VC的退出方式,在二级市场政策频出,IPO退出呈现颓势的情形下,VC/PE机构已转变了“*IPO”的观念,正逐步寻求多样化的退出方式,以并购、股权转让为代表的退出方式也成为机构退出的重要选择。从当前资本市场环境来看,境内IPO审核越发严格,且等待周期较长,二级市场持续疲软,回报不尽人意,海外方面投资者何时恢复对中概股的信心还不能确定,VC/PE通过IPO方式退出阻力不言而喻。多元化退出方式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未来会有更多基金选择通过并购方式退出。

清科数据:2012年前11个月VC投资近千起 创投市场寻求逆势突围

清科数据:2012年前11个月VC投资近千起 创投市场寻求逆势突围

  从前11个月VC支持企业上市情况来看,共有67家VC支持企业上市,境内上市依然占据主导,境外上市几近冰封。美国金融市场对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有所顾虑,另外多家企业涉嫌会计作假引发美国投资者对中概股的信誉危机,而深谙资本市场游戏规则的做空机构更趁机背后捅刀,落井下石,境外IPO出现短暂空窗。今年前11个月仅3家VC支持的企业于境外上市,分别分布于纽约证券交易所、NASDAQ和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境内IPO退出主要集中于深圳创业板,共38家VC支持企业上市,VC退出80笔。在退出回报上,近期上市的YY语音不仅为今年中概股NASDAQ上市破冰,也为背后的投资者带来10.19倍的平均账面回报,是今年VC支持企业上市退出回报最高的市场。境内市场退出回报最高的为深圳中小企业板,41笔VC退出,平均账面回报为7.29倍。

  ——————————

  更多采访请联系:

  孟妮  Nicole Meng

  电话:+8610-84580476-81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