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09年中国创投市场整体回调

2009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募、投、退情况较2008年均现不同程度回调,全年新募基金数和募资金额双双出现回落,人民币基金则因其日益凸显优势而成为募集主要力量。
2010-01-07 09:39 · 清科研究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在金融海啸阴霾的笼罩之下,2009年世界经济艰难前行,各国政府为刺激经济复苏频出新政,而中国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成果已初步显现,国内经济企稳向上势头明显,但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受此影响,2009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整体走低,不及2008年的繁荣景象。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募、投、退情况较2008年均现不同程度回调,全年新募基金数和募资金额双双出现回落,人民币基金则因其日益凸显优势而成为募集主要力量;投资总量大幅下挫,人民币投资异军突起,赶超外币;投资行业格局颠覆,传统行业投资总量跃居首位,一改往日广义IT独领风骚的局面;退出交易数较去年略有消减,IPO则因海外股市重启、国内创业板开闸等激励而放量激增。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09年,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集基金94支,其中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金额为58.56亿美元;从投资方面来看,共发生477笔投资交易,其中425笔已披露金额的投资总量共计27.01亿美元;从退出来看,2009年共有123笔退出交易。

        VC募集总量回落,人民币基金成主力军

        2009年,中国创投市场新募基金数和募资金额较2008年的历史高点双双出现回落,中外创投机构新募集基金数共计94支,较2008年全年减少了19.0个百分点;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金额为58.56亿美元,较2008年全年减少了20.0个百分点。(见图1)

2009年中国创投市场整体回调

        2009年,全球经济仍未完全走出阴霾,严重受创的境外LP趋于谨慎,致使外币基金募集极为艰难;而国内经济企稳向好趋势明显,中央及各地方政府频出新政,创投环境日益改善,人民币基金LP资源问题逐步缓解,创业板尘埃落定,境内资本市场退出渠道重启,在众多积极因素的推动之下,人民币基金热潮涌动,取代美元基金成为中国创投市场上募集的主力军已是不争的事实。

        从新募基金个数来看,2009年新募集的94支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共有84支,占比达到89.4%,较2008年全年75.9%的占比增加13.5个百分点;外币基金10支,占比仅有10.6%。从募资金额来看,人民币基金募资金额为35.67亿美元,占总数的60.9%,较2008年全年32.0%的占比大幅上升28.9个百分点;外币基金募资金额为22.89亿美元,占募资总额的39.1%。(见图2和图3)

2009年中国创投市场整体回调
2009年中国创投市场整体回调

        投资总量首度大幅下挫,人民币基金投资赶超外币

        2009年,全球经济形势尚不明朗,创投行业也面临复杂严峻的市场环境。在此背景之下,多数创投机构调整投资策略,放缓投资步调,更多关注已投企业,帮助企业走出经济寒冬。据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创投市场投资总量出现2002年来首次大幅下挫,不仅未恢复2008年的繁荣景象,甚至不及2007年的活跃程度。2009年中国创投市场的投资案例数和投资总金额较2008年均大幅减少,共发生477起投资案例,较2008年的607起投资案例数减少21.4个百分点;其中已披露的425起投资金额共计27.01亿美元,较2008年全年投资金额直降15.10亿美元,降幅达到35.9%。(见图4)

2009年中国创投市场整体回调

        2009年,人民币创投基金募集强势崛起,境内资本市场退出渠道得到进一步完善,募集和退出的双向利好使得中国创投市场的人民币投资也异军突起,投资案例数和投资总额均赶超外币投资。从投资案例数来看,2009年人民币投资案例数为297笔,占总数的62.3%,较2008年全年的44.3%占比数提高了18.0个百分点;外币投资案例数为169笔,占比仅有35.4%。从投资金额来看,外币总投资金额为13.32亿美元,占比为49.3%;人民币投资金额为13.69亿美元,占总数的50.7%,达到半数以上,较2008年33.1%的占比提升了17.6个百分点,抬头趋势明显。(见图5和图6)

2009年中国创投市场整体回调
2009年中国创投市场整体回调

        传统行业与广义IT齐驱并进,投资规模尽显行业特点

        2009年,中国创投市场投资行业分布发生了较大颠覆,传统行业投资抢眼,已与广义IT行业形成齐驱并进之势。从全年投资案例数分布来看,广义IT行业以180的投资案例数居于首位,占比为37.7%,传统行业以123的投资案例数紧随其后,占比为25.8%;从投资金额的角度来看,传统行业因发展相对稳定、政策环境良好等特点投资优势逐步显现,以9.18亿美元的投资金额和34.0%的占比赶超广义IT行业而跃居首位,一改2008年前广义IT独领风骚的局面。此外,清洁技术行业也以其政策环境优势、高成长性和行业发展前景逐渐受到投资人的关注。(见图7和图8)

2009年中国创投市场整体回调
2009年中国创投市场整体回调

        从投资规模来看,2009年披露金额的425起投资案例中,投资规模在500.00万美元以下的共有269起,占比高达六成,其中的109起分布于广义IT行业,可见其投资案例多但单笔规模偏小的特点;投资规模在1,000.00-3,000.00万美元的投资案例共73起,占整个投资规模的17.2%;投资规模在3,000.00万美元以上的投资案例有11起,占比仅有2.6%,其中6起发生于传统行业。(见图9)

2009年中国创投市场整体回调

        退出交易数小幅回落,IPO则大幅增加

        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对中国创投市场的退出环节影响最为直接。2009年上半年,随着金融危机持续恶化,海外各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国内A股市场新股发行停滞,IPO退出渠道急剧收窄;下半年,受全球各大经济体出现不同程度回暖迹象的刺激,海外上市数量和融资额明显激增,境内资本市场也因国内经济平稳回升、创业板开闸、新股发行改革工作取得进展等积极因素激励而有序重启,IPO退出渠道被重新打开。

        2009年共发生123笔退出交易,较2008年全年减少了12笔,降幅为8.9个百分点。从具体退出方式来看,82笔IPO退出交易数占退出总数的66.7%,较2008年全年增加了39笔,占比也由2008年全年的31.9%增加了34.8个百分点;股权转让的退出数量为24笔,较去年的27笔有所下调;并购的退出数量为6笔,与去年持平。(见图10)

2009年中国创投市场整体回调

        从退出行业分布来看,2009年,传统行业以其较强的抗经济周期能力*于其他行业居于首位,共发生43笔退出,占退出总数的35.0%,较2008全年占比增长1.7个百分点;广义IT行业发生41笔退出,占退出总数的33.3%,占比与2008年持平;此外,清洁技术行业有11笔退出,占比为8.9%,较2008全年占比有所提高;生技/健康行业和服务业分别有9笔和6笔退出交易。(见图11)

2009年中国创投市场整体回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