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降温 能源矿产开启海外并购之门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上半年中国企业国内并购达336起,并购案例数同比减少25.7%;涉及金额为70.69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61.1%。
2012-07-02 13:15 · 清科研究  周倜如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在全球经济低迷,中国市场发展放缓的大环境下,并购案例数量和交易金额双双回落。2012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案例422起,披露金额的案例占366起,交易总金额约286.48亿美元;与2011同期相比,并购案例数下滑21.3%,并购金额减少22.03%。其中,国内并购案例有336起,涉及金额70.7亿美元;海外并购有60起,涉及金额194.20亿美元;外资并购26起,涉及金额21.59亿美元。

清科数据: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降温 能源矿产开启海外并购之门

清科数据: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降温 能源矿产开启海外并购之门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2012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呈现以下三大特点:

  国内并购和外资并购小幅受挫 能源及矿产开启海外并购之门

  2012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并非去年所预测的火爆增长,国内并购和外资并购,均呈现回落态势。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上半年中国企业国内并购达336起,并购案例数同比减少25.7%;涉及金额为70.69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61.1%。从行业分布来看,国内并购中房地产行业涉案最多,共发生37起并购交易,占比11.0%;交易金额10.83亿美元,占比15.3%。

  同时,外资并购也不如人意。上半年,外资并购案例共完成26起,披露金额的13起案例并购金额为21.59亿美元,并购数量和并购金额都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从行业分布来看,中国的传统行业受外国公司青睐,机械制造一枝独秀,共完成8起并购交易,涉及金额10.31亿美元,占外资并购交易总额的61.6%。

  相比国内并购和外资并购的境况,海外并购却再创新高。上半年共完成海外并购60起交易,同比增长22.4%;涉及金额194.20亿美元,同比增长23.8%。其中,能源及矿产行业尤为突出,以中国石油、中海油等国资背景企业的为首,中国企业大规模“搜刮”世界能源。共完成13起并购交易,涉及金额134.16亿美元,占海外并购总金额的69.1%。

  2012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呈现整体下滑,但海外并购突围的态势,其原因清科研究中心认为有以下两点:

  首先,欧债危机和其他发达国家经济发展停滞,使不少国外世界级知名企业出现资金流紧张甚至断链的局面,为海外并购创造了条件,使海外并购一路上升。另一方面,欧债危机使全球经济压力增大,短期内制约了世界并购市场的发展,中国并购市场当然也不可能独善其身。

  其次,中国经济发展的减缓,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使部分投资者信心受到影响,中国并购市场的发展也受到抑制。另外,国内部分行业泡沫尚未完全破灭,因此不乏投资者选择做中国并购市场的观望者,伺机抄底。

清科数据: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降温 能源矿产开启海外并购之门

清科数据: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降温 能源矿产开启海外并购之门

清科数据: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降温 能源矿产开启海外并购之门

  中国市场完成并购交易422起 机械制造独占鳌头

  从行业分布来看,2012年上半年中国市场完成的422起并购案例分布于房地产、能源及矿产、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机械制造、电子及光电设备、娱乐传媒等二十一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来看,机械制造行业*,完成50起并购案例,占比为11.8%;4月,世界机械巨头美国卡特彼勒成功收购中国企业年代煤机,在业内掀起了小高潮。能源及矿产行业紧随其后,共完成48起并购案例,占比11.4%;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居第三,共完成37起并购交易,占比8.8%。

  从并购金额来看,能源及矿产行业稳居*,48起案例披露金额,并购交易金额达147.59亿美元,占上半年并购总金额的51.5%。其次为娱乐传媒行业27.67亿美元,占比9.7%。建筑/工程行业居第三位,28起案例披露金额22.60亿美元。

  从平均金额来看,娱乐传媒行业排在*,平均案例规模为3.46亿美元;主要由于2012年5月民营企业大连万达上演蛇吞象,成功收购巨星级企业 AMC Theaters,创下20亿美元的收购金额,极大程度的拉高了娱乐传媒行业的整体平均金额。排在第二及第三的行业分别是能源及矿产和金融业务,平均案例规模约3.07亿美元和1.22亿美元。

清科数据: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降温 能源矿产开启海外并购之门

  VC/PE相关并购75起 并购金额和数量均缩水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2012年上半年VC/PE相关企业共完成75起并购案例,同比下降21.9%;64起披露价格的并购交易涉及金额20.33亿美元,同比下降71.1%。从行业分布来看,75起案例分布在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互联网电信及增值业务等十七个一级行业。其中,机械制造成为2012年上半年VC/PE相关并购最为活跃的行业,并购案例数为8起,涉及金额5.32亿美元。

清科数据: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降温 能源矿产开启海外并购之门

清科数据: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降温 能源矿产开启海外并购之门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