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医药流通并购风生水起 助推行业集中度上升

从医药流通企业的并购行为特征来看,首先,并购的股权份额普遍较大,2011年至今的18起并购案例中,仅有3起并购股权不足50%,其余并购行为均拿到了控股权,其中还有4起案例为100%股权并购。
2012-07-03 13:30 · 清科研究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的并购案例数达到89起,涉及并购金额15.48亿美元,案例数较上年有比较明显的提升,但是并购金额的提升幅度相对较小。2012年上半年则披露相关领域32起,涉及金额3.50亿,并购热度有所下降。值得注意的是,医药流通领域并购行为异军突起,2011-2012年上半年披露了18起并购行为,超出该领域2006至2010年的累积案例数。

清科观察:医药流通并购风生水起 助推行业集中度上升

  2011年5月,商务部发布了《2010-2015年全国医药流通行业发展规划》,大力推动医药流通企业通过收购、合并、参股和控股等方式做大做强,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提出了包括发展现代医药物流,提高药品流通效率,促进连锁经营发展等八项主要任务和相关的保障措施,来达到实现行业整合和优化行业结构的目标,由此推动了2011年中国医药流通产业的并购整合行为。

  从医药流通企业的并购行为特征来看,首先,并购的股权份额普遍较大,2011年至今的18起并购案例中,仅有3起并购股权不足50%,其余并购行为均拿到了控股权,其中还有4起案例为100%股权并购。

  其次从并购行为的地域分布来看,清科研究中心发现,华东地区是最为活跃的区域,尤以江浙沪三地为甚。2011年以来,以被并购方所在地域为准,江浙沪地区的医药流通并购案例达到9起,在被统计的案例中占到50%。长三角的大型医药流通企业,如南京医药上海医药、英特药业、华东医药在这一年均不乏并购手笔,其中上海医药为全国性流通企业,因此并购标的地域分布较广泛,北上收编两家北京企业;而其余三家地方龙头,则加强了自己势力范围的构建,对所覆盖区域的二三线城市的渠道建设进一步加强,城市覆盖至盐城、衢州等地,区域性的整合与割据初见端倪。

  从行业自身的发展特征来看,商务部最近发布的数据也表明医药流通领域的并购行为,正在加速行业的集中与整合。2011年我国药品流通行业销售总值达到9426亿元,扣除不可比因素,同比增长23%。其中,前100位药品批发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同期全国市场总规模的73%,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前三位主营业务收入在*企业中占比达42%,比上年提高7.6个百分点;前十位占比达62.5%,同比提高7.9个百分点;前二十位企业占比为74.2%,提高6.2个百分点。市场集中度提高的趋势十分明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