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儿童互联网产业投资预热 市场仍待培育

据清科数据库显示,2008年-今,淘米、奥比岛、贝瓦网、上海童石、铁皮人、八方视界、妈妈网等公司不同程度获得投资。此外,童壹库、红孩子、绿盒子、宝宝树等母婴及儿童相关的电子商务企业也引得资本注目。
2012-06-27 10:04 · 清科研究  张亚男   
   

  受20世纪80年代第三次出生人口高峰影响,预计2005年-2020年期间,中国将进入第四次生育高峰期。母婴、幼儿、儿童及少年等相关市场前景可期,机会渗透至消费市场的方方面面,从食品、服装、教育培训等线下实体消费市场到母婴社区、儿童娱乐、在线教育及数字出版等相关线上虚拟消费市场。2011年6月,成立三年有余的互联网娱乐公司淘米成功登陆纽交所,使得儿童互联网产业发展如沐春风,自2005年以来,与母婴社区、儿童娱乐、儿童在线教育、儿童数字出版、儿童服装类电子商务相关的投资事件频现,产业投资加速。

  据清科数据库显示,2008年-今,淘米、奥比岛、贝瓦网、上海童石、铁皮人、八方视界、妈妈网等公司不同程度获得投资。此外,童壹库红孩子绿盒子、宝宝树等母婴及儿童相关的电子商务企业也引得资本注目。典型投资事件如下表所示:

清科观察:儿童互联网产业投资预热 市场仍待培育

  春江水暖鸭先知,儿童互联网产业预期发展空间必将吸引资本关注。但是从产业发展现状来看,儿童互联网产业仍处于发展初期,面临三大主要困境。

  首先,特殊群体市场培育尚需时间。儿童作为互联网比较特殊的群体,尚未形成显性且稳定的需求与消费特征,加之儿童决策能力较弱,需要企业适度引导,这种引导不仅面向儿童,更要面向家长群体。此外,处于不同年龄层级的儿童对于娱乐及教育等产品的需求不同,这一特点导致用户粘性不高,而用户流失则是互联网企业“硬伤”。

  其次,“大腕级”互联网公司抢滩市场。在腾讯视野中,淘米发展壮大似乎已经成为其永远的痛。现今,面对庞大的儿童互联网市场,腾讯、360、百度、搜狐等互联网大腕均以不同姿态进入市场,我们预计,这种抢夺将会通过投资、并购等资本方式改变格局。广大创新型儿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公司将不得不迎接挑战。

  再次,政策雷区。儿童互联网产业尚未规范化发展,面对这一辨识能力较低的群体,国家相关机构将不断加强监管,尤其是针对儿童娱乐市场。我们不难联想到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强监管,政策收紧在规范行业同时,也将限制行业快速生长。

  尽管如此,我们仍可预见儿童互联网产业巨大的发展前景。我们建议,儿童互联网产业企业,尤其是儿童娱乐相关企业,需横向拓展线下衍生品市场,形成线上及线下发展的合力。对于初创型公司而言,我们建议采用与上下游及跨领域企业合作共赢方式完成。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