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券商系并购基金SWOT分析

2012年是券商业务创新的关键年,创新业务具有的重要特点便是打通券商多元化发展的渠道,令券商的多方业务共同受益。券商系并购基金是2012年以来监管层力推的创新内容之一。
2012-06-26 10:45 · 清科研究  林婉婷   
   

  随着Pre-IPO投资竞争加剧,收益空间日趋收窄,追求业务创新的券商直投也将触角向产业链的其他方向延伸。2012年6月19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机构监管部下发的《关于金石投资有限公司设立中信并购基金的无异议函》,直投子公司金石投资有限公司将设立中信并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暂定名),公司将发起设立并管理中信并购基金(暂定名),筹集资金对象为机构投资者。成为中国证监会同意设立的*支并购基金。

  2012年是券商业务创新的关键年,创新业务具有的重要特点便是打通券商多元化发展的渠道,令券商的多方业务共同受益。券商系并购基金是2012年以来监管层力推的创新内容之一。已有多家券商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并购基金方案。并购基金是目前欧美成熟市场私募股权基金的主流模式,然而我国并购基金尚处于起步阶段。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06-2011年募集完成的针对中国市场的并购基金共有51支,基金规模达到642.05亿美元。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在此市场环境之下,相较其他PE并购基金,券商系并购基金优势与劣势并存,机会和威胁同在:

  机遇(Opportunities):

   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产业升级背景下,催生并购市场;

   我国并购基金尚处于起步阶段,并购基金在中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 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为并购重组提供了巨大的需求;

   随着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中国企业参与海外并购的机遇日益增多。

  威胁(Threats):

   并购融资渠道狭窄,可以选择的融资工具有限;

   我国由于企业股权相对集中,并购基金难以取得被并购企业控制权;

   被并购企业的退出通道不畅;

   并购审批周期依然较长。

  优势(Strengths):

   证券公司综合业务布局为直投公司并购业务提供坚实的支持;

   证券公司可在其退出的过程中连接投行、自营和资产管理等业务,多方面受益;

   证券公司拥有熟悉资本市场运作的人才资源。

  劣势(Weaknesses):

   与高盛凯雷等外资并购基金相比,交易设计、运作经验等方面的竞争力尚显不足;

   并购基金在并购后对所收购企业进行整合重组,以改善企业的经营状况,这要求并购基金必须具备很强的整合及管理能力;

   券商开展并购基金业务,需与其投行业务之间应建立防火墙机制。

  为推动我国并购基金行业发展,一是应规范并购基金监管政策,缩短并购审批周期,完善信息披露机制;二是要拓展并购业务的融资工具,转变并购基金投资方式;三是要建立并购基金的多层次退出渠道;四是券商需加强自身并购基金的人才建设。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