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特色:国企成为人民币PE基金的主要投资者

2010年,人民币基金募集热潮持续。在完成募集和新设立但尚未完成募集工作的基金当中,人民币基金个数占比均在八成以上。在这个人民币基金高歌猛进的时代,我们将欧美成熟市场进行对比后发现:国内股权投资(Private Equity,简称PE)基金最主要的有限合伙人(Limited Partner,简称LP)不是公共养老基金,而是国企。
2011-06-29 09:57 · 投资界  钱洋   
   

  2010年,人民币基金募集热潮持续。在完成募集和新设立但尚未完成募集工作的基金当中,人民币基金个数占比均在八成以上。在这个人民币基金高歌猛进的时代,我们将欧美成熟市场进行对比后发现:国内股权投资(Private Equity,简称PE)基金最主要的有限合伙人(Limited Partner,简称LP)不是公共养老基金,而是国企。对于一个市场化程度极高的投资门类,国企如此高的参与度不得不说是又一个“中国特色”。

  国企成为国内最主要的人民币LP

  国企之所以能够如此积极的参与股权投资,其根本原因是股权投资符合国家的政策引导方向。“十二五”期间,股权投资将在推动国有企业进行联合重组、资源整合、产业升级等多项工作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国家发改委和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发展报告2010》显示:2006年至2009年期间一共有483家创业投资企业在发改委备案,其中国有机构所占LP实到资本的比例最大,接近50%,且涉及金额呈明显增长趋势。

   

中国特色:国企成为人民币PE基金的主要投资者

 

中国特色:国企成为人民币PE基金的主要投资者

  

  与此同时,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也映证了以上现象,即超出半数在2010年完成募资或完成首轮募资的新基金有国企的参与。而从募资金额来看,国企参与的基金所募集的金额占比达到了69%。

 

中国特色:国企成为人民币PE基金的主要投资者

中国特色:国企成为人民币PE基金的主要投资者

  从地域分布来看,国企同样呈现出鲜明的特点。根据中华创业投资协会对382家LP的统计,江苏、浙江、北京、上海、深圳五地成为人民币LP的聚集地,五地的LP总数占全体LP数量的70%。但除了江苏、浙江、深圳的LP以民企为主以外,其它地区的LP均以国企和政府引导基金为主。

中国特色:国企成为人民币PE基金的主要投资者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钱洋,原文:https://research.pedaily.cn/201106/2011062821436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