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月份新募资金39.16亿美元 外资PE纷纷试水人民币基金

2011年5月份中国VC/PE市场基金募资持续火热,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5月份共有16支基金完成募集,募集资金39.16亿美元,与上月相比上升21.61%。外资PE纷纷高调设立人民币基金,抢滩中国市场,继高盛在北京成立人民币基金后,大摩也宣布首支人民币基金落户杭州;券商直投获准募集基金,中金公司旗下直投子公司中金佳成首获试点资格。
2011-06-10 10:40 · 清科研究  陈倞   
   

  2011年5月份中国VC/PE市场基金募资持续火热,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5月份共有16支基金完成募集,募集资金39.16亿美元,与上月相比上升21.61%。外资PE纷纷高调设立人民币基金,抢滩中国市场,继高盛在北京成立人民币基金后,大摩也宣布首支人民币基金落户杭州;券商直投获准募集基金,中金公司旗下直投子公司中金佳成首获试点资格。

  5月份基金募集资本量高涨 人民币基金依然凶猛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5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数共计16支,环比上升33.33%,披露金额的14支基金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39.16亿美元,环比上升21.61%。其中13支为人民币基金,披露金额的为11支基金,募集金额为28.41亿美元,占5月募集总金额的72.5%,平均规模2.58亿美元;另外3支为美元基金,募集规模10.75亿美元,占比27.5%,平均规模3.58亿美元。

5月份新募资金39.16亿美元 外资PE纷纷试水人民币基金

  从基金的类型来看,新募集的16只基金中以创业投资型基金为主。其中,募资完成金额*的是联想投资的第五期基金,募集金额由美元基金5亿、人民币基金30-35亿元的平行基金组成,总金额高达10亿美元,该基金将专注于TMT、消费产品和服务、外包及专业服务、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先进制造业几大行业。启明创投本月也宣布旗下三期美元基金完成了募集,金额4.5亿美元,该基金延续启明创投以往投资策略,专注投资信息技术、互联网与消费类、医疗健康和清洁技术四个领域。另外,由中银国际、财政部等发起的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首期40亿元也于5月完成募集。该基金从2009年即开始筹备,目标规模200亿元人民币。2010年5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的筹备申请。

  5月份新设立12支基金 目标规模56.39亿美元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5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12支,目标募集规模56.39亿美元。其中10支为人民币基金,目标募集资本量25.39亿美元,平均目标募集规模2.54亿美元;另外2支为美元基金,目标募集资本量31.00亿美元,平均目标募集资本量15.50亿美元。

5月份新募资金39.16亿美元 外资PE纷纷试水人民币基金

  5月份新设立的基金中,规模*的是中国海洋经济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由山东海洋投资公司及其旗下山东海运公司联合明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目标规模30亿美元,占5月份总目标募集规模的53.2%。另外一个规模比较大的人民币基金为华夏银控股权投资基金,该基金于5月10日在上海推出,将由华夏银控股权投资进行管理,该基金计划募集总额50亿元,首期20亿元,将主要投向长三角、环渤海和珠三角中心城市的传统产业升级。

  外资PE纷纷试水人民币基金 抢滩中国市场

  中国资本市场表现出的强劲而持续的吸引力,使得越来越多的外国投资者开始将注意力转向了中国市场,同时随着外资机构设立人民币基金的操作愈加的便利和可行性,外资PE纷纷设立人民币基金抢滩中国市场。

  5月13日,高盛与北京市政府签署协议,成立其*支人民币基金,目标规模50亿元,北京市政府将成为该基金的首位投资者。5月19日,美国投行摩根士丹利在杭州中宣布成立首支人民币基金,规模15亿元,该基金将由大摩和由其参股的杭州工商信托联合运营模。此前,凯雷、TPG等大型外资PE机构已经募集了自己的人民币基金,这无疑会给国内已经炙手可热的投资市场带来更加激烈的竞争。与本土机构相比,这些外资PE机构的专业性和投资管理经验是国内许多机构无法达到的。

  基金投资方向趋于细分化 券商直投试点募集业务

  5月9日,黄杉资本发起设立中国首支专项投资体育产业的风险投资基金,该平行基金由10亿元人民币基金和1亿美元基金组成,专门投资体育器材、体育设施、与体育相关的服务、体育赛事、体育场馆运营以及其他和体育产业相关内容。5月16日,由绿色产业投资基金发起设立了中能绿色基金,该基金是的深圳首家针对LED等绿色节能环保产业的并购基金,基金目标规模20亿元。在这之前,北京德厚雍和资本、东方信达和中关村创投发起成立了国内首支影视新媒体版权基金,该基金针对电影电视类的版权权益的投资。日本GREE、腾讯、日本KDDI及DCM成立了A-Fund,该基金专注于Android 平台的移动互联网创业企业。近期,类似这种专注于细分行业的基金频频出现,显示了这些细分领域已经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同时这种细分基金能够有效的组合投资者经验更好的帮助企业成长。

  5月份,中金公司直投部表示,该公司获得证监会批准,将成为*获得对外募集基金试点资格的券商。中金公司首支获批基金定名为“中金佳泰产业整合基金”,规模约为50亿元,将由中金直投子公司中金佳成担任GP。目前,国内券商直投业务的主要模式为“直投+保荐”,中金佳成募集基金试点的开闸,将有效的拓宽券商参入VC/PE市场的渠道,拓展券商直投收入模式,同时还能规避“直投+保荐”业务模式面临的政策限制风险,推进我国券商直投业务的持续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