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0年中国电影产业投资研究报告

目前,中国电影产业的营收来源主要包括票房收入、广告收入、衍生品开发收入、转播、出售版权为网络版权等方面。
2010-09-01 17:11 · 清科研究     
   

  2009 年中国电影产业现状分析发现:

  2009 年,中国电影产业迎来了全面产业化的第七个年头。纵观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2009 年是中国电影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收获颇丰的一年。

  从外部环境来看,2009 年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特点主要表现为以下三点:

  (一)电影产业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关键一环,成为中国战略产业之一

  (二)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上升,城镇居民在教育文化娱乐方面的投入占比增加

  (三)金融、VC、PE 等机构介入制作和发行环节,资本市场的推动作用显现

  从内部环境来看,2009 年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特点主要表现为以下八点:

  (一)中国电影产业全面市场化、专业化、集中化、规模化发展趋势渐现

  (二)民营影视机构在中国影视产业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华谊兄弟深圳创业板上市再次将民营影视机构推向产业醒目位置

  (三)国有和民营电影企业市场角逐,企业之间的差异化竞争态势明显

  (四)借助境外影视机构,强力拉动中国电影市场的商业化运作

  (五)中国电影产业的国际化、品牌化优势尚未构建

  (六)中国电影的海外市场拓展步伐缓慢,相对于欧美电影的市场竞争力不足

  (七)中国电影屏幕数量及院线数量持续攀升,为电影产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八)中国国产电影数量持续攀升,营收增长较快

  中国电影产业盈利模式分析发现

  目前,中国电影产业的营收来源主要包括票房收入、广告收入、衍生品开发收入、转播、出售版权为网络版权等方面。

  2008 年底,广电总局以下发指导意见的形式建议国产影片的制片方分账比例提升至43%,放映方不得超过57%。此后,中国电影产业具体的票房分账比例情况如下所示:

  国产片与进口片:院线和影院一共获得票房营收的57%,其中影院一般占50%,院线占比为7%;

  制片商获得营收的43%。不过,进口影片一般是由国内发行公司一次性买断内地的发行权,或者采用营收分成的模式。

  进口分账片:一般来讲,院线与影院获得营收的48%,影片发行方获得票房的17%,制片方获得票房收入的35%。目前,中国只有中影集团和华夏电影发行公司获得引进国外电影的许可,而华夏电影发行公司隶属于中影集团。

  中国电影产业投资模式分析发现

  2009 年,中国国产电影达456 部,总营收达106.65 亿元人民币,相比于2008 年的增长率分别是12.32%及26.47%。快速发展的中国电影产业引起国内外各种资本的广泛关注,中国内地电影产业的融资渠道日渐增多。目前,中国电影产业的融资模式主要有五种方式:1、版权质押银行贷款;2、私募股权融资;3、专项电影基金;4、合作拍摄,多方投资;5、影片预售融资。

  PDF下载报告:点此下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