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1年2月共发生投资案例23起 互联网行业高居首位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1年2月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完成基金数共计11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金额为48.75亿美元,其中3支为美元基金,规模34.8亿美元,另外8支为人民币基金,募集金额13.95亿美元。
2011-03-08 11:48 · 清科研究  周士杰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1年2月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完成基金数共计11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金额为48.75亿美元,其中3支为美元基金,规模34.8亿美元,另外8支为人民币基金,募集金额13.95亿美元。

  2月份共发生23起投资案例 涉及金额5.26亿美元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1年2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23起,其中披露金额的14起投资案例涉及金额5.26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涉资3757万美元。从行业方面来看,2月份投资案例主要分布在互联网IT以及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等十一个一级行业。从案例的个数上看,互联网行业仍是机构青睐的对象,有8起投资案例,占投资案例总数的34.8%;排在第二位的是IT行业,有4起投资案例,占比17.4%;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并列第三,各有2起投资案例,占比8.7%;另外,房地产建筑/工程机械制造连锁及零售娱乐传媒等行业也各有1起投资案例发生,占比4.3%。

  从披露的投资金额来看,互联网行业高居首位,披露金额的6起投资案例涉资约2.88亿美元,占54.8%;位居第二的是建筑/工程行业,1起投资案子涉及资金1.19亿美元,占2月份投资总额的22.7%,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排在第三位,1起批露金额的投资案例涉及资金4000万美元,占比7.6%。

  从平均投资金额来看,建筑/工程行业以1起投资案子位居*,平均金额1.19亿美元;互联网行业排在第二位,平均每笔投资案例涉及金额4800万美元;紧随其后的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平均每笔投资案例涉及金额4000万美元。

  互联网行业仍是2月份的投资热点,已经进入“混战时代”的团购网一直是风投机构追逐的对象,随着2月24日,团购网24券宣布获得新一轮千万美元注资后。2月28日,由全球*的团购网站Groupon、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和云峰基金共同出资组建的高朋网正式上线,这无疑将加快国内团购行业的洗牌。另外,2月初,成立于2005年的网络电视服务商PPLive宣布获得软银2.5亿美元的注资,资金规模直接超过了优酷上市融资的总额,成为自金融危机后,互联网行业单笔*融资案例。

2011年2月共发生投资案例23起  互联网行业高居首位

  2月份还有2笔天使投资案例发生。2月份,成立不到一年的易到用车网披露获得天使投资人徐小平的个人天使投资,易到用车网是中国专业提供预约车服务的电子商务网站平台,其定位于服务企业和个人的商务出行需求。2月23日,以箱包为主营业务的美兮阁宣布获得一笔数百万人民币的天使投资,此笔投资来源于传统企业基金,且已经全部到帐。

  小额投资占据多数 北京地区高居榜首

  从投资规模来看,2月份仍小规模投资占据主流,披露金额的14起投资案例中,规模在1,000.00以下的共有5起,占披露金额总案例数的35.7%,涉及金额1300万美元;投资规模在1,000.00-3,000.00万美元的案例数共有5起,涉及金额约7324万美元,占比35.7%;投资规模在3,000.00万美元以上的案例有4起,投资总金额约4.40亿美元,占比28.6%。

  2月涉及2笔过亿美元级别投资。2月3日,软银中国投资聚力传媒2.5亿美元,占股35%。2月10日,冀东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宣布成功引进了融源成长基金和新远景成长基金作为集团公司的投资者,为公司注入了资金1.19亿美元。

2011年2月共发生投资案例23起  互联网行业高居首位

  从投资地域上看,2011年2月发生的23起投资案例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和浙江等8个省市。从投资案例个数来看,北京以8起投资案例位列*位,占比34.8%;上海排在第二位, 共有4起投资案例发生,占比17.4%;深圳和浙江并列第三,有3起投资案例发生,占比13.0%。

  从披露的投资金额上来看,上海高居榜首,披露金额的3起投资案例涉及金额2.75亿美元,占比52.3%;河北位居第二位, 2起投资案例涉及金额1.38亿美元,占比26.2%;排在第三的是北京,披露金额的6起投资案例涉资约7600万美元,占比14.4%。江苏位列第四位,1起投资案例涉及金额3038万美元,占比5.8%。

2011年2月共发生投资案例23起  互联网行业高居首位

  共发生退出案子29笔 IPO为主流途径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1年2月份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29笔上市退出交易,涉及12家企业。

  从上市退出的市场来看,有28笔退出交易发生在境内资本市场,1笔发生在境外资本市场。具体来看,深圳创业板有7家VC/PE支持企业上市,涉及17笔退出交易,成为2月份退出最为活跃的市场;深圳中小企业板涉及的3家企业共有10笔退出案子;上海证券交易所和纽约交易所各有1笔退出案子,涉及上市企业分别有1家。

2011年2月共发生投资案例23起  互联网行业高居首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