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8月募资规模与上月持平,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获投金额超百亿

8月VC/PE市场共计424支基金完成新一轮募集,同比下降35.2%,环比下降9.6%;披露募集金额的422支基金共募集1008.23[1]亿人民币,同比下降57.7%,环比上升0.9%。
2022-09-19 22:00 · 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  清科研究中心   
   

8月私募股权市场一览

· 424支基金发生募集,披露募集金额1008.23亿人民币

· 单笔最高募资额为71.1亿人民币,聚焦数据经济

· 434起投资案例共投出426.02亿人民币

· 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获投金额超百亿人民币‍

01

募资分析

根据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清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2022年8月VC/PE市场共计424支基金完成新一轮募集,同比下降35.2%,环比下降9.6%;披露募集金额的422支基金共募集1008.23[1]亿人民币,同比下降57.7%,环比上升0.9%。

图 1 2021年8月至2022年8月基金募集情况

人民币新募基金规模环比小幅回升,外币基金表现低迷

8月新募集的基金中,人民币新募基金规模环比小幅回升,整体保持稳定态势。外币基金较上月表现低迷,数量与规模环比下降明显。

表 1 2022年8月基金募集币种分布

单笔最高募资额为71.1亿人民币,聚焦数字经济

8月募集规模TOP10基金共募集355.55亿人民币,占总募集规模的35.3%。单笔最高募资额为71.1亿人民币,汇聚了国家级、省级、市级政府引导基金及知名企业等多方力量,聚焦数字经济产业。从注册地来看,本月募集规模TOP10基金主要集中在北京、四川、深圳等地。

表 2 2022年8月募集规模TOP10基金

浙江新募基金数量与规模稳步上升,四川增长势头强劲

从新募基金数量来看,浙江新募基金数量居首,数量环比上升19.8%,上海、四川等地新募基金数量涨幅明显。从新募基金规模来看,江苏募集规模持续*位居*,但较上月相比有所下降。深圳紧随其后排名第二,规模环比上升146.6%。四川新募基金数量与规模齐升,募集规模跻身第三,增长势头强劲。

表 3 2022年8月新募集基金地域分布情况

02

投资分析

根据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清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2022年8月VC/PE市场共发生434起投资案例,环比上升5.9%,同比下降65.0%,其中披露金额案例343起,共涉及投资金额426.02亿人民币,环比上升2.0%,同比下降73.8%;单笔投资金额为1.24亿人民币,环比下降5.7%。

图2  2021年8月至2022年8月投资金额与案例数月度趋势图

IT行业投资案例数居首、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投资金额夺魁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从8月VC/PE市场投资案例数量上来看,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是:IT、半导体及电子设备、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共计287起投资案例,占比66.1%,其中IT行业涉及案例数量为107起。从投资金额来看,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为: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半导体及电子设备、IT。其中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涉及投资金额120.48亿人民币位列*,联影医疗完成54.94亿人民币基石投资为本月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获投金额*的案例。

表4  2022年8月中国VC/PE市场投资行业分布

表5  2022年8月中国VC/PE市场融资金额TOP10企业统计

上海地区投资数量与投资金额均位列*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8月上海地区发生90起投资事件,占投资案例总数的20.7%,位居*。在投资金额方面,上海地区以143.55亿人民币投资金额居首位,占比33.7%;排名第二位的是北京地区,投资金额为72.68亿人民币;广东地区涉及投资金额为71.89亿人民币居第三位,其中深圳地区涉及投资金额26.83亿人民币,广东(除深圳)地区涉及投资金额45.06亿人民币。

表6  2022年8月中国VC/PE市场投资地域情况统计

03

最新政策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 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印发《厦门自贸片区促进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发展办法》

8月26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联合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印发《厦门自贸片区促进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发展办法》,该办法的主要内容有:

母基金落户奖励。对落地的母基金,按照实际到资规模,在母基金对*参投子基金出资后,给予其管理机构一次性落户奖励:实际到资50亿元(含)-100亿元的奖励800万元;100亿元(含)以上的奖励1000万元。

经济贡献奖励。对母基金、管理机构的营业收入增值额和主营业务利润及母基金管理团队成员对厦门自贸片区和湖里区两区的相关经济贡献,分别给予80%奖励。

投资贡献奖励。鼓励母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在厦门自贸片区和湖里区投资设立子基金,规模累计达10亿元(含)以上的,按实际到资规模给予母基金管理机构团队成员投资贡献奖励。

租金补助。对符合规定的母基金管理机构在厦门市租赁自用办公用房的,根据母基金实际到资规模连续三年给予一定面积的租金补助,每平方米最高补贴不超过100元/月,实际租金价格低于100元/平方米/月的按照实际租金价格给予补贴。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清科研究中心 www.pedata.cn

[1]募集金额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仅统计基金新募直投部分、可投 中国大陆部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