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月新三板“先进制造”受追捧,做市转让热情高涨

在1月所有挂牌企业中,有VC/PE支持的共有115家,占比23.3%。1月新三板共有313家企业进行了定向增发,定增募集金额达到144.37亿元,共发行30.85亿股,平均价格为4.70元/股,平均市盈率为112.52。
2016-02-05 16:45 · 清科研究  丁宁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统计,截止2016年1月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达到5632家,正式突破5600家。1月新增挂牌企业共494家,环比降低33.8%,,主要挂牌企业集中在机械制造、IT和化工原料及加工三个行业中。新增的做市企业数量有165家,较上月上涨了39.8%。在1月所有挂牌企业中,有VC/PE支持的共有115家,占比23.3%,环比下降了41.6%。1月新三板共有313家企业进行了定向增发,定增募集金额达到144.37亿元,共发行30.85亿股,平均价格为4.70元/股,平均市盈率为112.52。

  挂牌数量回落,股转系统公司将从“质”上下手

  1月新三板有494家新增挂牌企业,自2015年12月的新增挂牌数量到达历史最高点后,1月的挂牌数量有所回落。新三板总的挂牌企业数量已经突破5600家,从量的积累上看,新三板市场已经完成了初步目标。按照现阶段的市场发展情况,股转系统公司在新的一年里将在新三板市场质的提高上下更大的功夫,从分层制度的出台以及暂停类金融机构挂牌等政策举措来看,未来引导新三板发展、规范新三板市场的政策条例将会越来越具体。

清科数据:1月新三板“先进制造”受追捧,做市转让热情高涨

  分层制度推出,企业寻求做市商

  值得注意的是,1月新三板新增的做市企业有165家,较2015年12月有比较明显的增长,其中原因之一在于分层制度中最容易满足条件的制度三要求最晚于1月29日开始做市,为此,众多挂牌企业积极寻求做市商。做市商有条件拿到更低做市价格的筹码,甚至有企业给做市商开出了以净资产为准的做市价格,但同时做市商能拿到的股份数也较小。基本上做市商的短期交易意向较强,希望短期内交易将股份脱手,获得收益。

  而在1月新转为 做市转让 的企业中,比较受到关注的是医学美容行业的利美康,公司主要从事以整形外科、口腔科、激光微整科、综合科及其他为特色的整形美容服务。1月21日,利美康由协议转让方式变更为做市转让方式,做市商有7家,每股15元,市值4.68亿,在做市当日便实现成交。优秀的盈利能力以及投资者对医学美容行业的看好,都是其受到追捧的原因。

  成交额有所萎缩,东海证券被收购

  1月新三板市场的成交额达到了197.48亿元人民币,其中协议转让的成交额为99.70亿元人民币,做市转让的成交额为97.78亿元人民币。由分层制度出台带来的市场亢奋行情正逐步平复,与2015年11月及12月比较,1月的市场活跃程度有所回落。其中值得注意的是1月14日的协议转让成交额为17.28亿元人民币,是平时成交额的数倍之多,主要的成交金额来自于东海证券,仅其一家的成交额就达到了14.48亿元人民币。同时曾于2015年10月14日宣布要收购东海证券的迪马股份,于1月15日晚间也发布了新的进展公告,公司以现金收购自然人张坤持有的东海证券2.3%股权即3850万股股份已于头日通过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完成了交割及过户转让手续,而另一笔3.0%的股权目前正在审批过程中。相信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迪马股份收购东海证券的计划将一步步展开。

清科数据:1月新三板“先进制造”受追捧,做市转让热情高涨

  定增行情稳定,体育行业表现亮眼

  1月新三板市场上共定向增发了30.85亿股,募集金额为144.37亿元,与12月相比变化不大,定增募集金额排名前五的分别为财通证券旗下的永安期货、华邦颖泰的子公司颖泰生物、体育之窗和恒大淘宝,以及新三板核电*股阿波罗。目前各路资本抢滩体育产业,虽然体育行业挂牌企业数量不多,但1月两家新三板上体育行业领军企业都通过新三板募到可观资本。除此之外,值得注意的是完成第四次定增的阿波罗,通过定向增发阿波罗已经累计募到7.38亿元人民币。

清科数据:1月新三板“先进制造”受追捧,做市转让热情高涨

  深创投支持挂牌企业最多,先进制造成热点

  1月挂牌新三板企业中,共有115家企业受到机构支持,共有7家机构投资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达到了3家及其以上。其中深创投投资过的企业数量最多,有7家,主要集中在机器人、电子设备等先进制造行业中。除此之外,值得注意的是九鼎曾以2.3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投资于生产化肥及化工原料的金象赛瑞,占股5.61%。

清科数据:1月新三板“先进制造”受追捧,做市转让热情高涨

  行业&地区分布

  1月新三板挂牌企业共涉及27个一级行业,从总数来看,机械制造、IT、化工原料及加工分列前三位,各完成挂牌103、65和37家企业;分别占比20.9%、13.2%和7.5%; 其中有VC/PE支持的企业共115家,机械制造、IT、化工原料及加工分列前三位,分别挂牌28、15、8家,分别占比24.4%、13.0%、7.0%。

清科数据:1月新三板“先进制造”受追捧,做市转让热情高涨

  1月新三板挂牌企业共涉及28个省,从总数来看,北京市、江苏省、广东省分列前三位,各完成挂牌77、64和61家企业;分别占比15.6%、13.0%和12.4%; 其中有VC/PE支持的企业共115家,江苏省、北京市、广东省分列前三位,分别挂牌19、18、17家,分别占比16.5%、15.7%、14.8%。

清科数据:1月新三板“先进制造”受追捧,做市转让热情高涨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数据:1月新三板“先进制造”受追捧,做市转让热情高涨  清科数据:1月新三板“先进制造”受追捧,做市转让热情高涨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