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中国童装市场投资机会显现 VC/PE依然谨慎

仅从2011年获得投资的服装企业来看,童装企业融资情况并未与其市场发展相一致。据清科数据库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披露的投资事件为34起,其中披露投资金额的投资案例为21起,披露金额总额为3.05亿美金,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为1453万美金。
2012-07-10 13:53 · 清科研究     
   

  “衣食住行”衣为先,可以看到服装产业在大消费市场中的重要地位。服装又可根据其面向人群分为男装、女装、童装等品类,相比于我们广泛熟悉的休闲男装、快时尚女装市场而言,中国童装市场的发展稍显滞后。但是近年来,随着中国第四次生育高峰期到来,及儿童在家庭地位中重要性的不断显现,中国童装市场进入了快速发展期,正在从粗放型经营向精细化、品牌化方向转变,且逐渐形成童装产业。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童装市场拥有1000亿元的市场规模及50亿件的生产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0.09%,成为增长较快的服装类别之一。预计2015年,中国童装市场将超过2000亿元市场规模。这样的大市场中,从投资角度来看,我们却发现VC、PE几近缺席。据清科数据库不完全数据显示,2008年至今,已经披露的中国童装行业投资事件仅为8起,其中线上(即销售渠道主要以网上零售为主)获得投资的企业有童壹库绿盒子;线下(即主要以商场、专卖店等实体销售渠道为主)获得投资的企业有水孩儿、嗒嘀嗒、巴布豆等。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清科观察:中国童装市场投资机会显现 VC/PE依然谨慎

  仅从2011年获得投资的服装企业来看,童装企业融资情况并未与其市场发展相一致。据清科数据库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披露的投资事件为34起,其中披露投资金额的投资案例为21起,披露金额总额为3.05亿美金,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为1453万美金。而同期仅有3家童装企业获得投资,披露投资金额总额仅为1010万美金,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为505万美金,落寞之情境可见一斑。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VC/PE谨慎对待中国童装行业企业主要原因体现在两个方面

  首先,童装市场处于产业化发展初期,品牌意识稍显薄弱。随着中国消费产业不断升级,家庭构成的演变,童装市场才开始趋近产业化发展。但与女装、男装相比而言,中国童装市场品牌较为分散,并未出现全国性*的童装品牌,另据不完全统计,70%的本土童装无品牌。这对于质量要求较为严格的消费品类而言,无疑是较大缺陷。

  其次,童装市场群雄混战,外资品牌强势进入。目前,中国童装市场竞争者主要有两种力量,一种是专业童装生产厂商,如派克兰帝、小猪班纳、水孩儿、JOJO、绿盒子等企业;另外一种是外围服装服饰企业,如安踏、特步、七匹狼、佐丹奴、美特斯邦威等,这部分服装企业拥有较强的原料组织、服装生产、渠道销售等能力,并将此优势延伸至童装市场,通过设计再造快速抢滩童装市场。但是总体而言,本土童装品牌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对于“暴利”的高端童装市场望尘莫及,这一市场主要被国外知名服装品牌盘踞,如耐克、阿迪,更有阿玛尼、古琦、巴宝莉等奢侈品品牌身影。另外,我们看到诸多的快时尚品牌,如ZARA、H&M、优衣库等纷纷踏足童装市场,并取得不错业绩。

  业界普遍认为,品牌化是中国童装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在这一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优胜劣汰,我们预计,中国童装市场将在一系列的自然淘汰及资本运作中,进一步集中,并呈现真正的规模化与规范化。从儿童消费市场增长前景来看,童装市场将占据较大的份额,值得后续关注。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