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7月中企IPO成绩单

根据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清科研究中心数据,2023年7月共有42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交易所成功上市,总融资额约403.34亿人民币。
2023-08-15 17:23 · 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  清科研究中心   
   

月度回顾:

·境内外上市中企共42家,总融资额为403.34亿人民币

·航材股份获本月最高上市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约17.6%

·广东省11家上市中企融资金额占据首位,约合120.16亿人民币

·28家上市中企获VC/PE机构支持,渗透率为66.7%

·上交所、深交所联合发布《以上市公司质量为导向的保荐机构执业质量评价实施办法(试行)》

根据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清科研究中心数据,2023年7月共有42家中国企业【1】在境内外交易所成功上市,总融资额约403.34亿人民币。其中境内上市中企共37家,数量较上月的39家有下降,总融资额约381.05亿人民币。本月机械制造行业上市数量共12家居首位。航材股份登陆上交所科创板,融资额达71.09亿人民币,成为本月单笔融资额最高的上市中企。

图1 2022年7月至2023年7月中国企业境内外

上市数量及融资总金额

7月前十的上市企业总融资金额占比约50.8%

7月融资排名前十的上市企业融资额合计为204.86亿人民币,占总融资额约50.8%。其中,融资金额排名前三的企业为:航材股份(71.09亿人民币)、威迈斯(19.91亿人民币)、致尚科技(18.55亿人民币)。

表1 7月上市企业融资Top10

中企境内上市数量占比88.1%

境外上市数量环比上升

7月,境内上市中企共37家,融资额约为381.05亿人民币;境外市场,本月港交所主板上市5家,上市数量相较于上月的4家有上升,融资额合计约24.30亿港元。本月中企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数量最多,总计有21家企业,总融资额为204.27亿人民币。

表2 2023年7月中企境内外上市分布(按上市板块)

广东省IPO数量与融资额均居首位

7月,广东省中企上市数量为11家,上市数量位于榜首,江苏省上市数量为8家紧随其后。其中,广东省中企融资金额达120.16亿人民币,占本月融资总额的29.8%,亦居首位;北京市融资额为92.09亿人民币,排名第二;江苏省融资额为63.74亿人民币,排名第三。

表3 2023年7月中企境内外上市地域分布

7月上市涉及11个行业

机械制造行业融资额居首位

7月中企上市涉及11个行业。数量方面,机械制造行业上市数量近九个月持续*,本月上市企业数量为12家。融资额方面,机械制造行业亦居首位,本月上市融资167.92 亿人民币,占中企融资总额41.6%;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行业紧随其后,融资额合计约68.62亿人民币,占中企融资总额17.0%;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融资额为49.17亿人民币,占中企融资总额12.19%。

表4  7月上市企业数量和融资金额行业分布情况

7月IPO企业VC/PE渗透率为66.7%

7月上市的42家中企有28家获得VC/PE机构支持,融资规模为317.61亿人民币,VC/PE渗透率为66.7%。

图2 2022年7月至2023年7月VC/PE支持的

中企上市数量及融资额

图3 VC/PE支持的IPO渗透情况走势

上市市场方面,从上市数量来看,7月深交所创业板获VC/PE支持的上市企业数量最多,为14家。从融资额来看,上交所科创板居首位,融资额为159.73亿人民币。从各板块的综合回报水平来看,境内市场按发行价、首日收盘价以及7月31日收盘价计算的平均账面回报分别为4.23倍、5.77倍和5.67倍;境外市场按发行价、首日收盘价以及7月31日收盘价计算的平均账面回报分别为3.08倍、3.10倍和3.33倍。此外,7月上交所科创板的平均账面回报水平优于其他板块。

表5 2023年7月VC/PE支持的

中企市场分布及账面回报倍数

行业方面,7月获VC/PE支持的上市中企融资额排名前三的行业为机械制造、半导体及电子设备及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融资额分别为151.28亿人民币、57.43亿人民币和29.73亿人民币。其中,汽车行业的发行时账面回报为9.49倍,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表6 2023年7月VC/PE支持的行业分布

地区方面,7月获VC/PE支持的上市中企融资额最高的地区为广东省,首发融资额约104.17亿人民币。此外,江苏省的发行时账面回报为8.54倍,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表7 2023年7月VC/PE支持的地区分布

上交所、深交所联合发布《以上市公司质量为导向的保荐机构执业质量评价实施办法(试行)》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增强资本市场吸引力和活力,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为适应全面实行注册制改革需要,督促保荐机构强化质量意识,加快从注重“可批性”向注重“可投性”转变,从源头提高上市公司质量,7月21日,沪深交易所联合发布《以上市公司质量为导向的保荐机构执业质量评价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评价办法》),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评价办法》基于投资者视角对上市公司质量进行多角度评价,实现保荐执业过程与保荐执业成果的有机连接。总体看,评价工作有以下特点:

一是突出目标导向,科学设置评价体系。评价体系由上市公司质量评价、保荐业务质量评价、评价得分调整三部分构成。其中,上市公司质量评价占比70%,围绕经营质量、市场表现、治理质量等三个投资者普遍关注的维度展开;保荐业务质量评价占比30%,主要衡量保荐机构首发项目执业情况,包括项目审核结果、招股说明书披露质量、保荐机构尽职调查程序等内容;评价得分调整不设权重,根据项目风险情况等对评价结果进行调整。总体看,评价体系设计重点突出、导向清晰,评价指标选取科学客观、操作性强。

二是对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一票否决”。根据保荐机构评价得分,将保荐机构划分为A、B、C三类。为强化对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惩戒力度,评价年度保荐机构因发行人欺诈发行、上市三年内财务造假等重大违法行为被立案的,按“终身追责”原则,评价结果评定为C类。此外,经有关部门认定,保荐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存在发行上市领域行贿行为的,评价结果也评定为C类。

三是采取分类监管措施,强化保荐机构约束。沪深两所根据评价分类结果,对保荐机构在审首发项目采取分类监管措施,将提高或降低对其非问题导向现场督导的比例。保荐机构连续三次评价为C类的,原则上对其首发保荐项目全部开展现场督导或按规定开展问题导向现场检查。

四是设置过渡期安排,便于市场做好充分准备。以上市公司质量为导向对保荐机构执业质量开展评价是一项新的监管制度,为使各方做好充分准备,《评价办法》设置一年过渡期,自办法施行之日起一年内,评价结果暂不对外发布,也不作为分类监管依据。

前期,在《评价办法》制定过程中,有关部门通过书面、座谈、调研等形式,深入广泛听取了证券公司及机构投资者意见建议。市场主体对评价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结合自身工作实践提出意见建议。经认真研究,《评价办法》从过渡期安排、对未盈利企业包容性、指标设置等方面,对内容进行了调整完善。

下一步,沪深交易所将按照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评价宣传、解读及实施工作,适时总结办法实施效果,及时优化评价工作安排,持之以恒引导各方强化质量意识,提高拟上市公司质量,增进投资者的获得感与权益保护水平。

本月IPO案例:航材股份、威迈斯

航材股份IPO:A股市场迎来国内航空产业链上的硬核企业

2023年7月19日,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688563.SH)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A股迎来国内航空产业链上游的硬核企业。发行价格为78.99元/股,发行量9000万股。据公告显示,航材股份本次募集资金约71.09亿人民币,月末市值为270.36亿人民币。

航材股份是一家主要从事航空、航天用部件及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为我国航空先进材料综合性产业化平台。公司建立了以航空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为基础的先进钛合金精密铸件、橡胶与密封材料、航空透明件、高温合金母合金研究发展的四大体系。

航材股份此前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募集资金分别用于航空高性能弹性体材料及零件产业项目、航空透明件研发/中试线项目、大型飞机风挡玻璃项目、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用高性能高温母合金制品项目、航空航天钛合金制件热处理及精密加工工艺升级项目、补充流动资金。截至2023年3月31日,航材股份资产总额共41.12亿人民币。2020年、2021年、2022年营收分别为14.53亿人民币、19.47亿人民币、23.35亿人民币;净利为2.83亿人民币、3.75亿人民币、4.42亿人民币;扣非后净利分别为2.8亿人民币、3.76亿人民币、4.44亿人民币。

威迈斯上市:助力新能源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7月26日,深圳威迈斯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688612.SH)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发行价格为47.29元/股,计划发行4210万股股份,总融资金额为19.91亿人民币,月末市值为208.67亿人民币。

威迈斯专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相关电力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主要产品包括车载电源的车载充电机、车载DC/DC变换器、车载电源集成产品,电驱系统的电机控制器、电驱总成,以及液冷充电桩模块等。经过多年快速发展,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进入竞争白热化阶段,未来依然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新能源汽车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方向已是大势所趋。在此背景下,作为国内具备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厂商,威迈斯始终坚持技术研发创新,为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繁荣贡献力量。

威迈斯招股书显示,本次募集资金将投向新能源汽车电源产品生产基地项目、龙岗宝龙新能源汽车电源实验中心新建项目、补充流动资金。2020年至2022年,威迈斯实现的营收分别为6.57亿人民币、16.95亿人民币、38.32亿人民币,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0.06亿人民币、0.71亿人民币、2.93亿人民币。

【1】本文“中国企业”指为总部在中国大陆的企业,简称“中企”。

完整报告:《清科数据:7月共42家中企上市, 机械制造行业上市数量居首位》

参见:https://free.pedata.cn/1440998437432792.html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