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3年上半年VC/PE投了什么?

就各类型机构的行业布局而言,早期投资市场中机械制造领域案例数同比增加4.0%,清洁技术领域案例数排名由2022年上半年的第8位上升至第5位;创业投资市场中半导体及电子设备、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超越IT,投资案例数分别位列第1及第2;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持续布局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产业,案例数排名由第3位上升至第2位。
2023-08-07 17:39 · 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  清科研究中心   
   

01

市场概况

2023年上半年投资延续放缓

第二季度活跃度有所回升  

2023年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投资端仍处于低活跃周期,案例数及金额均延续趋缓态势。根据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清科研究中心数据,2023年上半年共发生投资案例数3,638起,同比下降37.5%;披露投资金额2,929.6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2.0%。其中,随着企业融资需求陆续释放、交易和信息披露逐步推进,第二季度投资市场活跃度有所回升,案例数和金额分别环比增加10.2%、19.1%。

此外,2023年上半年,投资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投资案例数占比由2022年上半年的1.0%上升至1.3%,投资金额占比由32.4%上升至41.1%,且主要为半导体及电子设备、汽车、清洁技术领域企业;从投资阶段来看,多为扩张期及成熟期项目,且不乏大型企业分拆或合作设立的项目及国资背景标的。

注:1、清科研究中心每季度对该年度投资数据进行调整,本报告中“同比”若无特别说明,均根据调整后数据计算;

2、“案例数(按市场)”指同一投资机构类型对一家企业的同一轮投资统计为1起投资案例,除非特别提示,本报告投资案例数均按照此维度统计;“案例数(按企业)”未区分投资机构类型,即一家企业的同一轮融资统计为1起投资案例。

从细分市场来看,2023年上半年早期投资、VC、PE市场投资案例数与金额呈现不同程度下降态势。其中,伴随多元主体延伸投资早期项目,早期投资市场机构洗牌与分化加速,投资案例数同比下降40.2%,投资金额同比下降26.1%;创业投资市场受美元基金影响较大,案例数同比降幅为40.2%,金额同比降幅达51.4%;而在国有背景投资机构活跃布局直投业务拉动下,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案例数及金额降幅均低于市场整体水平,分别为34.5%、38.9%。

就各类型机构的行业布局而言,早期投资市场中机械制造领域案例数同比增加4.0%,清洁技术领域案例数排名由2022年上半年的第8位上升至第5位;创业投资市场中半导体及电子设备、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超越IT,投资案例数分别位列第1及第2;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持续布局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产业,案例数排名由第3位上升至第2位。

注:为方便同时展示三个市场的变化趋势,以上图表标尺刻度不一致,敬请注意。

02

投资币种

人民币投资案例数占比超九成

外币投资降幅较大

2023年上半年,人民币投资仍为市场主导力量,且集中度进一步上升。具体而言,人民币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分别为3,320起及2,340.71亿元,同比下滑35.6%、39.9%;在已披露融资币种的事件中分别占95.5%、79.9%,同比增加6.7个、2.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外币投资案例数共155起,同比下降76.2%,披露投资金额588.94亿元,同比下降49.0%,降幅分别为人民币投资的2.1倍和1.2倍。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外币投资案例数有所下滑,但上半年仍有部分企业获得大额外币融资,如无锡华虹半导体获得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II等机构40.2亿美元【1】战略投资,极氪完成宁德时代、越秀产业基金、通商基金、衢州信安智造基金等机构参与的7.5亿美元A轮融资。

注:本表未包含融资币种未披露案例。

03

投资行业

科技创新仍为投资主题

新能源、新材料获市场关注  

从行业分布来看,2023年上半年投资案例持续集中于半导体及电子设备、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与IT行业,三大领域共发生投资案例数2,271起,占比62.4%。

具体而言,在新能源汽车、光伏、5G等多元需求推动下,半导体及电子设备领域共发生813起(同比-33.6%)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631.63亿元(-45.5%),均保持*,获投企业覆盖了第三代半导体、功率半导体、半导体设备等多个赛道;其中,共10起案例吸纳VC/PE投资金额在10亿元及以上,如无锡华虹半导体、长飞先进半导体、奕斯伟计算等。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以752起(-31.5%)投资案例及435.48亿元(-39.3%)投资金额位列第2,创新药、细胞治疗、基因疗法等赛道持续火热。IT行业共发生投资案例数706起(-49.1%),涉及投资金额285.25亿元(-61.3%),均排名第3,新一代IT技术快速发展,大额投资案例包括AI大模型研发商Minimax、AGI公司光年之外、软件工具厂商开源中国等。此外,机械制造行业以369起(-15.0%)投资案例数维持第4,涉及投资金额176.21亿元(-48.0%)。

值得注意的是,“双碳”目标叠加新能源、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不断发展,2023年上半年绿色低碳领域延续受到资本关注。案例数方面,化工原料及加工(218起,-20.7%;187.92亿元,-18.8%)、清洁技术(159起,-24.3%;212.26亿元,-11.9%)行业投资案例数均超越互联网,依次居于第5及第6位;金额方面,汽车行业吸纳资金总量达236.76亿元,同比逆势提升3.8%,且主要由新能源汽车企业贡献,如蔚来汽车、极氪、北汽蓝谷等。

整体而言,伴随我国产业结构调整,股权投资市场也逐渐向科技创新企业倾斜。经进一步统计分析,2023年上半年,我国股权投资市场共943起投资案例的获投企业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占比25.9%;吸纳VC/PE投资金额640.61亿元人民币,占比21.9%。另外,上半年专精特新“小巨人”共发生430起投资案例,在全市场占比为11.8%;涉及投资金额396.56亿元人民币,占比13.5%。而从整体渗透率来看,VC/PE机构对专精特新“小巨人”的累计支持率超过30%,投资活跃度较高的行业有高端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产业和医疗健康等,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VC/PE渗透率仅为13%左右,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04

投资地域

江苏、上海分列案例数及金额首位

五地合计占比超七成

从投资地域来看,2023年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主要热点地区仍为江苏、上海、北京、深圳及浙江,五地合计贡献了市场70.9%的案例数及70.8%的投资金额,较2022年上半年增加0.5个、3.6个百分点。

其中,江苏(726起,-25.8%;567.22亿元,-15.5%)投资案例数居于首位,其中半导体及电子设备、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产业共发生420起投资事件,占比57.9%。上海(503起,-42.9%;642.11亿元,-28.6%)投资案例数居于第2位,投资金额*其他地区,其中共8起案例获得VC/PE超10亿元资金注入,如中粮福临门、蔚来汽车、东方航空、英雄体育VSPO等。北京(493起,-47.2%;417.88亿元,-60.7%)投资案例数居于第3位,大额投资案例如中电建新能源、长江电力、中国电建等;此外,IT行业共涉及投资案例数176起,保持*地位。

另外,安徽投资活跃度排名由2022年上半年的第8位上升至第7位,共发生投资案例数171起,同比逆势增长2.4%;披露投资金额202.98亿元,同比仅小幅下滑2.1%,合肥创新投资、合肥高投、合肥产投等国资平台活跃,助力区域产业发展。

05

投资阶段

扩张期企业延续市场高关注度

A轮仍为首要投资轮次

从投资阶段来看,2023年上半年扩张期投资案例数为1,487起,占比达40.9%,较2022年上半年小幅回落2.7个百分点;披露投资金额1,255.23亿元,占比达42.8%,较2022年同期小幅减少0.9个百分点。同时,种子期、初创期平均投资规模分别同比上升32.4%、28.5%,主要由部分拥有大型企业或国资企业背景的项目拉升,如中粮集团旗下中粮福临门、华虹半导体旗下无锡华虹半导体、吉利汽车旗下极氪等。

从投资轮次来看,A轮以1,129起投资案例数居于首位,占比达31.0%,同比增加0.6个百分点;其次为天使轮,共发生投资案例数647起,占比17.8%,与2022年上半年持平;B轮次之,共涉及552起投资事件,占比为15.2%。同时,上市定增案例数同比上升23.0%,且多发生在*季度,而投资金额同比上升49.8%,主要由第二季度蔚来汽车、长江电力的定增事件拉升,两起事件所获VC/PE投资金额均近50亿元。

06

大额投资案例

多集中半导体、新能源产业

国有资本活跃参与  

从大额投资案例来看,2023年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主要呈现几大特征:一是获投企业多为半导体及新能源相关领域企业;二是具有大型企业或国有企业背景的项目吸金明显;三是国有资本表现活跃,大额投资案例参与度居高(部分代表性案例可参见下表)。

注:1、表中字体加粗的企业代表有国资背景投资机构参与投资。

2、本表典型案例按照VC/PE总投资金额进行选取,且仅展示部分已公开的融资事件。

整体来看,为适应新的创业与产业结构,股权投资机构正在进行投资策略调整及人才梯队建设,并对项目的稀缺性、成长性及估值提出多重要求,2023年上半年投资活动持续放缓。但长远来看,当前诸多行业处于调整周期,部分创新性技术有望规模化应用,伴随股权投资市场预期回升,机构将谋时而动、顺势而为,持续支撑企业成长。更多有关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分析,详见已发布的。

【1】无锡华虹半导体由华虹半导体、华虹宏力、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II、无锡锡虹国芯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增资40.2亿美元,其中,华虹半导体、华虹宏力为无锡华虹半导体的控股股东,无锡锡虹国芯投资未在中基协登记备案,故上半年收录的投资方仅包括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II。

完整报告:《清科季报:2023年上半年投资活动减缓,投资金额近3,000亿》

参见:https://free.pedata.cn/1440998437431934.html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