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超7000亿,上半年募资战报来了

2023年上半年,大额基金仍然保持较为平缓的设立与募资节奏,单只募资规模在50亿元及以上的大额基金共计16只,同比下降36.0%;募资规模为1,271.6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4.3%。
2023-07-26 13:30 · 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  清科研究中心   
   

01

市场总况

新募基金数量同比持平

大额基金募资为去年同期六成左右   

2023年上半年,我国新募基金数量企稳,募资规模同比下滑。根据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我国股权投资市场共计3,289只基金完成新一轮募集,数量同比轻微下滑0.3%;募资规模7,341.4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3.5%。2023年上半年募资规模在50亿元及以上的大额基金共计16只,约为去年同期的64.0%,总募资规模约为去年同期的55.7%。分季度来看,第二季度的大额基金数量与*季度环比持平,设立与募资节奏仍较为平缓。受此影响,上半年单只基金的平均募资规模下滑至2.23亿元,同比降幅为23.3%。

【注】1)清科研究中心每个季度对本年度全部数据进行调整,本报告中“同比”若无特别说明,均根据调整后数据计算;

2)本报告的募资事件是指在统计时间内拟投向中国大陆的股权投资基金募集资金行为。

02

募资币种

外币基金数量持续下滑

人民币基金数量维持稳定   

在外部环境的持续变化下,2023年上半年我国股权投资市场的外币基金募资步伐延续下降趋势,共计23只外币基金完成关账,同比下滑54.9%;募资规模约422.28亿元人民币,同比降幅35.4%。而人民币基金的募资节奏则相对稳定,2023年上半年共3,266只人民币基金完成新一轮募集,同比小幅上升0.5%;募资规模达6,919.1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2.7%,但其市场占比增长至94.2%。

03

基金类型

创业投资基金数量*

房地产投资基金设立步伐加快   

2023年上半年创业投资基金的数量依旧保持*,据统计,上半年共2,191只创业投资基金完成新一轮募集,在全市场基金总数下滑的背景下同比增长了7.8%,占比达到66.6%;募资规模达2,595.40亿元人民币,占比35.4%,占比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4.8pct。成长基金的数量次之,募资规模占比仍然稳定在市场五成左右。2023年上半年,共991只成长基金完成新一轮募集,募资总规模达到3,649.98亿元人民币,占比由去年同期的44.7%提升至49.7%。此外,房地产投资基金在利好政策推动下保持较稳定的设立和募集节奏,市场中投向商业地产的股权投资基金数量和规模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2023年上半年,我国新募房地产投资基金共13只,募资规模250.35亿元人民币,分别同比上升了30.0%、123.4%。

04

募资规模

小规模基金数量占比维持高点

大额基金实缴到位规模普遍较低   

2023年上半年,大额基金仍然保持较为平缓的设立与募资节奏,单只募资规模在50亿元及以上的大额基金共计16只,同比下降36.0%;募资规模为1,271.6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4.3%。中小规模基金数量占比仍然维持在近年高点,市场中约65.7%的基金募资规模不足1亿元人民币,但其募资总规模占比仍然不及市场的10.0%。

同时,清科研究中心发现,无论是大额基金还是中小规模基金,普遍存在资金实缴不足的情况。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上半年的全部新募基金中约1/5的基金存在实缴比例低、存续规模低或是个别投资者实缴为0等情况,而募资规模在30亿元及以上的基金中,实缴到位不足的基金比例已达到60.0%以上,部分已完成募集的大额基金在2023年上半年出现了LP变更或减资现象。在实缴资金难到位的背景下,缩减新募基金规模或成为机构募资策略的调整方向之一。

【注】基金实缴情况的相关数据来自截至2023年第二季度的中基协基金特别提示信息与清科研究中心调研,仅供参考,基金特别提示实时信息以中基协网站公示为准。

【注】1)此处仅展示可公开的部分信息,基金可投 中国大陆的金额将按比例计算并纳入本报告中的图表统计;

2)SEC:即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官网:https://www.sec.gov/;

3)*中基协特别提示为截至2023年第二季度报送信息,仅供参考,实时信息以中基协网站公示为准。

05

LP分布

国资背景LP仍是人民币基金的主要出资方

2023年上半年出资金额占比超七成  

从LP结构来看,政府机构&政府出资平台&政府引导基金、产业资本、富有家族及个人是我国股权投资市场新募人民币基金的前三大出资方。据统计,三者的合计披露出资金额接近5,000亿元人民币,占比达到LP披露出资总金额的80.1%。险资与金融机构的出资活力有待进一步释放,2023年上半年合计披露出资165笔,认缴出资总金额近500亿元人民币。

从新募人民币基金的LP国资属性来看,以政府机构/政府出资平台、国企/央企、政府引导基金等为代表的国资背景LP依旧是我国募资市场的重要支撑,2023年上半年,国有控股和国有参股LP的合计披露出资金额占比达71.2%。

06

地域分布

浙江基金募资规模超千亿

多个中西部省份新募基金数量上升   

2023年上半年,江浙、山东、广东等地的新募基金数量依然保持*,其中,浙江新募基金数量、规模均列全国首位,是我国*一个募资规模超过千亿的地区。据统计,2023年上半年浙江共有703只基金完成新一轮募集,同比上升9.3%;募资规模达1,175.01亿元人民币,同比提升12.6%。山东、江苏的新募基金数量均在460只以上,新募规模均超过700亿元人民币,保持在全国前列。

随着地方母基金、政府引导基金和产业基金集群的不断壮大,江西、安徽、湖北、四川、陕西等多个中西部省份的活跃度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上升。2023年上半年,江西新募基金数量共计241只,超越深圳基金数量位列全国第五位,同比实现8.1%的增长。而在全市场基金数量小幅下滑的大环境下,湖北、四川、陕西的基金数量同比增长幅度均超过了30.0%。

07

结语

2023年上半年,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全球股权投资市场面临下行压力,虽然我国股权投资市场的新募基金数量整体维持稳定,但其募资规模亦出现了一定下降,多数投资机构的基金设立、募集步伐均有放缓。与此同时,监管层持续完善私募基金法规体系,上半年多项条例法规成功落地,共同推进私募基金行业规范运作:5月,中基协修订后的《私募投资基金登记备案办法》及配套指引正式开始施行;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条例》。我国私募基金行业监管正迈向一个新的阶段,行业的常态化出清以及优胜劣汰步伐均将提速,新入市场主体需面临更高标准的行业合规性要求。对此,投资机构还应当持续提升综合实力,紧抓自身优势,积极应对监管趋严、LP诉求增加、行业竞争加剧等多方面的挑战,及时把握市场机遇。

完整报告:《清科季报:2023年上半年募资规模超7,000亿,行业迈入规范发展新阶段》

阅读原文:https://free.pedata.cn/1440998437430406.html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