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IGC是否为AI赛道投资开启新纪元?

新一轮的人工智能投资浪潮已经开始,ChatGPT的出现打破了一级市场的沉寂。谁能笑到最后,让我们拭目以待。
2023-03-27 17:21 · 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     
   

ChatGPT的出现,可谓是近年来AI领域最令人瞩目的突破,这是一款基于大模型的AIGC应用,热度从科技圈烧到创投圈。

AIGC即AI Generated Content,是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生成内容,文字写作、代码、图像、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皆包含在内。而大模型即是Foundation Models,发端于自然语言处理领域,以谷歌的Bard、OpenAI的GPT和百度文心大模型为代表。简单来说,海量数据+强大算力+强大算法就是大模型。大模型数据参数与用来训练AI的数据量级都在显著提升,直接带来了模型能力的提高。自语言模态后,视觉等其他模态的大模型也逐步发展起来。随着AIGC技术与应用的演化迭代,大模型、多模态也逐渐成为AIGC的发展主要方向。

人工智能领域涉及范围广、细分领域众多。在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私募通MAX中可以看到,人工智能全产业链分为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三个层级。基础层提供算力、算法、数据量,包含芯片、传感器等硬件和云计算、大数据平台等软件,是人工智能产业的基础;技术层开发面向不同领域的应用技术,包括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等领域,是人工智能产业的核心;应用层是技术在特定行业或场景的延伸,为其商业化提供解决方案或软硬件产品。

人工智能产业链分层

数据来源:私募通MAX

国内应用层面的需求推动AI产业的加速发展,而大模型增强了AI技术的通用性。以基础层算力、算法、数据量做支撑,以技术层形成专业工具,以应用层实现在特定行业及场景的延伸,配合开放的生态,有望在未来助力普惠AI的实现。

目前国内大模型厂商主要包括百度(文心大模型)、腾讯(HunYuan大模型)、阿里(通义大模型)、华为(盘古大模型)、英伟达等企业。头部大厂谋求综合型布局为主,例如3月21日晚在英伟达年度活动GTC上,发布了四款AI推理芯片、三个大模型云服务、超级计算机,以及针对场景优化的应用100个、更新功能的工业元宇宙Omniverse。而初创企业也纷纷入局,大部分在垂直领域及工具性应用领域起步。

TIAMAT融资历史

数据来源:私募通MAX

私募通MAX数据显示,TIAMAT是一家年轻的生成式AI平台,出品了人工智能绘画工具,成立于2021年。成立第二年,就拿到了DCM中国的数百万美元天使轮融资。而今年2月,又再次获得DCM中国、绿洲资本的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

衔远科技融资历史

数据来源:私募通MAX

衔远科技由前京东AI掌门人周伯文带队,是一家企业创新数智化技术服务商,成立于2021年底。同样也迅速获得了经纬创投的种子轮投资,并于今年3月1日再次拿到经纬创投、启明创投的数亿人民币天使轮投资。

聆心智能融资历史

数据来源:私募通MAX

聆心智能是一家精神健康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打造“超拟人大模型”,孵化自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一直以来在跟进大模型和对话系统的开发与应用领域。聆心智能成立于2021年,成立当年拿到了天使轮投资。今年2月,聆心智能完成Pre-A轮融资,由智谱AI、连星尚智、华控电科、北京长风恒创投资、清华控股参与投资。

以上可以看到,AIGC赛道的创业者和投资人已早早冲进大趋势的洪流,一些跑在前端的公司已经完成天使轮甚至Pre-A、A轮融资,而2023年开年的投资行为更加踊跃。

人工智能产业链投融资情况

数据来源:私募通MAX

从私募通MAX“人工智能”标签来看,仅2023年发生的融资事件就有超过100起。从整体来看,相关活跃机构超过5000家,相关企业数多达近3万家,我国人工智能产业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投融资热度。从历年投资趋势来看,人工智能企业越来越多地进入到商业化落地阶段,战略投资者(CVC)和PE机构也更多的参与其中,人工智能行业向着新一个发展阶段迈进。在地域方面,各地政府均先后出台人工智能相关政策,致力于带动当地创新创业和未来发展。

新一轮的人工智能投资浪潮已经开始,ChatGPT的出现打破了一级市场的沉寂。谁能笑到最后,让我们拭目以待。

* 文中部分内容源自网络公开报道,决策投资圈整理发布。

*数据实时更新,以系统内最新数据为准。

了解更多:https://max.pedata.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