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2月共26家中企上市,机械制造行业上市数量居首位

湖南裕能登陆深交所创业板,融资额达45.00亿人民币,成为本月单笔融资额最高的上市中企。
2023-03-12 22:00 · 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  清科研究中心   
   

月度回顾:

境内外上市中企共26家,总融资额为263.23亿人民币;

湖南裕能获本月最高上市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约17.1%;

江苏省4家上市中企融资金额占据首位,约合61.85亿人民币;

14家上市中企获VC/PE机构支持,渗透率为53.8%;

境外上市备案管理制度规则发布实施;

根据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清科研究中心数据,2023年2月共有26家中国企业【1】在境内外交易所成功上市,总融资额约263.23亿人民币。其中境内上市中企共24家,数量较上月10家有大幅上升,总融资额约249.25亿人民币。本月机械制造行业上市数量共5家居首位。湖南裕能登陆深交所创业板,融资额达45.00亿人民币,成为本月单笔融资额最高的上市中企。

图1  2022年2月至2023年2月中国企业境内外上市数量及融资总金额

2月前十的上市企业总融资金额占比约81.5%

2月融资排名前十的上市企业融资额合计为214.63亿人民币,占总融资额约81.5%。其中,融资金额排名前三的企业为:湖南裕能(45.00亿人民币)、格力博(37.50亿人民币)、信达证券(26.75亿人民币)。 

表1  2月上市企业融资Top10

中企境内上市数量占比92.3%,境外上市数量环比下降

2月,境内上市中企共24家,融资额约为249.25亿人民币;境外市场,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2家,融资额为2.06亿美元。本月中企在北交所上市数量最多,总计有9家企业,总融资额为10.47亿人民币。

表2  2023年2月中企境内外上市分布(按上市板块)

浙江省IPO数量*,江苏省融资额居首位

2月,浙江省中企上市数量为5家,上市数量位于榜首,江苏省上市数量为4家紧随其后。其中,江苏省中企融资金额达61.85亿人民币,占本月融资总额的23.50%,位居首位;湖南省融资额为45.00亿人民币,排名第二;上海市融资额为38.67亿人民币,排名第三。

表3  2023年2月中企境内外上市地域分布

2月上市涉及11个行业,机械制造行业上市数量及融资额均居首位

2月中企上市涉及11个行业。数量方面,机械制造行业上市数量近四个月持续*,本月上市企业数量为5家。融资额方面,机械制造行业亦居首位,本月上市融资66.41亿人民币,占中企融资总额25.23%;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紧随其后,融资额合计约54.15亿人民币,占中企融资总额20.57%;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行业融资额为53.97亿人民币,占中企融资总额20.50%。

表4  2月上市企业数量和融资金额行业分布情况

2月IPO企业VC/PE渗透率为53.8% 

2月上市的26家中企有14家获得VC/PE机构支持,融资规模为159.43亿人民币,VC/PE渗透率为53.8%。

图2 2022年2月至2023年2月VC/PE支持的中企上市数量及融资额

图3 VC/PE支持的IPO渗透情况走势

上市市场方面,从上市数量来看,1月北交所获VC/PE支持的上市企业数量最多,为4家,占比约28.6%。从融资额来看,深交所创业板居首位,融资额为54.15亿人民币。从各板块的综合回报水平来看,境内市场按发行价、首日收盘价以及2月28日收盘价计算的平均账面回报分别为5.53倍、11.41倍和10.56倍;境外市场按发行价、首日收盘价以及2月28日收盘价计算的平均账面回报分别为4.65倍、5.15倍和4.69倍。此外,1月上交所科创板的平均账面回报水平优于其他板块。

表5 2023年2月VC/PE支持的中企市场分布及账面回报倍数

行业方面,2月获VC/PE支持的上市中企融资额排名前三的行业为化工原料及加工、半导体及电子设备和金融行业,融资额分别为54.15亿人民币、47.77亿人民币和26.75亿人民币。其中,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行业的发行日账面回报为6.96倍,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表6 2023年2月VC/PE支持的行业分布

地区方面,2月获VC/PE支持的上市中企融资额最高的地区为湖南省,首发融资额约45.00亿人民币。此外,江苏省的发行日账面回报为10.57倍,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表7 2023年2月VC/PE支持的地区分布

2月境外上市备案管理制度规则发布实施

2023年2月17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发布境外上市备案管理相关制度规则,自2023年3月31日起实施。

此次发布的制度规则共6项,包括《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管理试行办法》)和5项配套指引。

《管理试行办法》共六章三十五条,主要内容:一是完善监管制度。对境内企业直接和间接境外上市活动统一实施备案管理,明确境内企业直接和间接境外发行上市证券的适用情形。二是明确备案要求。明确备案主体、备案时点、备案程序等要求。三是加强监管协同。建立境内企业境外发行上市监管协调机制,完善跨境证券监管合作安排,建立备案信息通报等机制。四是明确法律责任。明确未履行备案程序、备案材料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法律责任,提高违法违规成本。五是增强制度包容性。结合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实际和市场需要,放宽直接境外发行上市在特定情形下的发行对象限制;进一步便利“全流通”;放宽境外募集资金、派发股利币种的限制,满足企业在境外募集人民币的需求。配套指引内容涵盖监管规则适用、备案材料内容和格式、报告内容、备案沟通、境外证券公司备案等方面,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备案要求。

国家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方向不会改变,境外上市备案管理制度规则的发布实施,将更好支持企业依法合规到境外上市,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规范健康发展。

本月IPO案例:湖南裕能、格力博

磷酸铁锂“一哥”湖南裕能创业板上市

2023年2月9日,湖南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股份有限公司(301358.SZ)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发行价格为23.77元/股,发行量1.89亿股。据公告显示,湖南裕能本次募集资金约45.00亿人民币。

湖南裕能是国内主要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供应商,专注于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磷酸铁锂、三元材料等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目前以磷酸铁锂为主,主要应用于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锂离子电池的制造,最终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储能领域等。

湖南裕能招股书显示,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45.00亿人民币,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42.9亿人民币,较之公司原本计划募资18亿人民币超募了24.9亿人民币。最终,超募的这笔钱会被用作流动性资金还是用于扩产有待继续观察。按照公司最初计划,公司计划将募集的18亿资金分别用于四川裕能三、四期项目建设,分别对应投入募资6亿元和7亿元,总产能12万吨,剩余5亿元则被用于补充流动资金。2019年至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湖南裕能磷酸铁锂产品销售数量分别达到1.25万吨、3.14万吨、12.13万吨及11.41万吨,分别实现销售金额5.57亿人民币、9.29亿人民币、69.38亿人民币及140.20亿人民币,其中,2019年至2021年公司磷酸铁锂产品销售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52.9%,2022年上半年也较同期磷酸铁锂产品收入增长870.9%。

新能源园林机械龙头企业格力博成功登陆创业板

2023年2月8日,格力博(江苏)股份有限公司(301260.SZ)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发行价格为30.85元/股,计划发行1.22亿股股份,总融资金额为37.50亿人民币,月末市值为190.14亿人民币。

格力博自2007年开始从事新能源园林机械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公司的新能源园林机械包括割草机、打草机、吹风机、链锯、修枝机等园林工具系列产品。格力博致力于提供突破性的锂电池技术、先进的无刷电机和电控技术,提供更为清洁环保、高效节能的新能源智能园林机械,在新能源园林机械领域持续投入大量研发资源,主导或参与了9项行业标准的制定,拥有新能源电池包、无刷电机、智能控制器、充电器等80%以上核心零部件的自主设计与制造能力。

格力博招股书显示,本次IPO计划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年产500万件新能源园林机械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年产3万台新能源无人驾驶割草车和5万台割草机器人制造项目、新能源智能园林机械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项目。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1-6月,格力博营业收入分别为37.25亿人民币、42.91亿人民币、50.04亿人民币、31.78亿人民币;净利润分别为1.54亿人民币、5.66亿人民币、2.80亿人民币、2.54亿人民币;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54亿人民币、5.65亿人民币、2.80亿人民币、2.54亿人民币;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71亿人民币、4.05亿人民币、2.36亿人民币、2.35亿人民币。

【1】本文“中国企业”指为总部在中国大陆的企业,简称:“中企”。

完整报告《清‍科数据:2月共26家中企上市,机械制造行业上市数量居首位》

更多内容:https://free.pedata.cn/1440998437413788.html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