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3年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地图——透视国家能源战略下的区域差异化布局

在国家能源战略下,各省市如何根据资源条件和产业定位对新能源产业差异化布局?
2023-02-28 13:38 · 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  清科研究中心   
   

2月13日,国家能源局新闻发布会上提到,全球新能源产业重心进一步向中国转移,我国生产的光伏组件、风力发电机、齿轮箱等关键零部件占全球市场份额70%。2022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突破1.2亿千瓦,创历史新高,可再生能源装机占全国发电总装机的47.3%

2023年,国家能源局将统筹能源安全保障和绿色低碳转型,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重大工程,推动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和海上风电基地建设等。规划到“十四五”末,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量在全社会用电量增量中的占比超过50%,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实现翻倍

在国家能源战略下,各省市如何根据资源条件和产业定位对新能源产业差异化布局?聚焦哪些重点区域、关键领域和重大项目建设?新能源领域产业基金和市场投融资动态如何?近日,清科创业旗下(01945.HK)清科研究中心发布《2023年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地图》(完整报告)。报告对全国新能源产业重点政策及规模、投融资动态等进行梳理,聚焦光伏、风电、氢能等重点领域,研究总结其变化趋势、发展特点、聚集分布情况等。继而透视国家能源战略下的区域差异化布局,探究各省市在新能源产业发展中的重点目标和个性路线。

from clipboard

在国家生态战略引领下,近期多省市陆续设立百亿级新能源相关领域基金,加大对新能源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绿色债券、绿色基金规模快速扩张。

根据清科创业旗下私募通 MAX 数据,近年来清洁能源发电是市场投资机构关注度较高的板块之一,获投企业集中在光伏、风电、氢能等领域,上市定增和战略投资案例较多。

综合新能源产业发展趋势及市场投融资热点,报告将聚焦光伏、风电、氢能三大领域,梳理其发展特点和聚集情况,并选取报告中的代表性省市案例,分析其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思路和布局。

01 光伏

双碳战略叠加新一轮强需求周期

光伏装机量持续增长

国家围绕光伏技术发展、建设方向、产能消化以及补贴等出台支持和规范性文件,加快建立智能光伏产业生态,加强多晶硅项目储备及下游产能释放。目前,我国已基本实现光伏全产业链国产化,多晶硅料、硅片、光伏电池片、光伏组件等的全球产量占比均超70%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华东、西北、华北等地光伏开发集中。2022年,河北省取代山东省,成为全年累计新增装机规模首位,山东省次之,第三名河南省位置保持不变。从光伏产业链企业分布看,广江苏高度集聚,其次是山东、浙江、四川等地;光伏产业园区主要分布在江苏、浙江、青海等地。

根据清科创业旗下私募通 MAX 数据,近年来清洁能源发电领域投资以光伏为主,其中光伏电池组件、光伏电站建设运营等细分领域活跃度较高。

02 风电

风电技术创新和装备研发加速

海上风电迎来发展

中国风电新增装机量连续四年居于全球首位。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截至2022年底,全国风电装机容量约3.7亿千瓦,同比增长11.2%。国内风电企业在风机功率等级、叶片长度新材料应用等方面屡破纪录。

陆上风电向海上风电建设转移趋势明显,2021年中国占全球海上风电新增并网量的80%,主要分布在江苏、福建、广东等东部沿海地区。自2022年起我国海上风电项目不再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畴,海上风电开发进入地方补贴接力时期。《“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重点建设山东半岛、长三角、闽南、粤东和北部湾五大海上风电基地

根据清科创业旗下私募通 MAX 数据,近年来风电领域投资集中在风电整机制造、风电站建设运营等企业。

03 氢能

多省市出台氢能专项政策

推动氢能产业链投资升温

2022年3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明确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氢能上升至国家能源战略地位;鼓励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按照市场化原则支持氢能创新型企业。

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2021年我国氢气产量3300万吨,居世界*。中国氢能联盟预计,到2025年,我国氢能产业产值将达到1万亿元

氢能产业在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环渤海、川渝鄂等区域初步形成“集群化”发展态势,“3+2”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格局加速推进。

根据清科创业旗下私募通 MAX 数据,近年来氢能领域获投标的主要为氢燃料电池、氢燃料汽车、加氢站相关企业。

完整报告:《2023年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地图》

尽在:https://report.pedata.cn/1675239164722033.html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