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文化:「二十大」高频词,文化数字化上升为国家战略

近日,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清科研究中心发布《2021-2022杭州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发展研究报告》,从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概况、2021-2022H1中国文化产业投融资分析、中国城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研究等方面,剖析文化产业发展特点及趋势。
2023-01-03 14:43 · 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  清科研究中心   
   

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近年来,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强监管政策以及新冠疫情影响,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在整体投资策略和趋势上呈现出新变化。文化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性产业,特别是随着5G、云计算、VR/AR等技术应用落地,文化数字化发展势头强劲,与此同时,文化领域投资也呈现出新特点、新趋势。

近日,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清科研究中心发布《2021-2022杭州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发展研究报告》,从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概况、2021-2022H1中国文化产业投融资分析、中国城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研究等方面,剖析文化产业发展特点及趋势。

01 “十四五”文化政策密集出台,智慧旅游、VR/AR、5G&视频云、数字艺术等领域热度升温

近年来,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连年增长。2018年以前保持较高增速,2019年增长率下降至7.8%,2020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增速有较大幅度下降。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44,945亿元,比上年增长1.3%,占GDP比重为4.43%。

近期,国家及相关部委密集出台多项政策,围绕文化数字化、文旅融合、对外文化贸易、金融支持文化发展等方面,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指引。2022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将文化数字化发展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目标。

从热点领域看,随着5G、云计算、VR/AR等技术应用落地,叠加疫情催化影响,文化数字化发展势头强劲。其中,VR/AR作为元宇宙重要入口,是文化数字化最为活跃的业态之一,也是“十四五”数字经济重点发展产业。政策推动“虚拟现实+行业”融合加速,赛事直播、VR游戏等应用市场增长迅速,资本关注度提升,数字虚拟人的商业价值也愈加突显。

同时,在线下演出受疫情冲击影响下,5G、视频云等技术赋能传统演出行业,打造全新视频沉浸感体验,助力云演新业态高速发展。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深入发展智慧旅游”。2022年6月,《“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再次强调“积极发展智慧旅游,加强旅游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培育云旅游、云直播,发展线上数字化体验产品”等。各地积极开展智慧旅游城市和景区建设,如杭州打造“西湖一键智慧游”项目等。

此外,国家培育壮大数字艺术新型文化业态,发展数字化文化消费新场景。数字艺术助力国潮“破圈”,推动国风舞蹈、相声综艺等传统演出内容的新型呈现。区块链、5G、AI等数字技术赋能,为非遗的展示传播提供了理想路径,数字藏品也受到年轻人喜爱。

02  传统文化产业投资赛道转换,新型文化业态投资热点不断涌现

整体投资情况看,2021年在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复苏带动股权投资市场回暖的背景下,中国文化领域投资节奏保持高频。2022年,在俄乌战争等复杂国际形势和国内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影响下,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步伐有所放缓,文化产业投资热度也有所下滑。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2021-2022上半年,中国文化产业领域披露投资案例数为1,336起,投资规模为1,016亿元,获得融资的文化企业共有1,151家;从退出市场看,期间中国文化领域共发生退出案例482笔,其中IPO退出案例占比接近半数。

投资细分领域看,2021-2022H1,中国文化产业投资主要集中于信息服务、文化休闲旅游、现代传媒、教育培训四大细分领域,呈现出传统文化产业投资赛道转换、新型文化业态投资热点不断涌现的特点。其中,信息服务领域投资最为活跃,主要包括“文化+科技”、文化数字化、文化新基建等领域,其中VR/AR、数字营销、数字藏品等新型文化业态投资热度相对较高。

从披露投资金额看,现代传媒、信息服务领域投资规模*;文化休闲旅游、教育培训、动漫游戏领域投资金额皆超百亿元。现代传媒领域投资重点向“传媒+垂直行业”深化融合应用转移的趋势明显,数字传媒备受资本关注。

投资地域看,文化产业投资地域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四个城市,2021-2022上半年四地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合计占比均在7成左右。其中,北京文化领域投资活跃度遥遥*,披露投资案例数占比约28.9%,披露投资金额占比约40.5%。

投资轮次看,文化产业投资案例集中在A轮、天使轮等偏早期轮次,投资金额有后移趋势,E轮及E轮以后占比最高。从投资阶段看,扩张期投资占比高,投资案例数占期间文化领域总案例数的近一半,投资金额占6成以上。

03 城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呈明显“阶梯型”,北京、上海综合实力*,其他城市各有侧重

研究筛选了20个具有代表性的观察城市,并综合政策环境、文化资源基础、科技支撑、人才孵育、企业培育、资本市场热度等多方面因素,进行评价指标体系搭建和指数评价。最终形成的评价指标体系包括文化产业指数、文化人才指数、文化消费指数、文化投资指数四个评价维度,以及各维度向下的20个评价指标,并采用位序计分法进行分析、评价。

从整体评价结果看——20个观察城市的文化产业发展综合指数呈四大梯队分布。其中,*梯队的北京、上海显著*,第二梯队包括广州、杭州、深圳、南京等城市。

四个分项指数评价情况看:

文化产业指数:北京、上海、杭州、成都、天津等地的文化产业指数相对较高,其中杭州的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居观察城市首位。

文化人才指数:北京文化人才资源聚集,上海、广州、南京等地也有明显优势。

文化消费指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苏州的文化消费能力整体居前。

文化投资指数: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是文化领域投资较为活跃的地区。 

最后,报告从文化数字化、文化新基建、文化投融资、文化IP出海、区域文化发展等多层面,对文化产业发展趋势进行分析、探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