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5月共20家中企上市,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行业融资额居首位

根据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清科研究中心数据,2022年5月共有20家中国企业[1]在境内外交易所成功上市,总融资额约116.63亿人民币。其中境内上市中企共17家,数量较上月36家有大幅下降,总融资额约108.96亿人民币。
2022-06-10 18:00 · 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  清科研究中心   
   

月度回顾:

· 境内外上市中企共20家,总融资额为116.63亿人民币

· 云从科技获本月最高上市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约14.8%

· 广东省6家上市中企融资金额占据首位,约合50.40亿人民币

· 14家上市中企获VC/PE机构支持,渗透率为70.0%

· 深证成指等深市核心指数将于6月13日调整样本股‍

根据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清科研究中心数据,2022年5月共有20家中国企业[1]在境内外交易所成功上市,总融资额约116.63亿人民币。其中境内上市中企共17家,数量较上月36家有大幅下降,总融资额约108.96亿人民币。本月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行业融资额居首位。云从科技登陆上交所科创板,融资额达17.28亿人民币,成为本月单笔融资额最高的上市中企。

图1 2021年5月至2022年5月中国企业境内外上市数量及融资总金额

5月前十的上市企业总融资金额占比约82.2%

5月融资排名前十的上市企业融资额合计为95.83亿人民币,占总融资额约82.2%。其中,融资金额排名前三的企业为:云从科技(17.28亿人民币)、思特威(12.61亿人民币)、嘉环科技(11.09亿人民币)。

表1 5月上市企业融资Top10

中企境内上市数量占比85%,境外上市数量与上月持平

5月,境内上市中企共17家,融资额约为108.96亿人民币;境外市场,蔚来集团以介绍方式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港交所主板上市2家,融资额合计约8.93亿港元。本月中企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数量最多,总计有5家企业,总融资额为35.01亿人民币。

表2 2022年5月中企境内外上市分布(按上市板块)

5月,观典防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获得上交所同意其由北交所转板至科创板上市。

表3 2022年5月中企转板上市分布

广东省IPO数量及融资额均居首位

5月中企上市数量排名前三的地区为广东省、上海市及江苏省,数量分别为6家、3家和3家,三个地区的首发融资额合计85.60亿人民币,占全国总量约73.4%。其中,广东省中企融资金额亦占据首位,约为54.40亿人民币。

表4 2022年5月中企境内外上市地域分布

5月上市涉及10个行业,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行业融资额持续*

5月中企上市涉及10个行业。数量方面,半导体及电子设备、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机械制造及汽车行业的上市企业数量均为3家。融资额方面,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行业融资额近两月持续*,本月上市融资26.71亿人民币,占中企融资总额22.9%;IT行业紧随其后,融资额合计约26.37亿人民币,占中企融资总额22.6%;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融资额为20.69亿人民币,占中企融资总额17.7%。

表5 5月上市企业数量和融资金额行业分布情况

5月IPO企业VC/PE渗透率为70.0%

5月上市的20家中企有14家获得VC/PE机构支持,融资规模为98.50亿人民币,VC/PE渗透率达70.0%。

图2 2021年5月至2022年5月VC/PE支持的中企上市数量及融资额

图3 VC/PE支持的IPO渗透情况走势

上市市场方面,从上市数量来看,5月上交所科创板、深交所创业板、北交所获VC/PE支持的上市企业数量均为3家,占比约64.3%。从融资额来看,上交所科创板居首位,融资额为39.41亿人民币。从各板块的综合回报水平来看,4月年境内市场的发行时、首日收盘以及5月31日的平均账面回报分别为3.42倍、5.16倍和4.41倍。此外,5月创业板的平均账面回报水平优于其他板块。

表6 2022年5月VC/PE支持的中企市场分布及账面回报倍数

行业方面,获VC/PE支持的上市中企融资额排名前三的行业为半导体及电子设备、电信及增值业务和IT行业,融资额分别为26.71亿人民币、20.69亿人民币和17.28亿人民币。此外,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的发行日账面回报为19.32倍,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表7 2022年5月VC/PE支持的行业分布

地区方面,获VC/PE支持的上市中企数量最多的地区为广东省,数量为6家;上海市和江苏省并列第二,数量均为2家;三个地区的首发融资额合计82.19亿人民币。其中,广东省融资金额亦占据首位,约为50.40亿人民币。

表8 2022年5月VC/PE支持的地区分布

深证成指等深市核心指数将于6月13日调整样本股

5月30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及其全资子公司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根据指数编制规则,对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深证100(以下统称“1+2”核心指数)等深市指数实施样本股定期调整。本次调整将于2022年6月13日正式实施。

经对深市公司市值代表性、流动性、经营状况进行考察,深证成指将更换25只样本股,创业板指将更换10只样本股,深证100将更换4只样本股。

调整实施后,“1+2”核心指数市场表征功能持续凸显。据统计,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深证100的市值覆盖率分别达到68%、54%、41%,2021年年报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到11%、13%、13%,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较好,呈现了市场的创新活力和成长属性。

“1+2”核心指数新兴产业集聚效应日益明显,在支持科技创新、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和服务“双碳”战略目标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调整实施后,深证成指、深证100样本中战略新兴产业企业权重为65%、68%,创业板指相应比例达83%。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产业样本股在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深证100中合计权重提升至23%、30%、29%。新上市公司成长良好,成为指数“新势力”,此次深证成指调入创业板新上市公司5家、主板新上市公司3家,调整后上市2年内的新上市公司累计有25家;创业板指调入新上市公司3家,调整后新上市公司累计达13家。

本月IPO案例:云从科技、思特威‍

“AI四小龙”云从科技正式登陆科创板

2022年5月27日,云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88327.SH)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发行价格为15.37元/股,发行量11243万股。据公告显示,云从科技本次募集资金约17.28亿人民币,月末市值为194.20亿人民币。

云从科技是中国人工智能产业链头部企业,与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依图科技并称为“AI(人工智能)四小龙”,其中,云从科技在科创板上市,成为继商汤科技之后“AI四小龙”中第二家上市的企业。云从科技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打造高效人机协同操作系统,提供行业解决方案的高新科技企业。公司凭借自主研发的人机协同操作系统,通过对全链的AI技术整合能力以及规模化高效的AI生产力的全面连接,为客户提供高效的人工智能服务。

云从科技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募资17.28亿人民币,拟分别用于“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升级项目”、“轻舟系统生态建设项目”、“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综合服务生态项目”。云从科技2019年—2021年营收分别是8.07亿人民币、7.55亿人民币、10.76亿人民币,净亏损分别为6.92亿人民币、8.44亿人民币、6.64亿人民币。云从科技两大主营业务分别是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和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公司人机协同操作系统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23.48%、31.50%和12.72%,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76.52%、68.50%和87.28%。

CMOS传感器芯片公司思特威科创板上市

2022年5月20日,思特威(上海)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88213.SH)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发行价格为31.51元/股,计划发行4001万股股份,总融资金额为12.61亿人民币,月末市值为182.96亿人民币。

思特威是一家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供应商,专注于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的设计与研发。作为致力于提供多场景应用、全性能覆盖的CMOS图像传感器产品企业,思特威的产品已被广泛应用在安防监控、机器视觉、智能车载电子等众多高科技应用领域,并助力行业向更加智能化和信息化方向发展。思特威针对目标应用领域的特定及新兴需求,开发了具有高信噪比、高感光度、高速全局快门捕捉、超宽动态范围、超高近红外感度、低功耗等特点的图像传感器,已应用在大华股份、大疆创新、宇视科技、普联技术、天地伟业、网易有道、科沃斯等品牌的终端产品中。

思特威招股书显示,经纬恒润本次募资金额为12.61亿人民币,拟分别用于研发中心设备与系统建设项目、思特威(昆山)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图像传感器芯片测试项目、CMOS 图像传感器芯片升级及产业化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2018年-2021年期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5亿人民币、6.79亿人民币、15.27亿人民币以及26.89亿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为102%。2021年思特威实现归母净利润3.98亿人民币,比2020年的1.21亿人民币净利润增长229%。

[1] 本文”中国企业”指为总部在中国大陆的企业,以下简称:”中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