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季报:2022Q1并购市场总体平稳,科创领域延续交易热度

整体来看,疫情反复对于并购市场未产生过多负面影响,并购市场运行较为平稳,市场格局更多反映出各方对于经济复苏和长期转型的预期,新基建、新能源、数字经济、先进制造等概念相关标的受到持续关注。
2022-04-29 14:15 · 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  清科研究中心   
   

市场总况

并购数量和规模总体平稳,同比上升环比下降

2022年*季度,尽管国内疫情仍有局部反复,但并购市场未受过多影响,行业复苏趋势延续。并购交易数量和规模同比均有所增长,但相比上一季度略微走弱,总体来看并购交易处于2019年以来的正常区间。根据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清科研究中心数据,2022年*季度中国企业并购交易数量共519起,同比上升6.8%;披露交易金额2,733.35亿元,同比上升13.0%。

境内外分布

境内并购规模微降,跨境交易现大额案例

从境内外分布来看,境内并购数量有所提升而规模下滑,跨境并购数量和规模则同比均有较大幅度提升。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2022年*季度共发生490起境内并购交易,同比上升13.7%;披露交易金额1,905.17亿元,同比下降7.8%,但也出现了海航重整、鲁能新能源并入广宇发展等多笔大额行业整合与企业重组案例。跨境并购方面,2022年*季度共有29起跨境并购交易完成,同比上升39.5%;披露交易规模828.19亿元,同比上升75.4%,交易规模的大幅上升主要归因于季度内完成的两笔大额跨境交易,即ESR对ARA的境外并购和宝马集团对华晨宝马的外资并购。行业方面,金融、能源及矿产是中资境外投资较为青睐的资产,外资对境内投资则更为看好汽车、新能源等产业。

行业分布

科创类企业并购活跃依旧,新能源上下游资产受青睐

从并购标的行业分布来看,2022年*季度并购市场交易较为分散。生物技术/医疗健康、IT、机械制造、化工原料及加工、清洁技术等科创领域完成并购数量较多,合计约占全部案例数量的44.9%。相比而言,并购金额上的分布更加集中,交易金额较大的金融、汽车、化工原料及加工、能源及矿产和清洁技术五个行业合计并购规模占一季度并购市场的58.7%,交通运输行业的并购交易金额也较为集中。总体而言,科创领域并购交易频繁,传统行业横向整合与转型需求较强,有多个大额并购案例。

科创相关行业中,多数企业发展阶段较为靠前,并购涉及金额较小,这在生物技术/医疗健康、IT等行业反映较为明显。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49起,6.12%;48.21亿元,-68.2%)受我国步入老龄化的长期趋势影响,叠加疫情因素,近年来在并购市场的关注度一直较高,但单笔交易金额相对较小;2022年一季度完成的*交易为启明医疗收购以色列心脏医疗器械厂商Mitraltech,交易对价1.5亿美元。IT行业(52起,13.04%;36.64亿元,-63.7%)同样是关注度较高的行业,随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铺开,传统行业新业态以及数字安全、数据中心等数字基础设施在一季度受到市场青睐。清洁技术(41起,28.13%;226.24亿元,213.78%)虽属于科创领域,但一季度并购金额较大,主要由于季度内发生多起国有能源集团新能源资产整合案例,如鲁能新能源整体注入集团上市平台广宇发展,龙源电力持续整合国家能源集团原有风电资产等。

传统行业如金融、交通运输和汽车等一季度并购规模均超过300亿元,且交易金额均集中在大额个案。金融行业,香港不动产管理公司ESR以51.92亿美元收购新加坡房地产基金管理公司ARA,ESR受益于电子商务和数字化转型等新的经济增长点,物流地产和数据中心业务发展迅猛,本次收购ARA后ESR得以扩充其管理资产并进一步提升融资能力。交通运输领域,海航集团重整落幕,辽宁方大作为战略投资者向海航集团和海南航空注资380亿元实现控股,疫情影响下海航前路仍有待观察。汽车行业,2022年起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取消,宝马集团以279.41亿元购买华晨宝马25%股权,华晨宝马也成为*家提升外方股比协议的合资公司,未来汽车行业可能还将出现更多合资车企并购案例。

此外,机械制造、化工原料及化工等虽属于传统行业,但在近年新经济浪潮带动下,成熟企业产业升级和战略转型动力强劲。机械制造(46起,27.8%;151.04亿元,87.0%)是转型升级的强关联行业,从产业链看与新基建、新能源等行业也关系密切,市场对其关注持续提升,2022年*季度该行业大额交易集中在工程机械、海洋装备、轨交装备、数控装备等高端装备制造标的。化工原料及加工(42起,55.6%;292.67亿元,333.45%)一季度并购数量和交易规模均较大,大额交易中新材料、新能源相关标的较为抢眼,出现东方盛虹并购斯尔邦石化、江苏沙钢入股藏格矿业两笔大额跨业并购交易。

交易方式

协议转让为主要并购方式,

股份购买具有较大潜力

2022年一季度,多数并购交易以协议转让方式完成,交易数量和规模分别占据总量的55.3%和53.2%。增资所占比重也较为可观,数量和规模占比分别为19.8%和22.0%。其他交易方式中,资产置换和发行股份购买两种方式虽然数量较少,但单笔交易金额较大,季度内累计交易规模均超过200亿元,涉及广宇发展、柳工、龙源电力等多个上市公司。从交易条件上说,股份购买虽然牵涉行政审批,但在财务和税收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具有较大挖掘空间。

VC/PE参与的并购

VC/PE参与并购整体下滑‍

从近一年趋势来看,VC/PE相关并购交易数量和规模整体呈下降趋势,2022年一季度同比下降明显,整体上以机构退出为主,机构参与投资的并购案例数量较少且交易金额较小。并购投资方面,一季度已披露的VC/PE机构进行的并购投资共发生4起,已披露并购规模1.99亿元;并购投资数量和规模下滑可能由流动性宽裕背景下可投资产相对稀缺,优质资产溢价较高等因素导致,疫情也对VC/PE投资活动产生负面影响。

并购退出方面,一季度共披露VC/PE机构并购退出事件46起,已披露退出金额83.99亿元。IPO注册制全面施行后,并购作为退出方式可能出现挤出效应,通过并购实现基金退出的案例数量可能继续下滑。在行业分布上,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化工原料及加工和互联网等行业中并购退出标的较多。

总结

整体来看,疫情反复对于并购市场未产生过多负面影响,并购市场运行较为平稳,市场格局更多反映出各方对于经济复苏和长期转型的预期,新基建、新能源、数字经济、先进制造等概念相关标的受到持续关注。今年一季度以来,产业政策密集发布,或将带来更多并购机会。更多有关并购市场的分析,请见已发布的完整版《2022年*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研究报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