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重磅!清科2022年中国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人榜单评选如约而至

随着长期资金活力释放,LP市场资金结构不断优化。国资背景LP持续发挥资金支持与引导作用,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优化升级。机构LP开始“修炼自身”,寻求新的出资方式及投资策略,关注投后及退出管理。
2022-04-15 16:29 · 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  清科研究中心   
   

在过去的一年里,“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国民经济总体保持恢复发展,我国股权投资市场也逐渐恢复活力:2021年新募集总规模达到2.21万亿人民币,同比上涨84.5%,各类出资人纷纷释放流动性。尽管主要资金来源整体变化不大,但从资金结构、资金属性、出资策略等各方面的细微变化来看,LP市场正进一步朝着资金长期化、投资规范化、运作精细化方向发展:

一是随着长期资金活力释放,LP市场资金结构不断优化。近年来监管层着力培育机构投资者,陆续出台“松绑”政策鼓励保险机构、银行及银行理财子公司依法依规参与股权投资市场,为市场提供长期资金。同时,LP市场参与主体也随着市场发展而逐渐多元,如产业资本、头部投资机构纷纷试水母基金业务,组建战略协调型母基金,为市场化母基金注入了新鲜血液。此背景下,市场化母基金、险资、金融机构等长期资金活跃度显著提升。未来,随着政策引导效应显现、市场参与者多元发展,长期资金将进一步释放活力,并推动市场资金结构持续优化。

二是国资背景LP持续发挥资金支持与引导作用,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优化升级。2021年政府机构/政府出资平台及政府引导基金类LP出资占比合计超过30%,国资渗透率维持高点,国资背景LP仍是人民币基金的主要资金来源。近年来,疫情影响致使我国股权投资市场募资、投资活动一度陷入低谷,而全球“科技竞争”加剧,处于关键行业和阶段的企业亟需持续长期资金支持。国有资本的参与不但直接给募资市场注入“强心剂”,也牵引着社会资本支持创业投资发展,为企业科技创新与产业优化升级提供资金支持。

三是机构LP开始“修炼自身”,寻求新的出资方式及投资策略,关注投后及退出管理。我国股权投资市场近年竞争加剧,头部机构优势固化,腰部及新兴机构突围难度增大。为适应市场变化,提升投资收益,机构LP逐渐加强“修炼自身”:一方面灵活调整出资方式与投资策略,机构LP加大直投布局,兼顾S份额投资策略、白马+黑马投资策略、不良资产配置策略等,并通过项目基金、联接基金等多类架构投向项目或子基金;另一方面提升自身投后管理与服务及退出规划能力,如引入投后专业人才、加强投后管理精细度、寻求S份额交易机会等,以加速资金回流,利好募资开展。

在此背景下,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清科研究中心正式启动【2022年中国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人排名】评选相关工作。自发布*届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机构有限合伙人排名以来,清科研究中心坚持严谨、公正的研究态度,基于详实的数据和科学的评选标准,力求为业内各类机构提供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排名。2022年中国基金合伙人排名榜单包括三大主榜单及两个细分榜单,主榜单为「2022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机构有限合伙人之国资20强」、「2022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机构有限合伙人之非国资20强」、「2022年中国政府引导基金50强」;子榜单为「2022年中国股权投资基金S交易投资机构10强」和「2022年中国股权投资基金S交易*影响力案例」。同时,清科研究中心将根据机构排名数据及提名情况评选出「2022年中国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人市场*影响力投资人」榜单。

01

排名标准

「2022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机构有限合伙人之国资20强」及「2022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机构有限合伙人之非国资20强」以往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机构有限合伙人排名评分机制为基础,将参与评选的投资机构按是否具备国资背景划分为两类,分别从募资、投资、退出等各方面进行全面考察,根据评选结果形成当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国资与非国资机构有限合伙人20强两份榜单。其中,「2022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机构有限合伙人之国资20强」排名对象为除政府引导基金之外具备国有控股或国有实际控股背景的机构有限合伙人,如国资市场化机构LP、国资背景金融机构LP、国资背景险资LP等;「2022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机构有限合伙人之非国资20强」排名对象为非国资背景的市场化机构有限合伙人,如民营市场化母基金、另类资管平台、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等。两份榜单适用同一排名体系,评分参考指标中包括管理可投资中国的资本量、当期新增可投资本量、累计投资VC/PE基金数量及投资金额、当期新增投资VC/PE基金数量及投资金额、当期新增及累计退出基金金额等,力求*限度地反映现阶段中国机构有限合伙人发展的实际状况,具体的评分标准及指标说明及请参考官网。

「2022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机构有限合伙人之

国资&非国资20强」评分标准

☆ 排名数据统计范围:2021.04.01-2022.03.31

☆ 奖项相关评选指标说明:详见官网

「2022年中国政府引导基金50强」排名体系选择引导基金总规模、累计和当期投资VC/PE子基金情况、参股子基金总体情况等作为重要的参考指标,将从政府引导基金的募资能力、投资效率、基金管理、引导社会资本等各方面进行全面考察,评选出投资较为活跃的引导金50强。具体的评分标准及指标说明及请参考官网。

「2022年中国政府引导基金50强」评分标准

☆ 排名数据统计范围:2021.04.01-2022.03.31

☆ 奖项相关评选指标说明:详见官网

「2022年中国股权投资基金S交易投资机构10强」的排名对象为排名区间内作为买方参与过S交易的机构LP。排名将从机构成立以来作为买方累计参与交易S份额个数、累计交易S份额规模等角度综合考察,并结合实际发展情况评选出2022年中国股权投资基金S交易投资机构10强。具体排名标准请见官网。

「2022年中国股权投资基金S交易*影响力案例」排名对象为由各参选机构提名并在排名统计时间内完成的S交易案例。我们将从中评选出具有行业影响力及创新性且能够为S交易提供借鉴与指导性的S交易案例,并按照交易类型分为「2022年中国股权投资基金S交易*影响力案例之基金份额转让型」、「2022年中国股权投资基金S交易*影响力案例之重组交易型」、「2022年中国股权投资基金S交易*影响力案例之交易所支持型」。

「2022年中国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人市场*影响力投资人」的排名对象为「2022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机构有限合伙人之国资20强」、「2022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机构有限合伙人之非国资20强」及「2022年中国政府引导基金50强」参选机构的主要负责人,一般为总经理或主管合伙人或以上级别。榜单采取提名制,由参选主榜单的投资机构推举一名投资人并提交投资人简介或简历,最终由获得主榜单奖项的投资机构所推举的投资人自动当选。

02

评选流程

☆ 评选阶段,清科研究中心研究团队将对重点参评机构进行深度调研,与机构高管交流近期投资情况与市场观点,实现对机构全面立体的认识。

☆ 本次调研于2022年4月12日正式开始,请参选机构务必于2022年4月29日前反馈调研问卷。排名结果将在 “第十六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 上公布。

03

参与指南

参与“清科研究中心-2022年中国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人榜单”评选,请发送机构简介及详细的联系方式至:lpranking@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