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7月并购市场共完成147笔交易,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规模领先

本月并购交易共涉及20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量来看,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位列第一,共完成25笔并购交易,占本月案例数量的17.0%;IT行业位列第二,共完成17笔交易,占本月案例数量的11.6%;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位列第三,共完成14笔交易,占本月案例数量的9.5%。
2021-08-25 11:47 · 清科研究中心  谢海珊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21年7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47笔并购交易,数量环比下降5.8%,同比下降9.8%。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16笔,交易总金额约为618.42亿人民币,环比上升104.6%,同比下降40.6%。

从并购交易类型来看,本月国内交易共发生140笔交易,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5.2%,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111笔,总金额为596.15亿人民币;海外交易共发生6笔,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4笔,总金额为19.15亿人民币;外资交易共发生1笔,总金额为3.12亿人民币。本月交易金额较大的两笔并购案例为:先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江苏扬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36.17%的股权,交易金额为102.22亿人民币;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江苏扬农化工集团有限公司39.88%的股权,交易金额为75.97亿人民币。

图 12020年7月至2021年7月并购市场交易趋势图

清科数据:7月并购市场共完成147笔交易,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规模领先

来源:私募通 2021.08                                              www.pedata.cn

表 12021年7月并购市场并购类型统计

清科数据:7月并购市场共完成147笔交易,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规模领先

来源:私募通 2021.08                                              www.pedata.cn

2021年7月并购事件主要集中在北京、浙江等地区

表 22021年7月并购市场案例数量地域情况统计

清科数据:7月并购市场共完成147笔交易,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规模领先

来源:私募通 2021.08                                          www.pedata.cn

图2 2021年7月并购市场案例数量地域分布(按标的方)

清科数据:7月并购市场共完成147笔交易,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规模领先

来源:私募通 2021.08www.pedata.cn

按被并购企业所属省份来看,147笔交易分布在北上广以及江浙等26个省市、自治区和海外地区。从案例数量来看,广东省位列*,共完成24笔并购交易,占本月并购案例数量的16.3%;北京市位列第二,共完成18笔并购交易,占本月并购案例数量的12.2%;浙江省位列第三,共完成16笔并购交易,占本月并购案例数量的10.9%。

并购金额方面,江苏省在7月并购交易中表现突出,涉及交易金额达198.59亿人民币,占本月总交易金额的32.1%;广东省交易金额紧随其后,达到93.17亿人民币;浙江省以88.09亿人民币占比14.2%的成绩排名第三。

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案例数*,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交易金额居首

图 32021年7月并购市场行业分布(按标的方)

清科数据:7月并购市场共完成147笔交易,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规模领先

来源:私募通 2021.08                                        www.pedata.cn

本月并购交易共涉及20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量来看,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位列*,共完成25笔并购交易,占本月案例数量的17.0%;IT行业位列第二,共完成17笔交易,占本月案例数量的11.6%;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位列第三,共完成14笔交易,占本月案例数量的9.5%。

金额方面,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位居*,涉及金额为243.18亿人民币,占本月总交易金额的39.3%;本月交易规模*的案例为先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江苏扬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36.17%的股权,交易金额为102.22亿人民币,该案例拉高了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在本月统计中的整体水平。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以60.61亿人民币的交易金额位居第二,占总交易金额的9.8%;连锁及零售行业位居第三,共涉及交易金额44.39亿人民币,占比为7.2%。

本月金额较大的国内并购典例:

中化国际收购扬农集团39.88%股权,增强综合竞争优势

2021年7月13日,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化国际)成功受让先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先正达集团)持有的江苏扬农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扬农集团)的39.88%的股权,作价75.97亿人民币。同时扬农集团向先正达集团出售持有的扬农化工股份,此次资产购买交易与资产出售交易互为前提条件,构成一揽子交易。

基于两化协同以及先行启动农业板块整合的总体安排,先正达集团作为主要农化业务平台,中化国际作为重要的材料科学产业平台,通过增持扬农集团股权,剥离农化业务,进一步理顺农化业务和新材料业务的资产关系,符合其“既做加法、又做减法”的发展策略,聚焦以化工新材料为核心的精细化工业务,持续拓展化工新材料业务,提高综合竞争力。同时,通过“两化”资产重组,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有助于形成协同效应,利于专业化发展,提高经营质量。

广百股份收购友谊集团100%股权,消除双方同业竞争关系

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给广州的商贸服务业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十三五”期间,广州国有商贸流通企业在贯彻落实政府产业部署上起着带头作用。近年来,随着商贸流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的大背景下,广州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成为扩大和引领消费、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拉动经济增长的新载体和新引擎。

2021年7月7日,广州市广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百股份)成功受让广州市广商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广商资本)、中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银投资)、广州广商鑫石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广商基金)、建投华文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建投华文)持有的广州友谊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友谊集团)的100%的股权,作价39.1亿人民币。

本次交易基于响应国有企业优化资源的改革背景下,引入战略投资者,积极探索“金融+实业”的合作模式,充分调动各方优质产业资源,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此次交易前,广百股份和友谊集团是广州规模较大的商贸零售企业,存在同业竞争关系。交易完成后,解决了双方同业竞争问题,促进广百股份规范运作,进一步提升广百股份的经营规模和持续盈利能力,增强其市场影响力。

表 32021年7月并购市场十大并购案例

清科数据:7月并购市场共完成147笔交易,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规模领先

来源:私募通 2021.08www.pedata.cn

本月金额较大的跨境并购典例:

巨星科技收购Geelong 100%股权,加强产业整合能力

2021年7月3日,杭州巨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巨星科技)通过全资子公司香港巨星国际有限公司(简称:香港巨星)成功受让Geelong Orchid Holdings Ltd(简称:Geelong Orchid)持有的Geelong Holdings Limited(简称:Geelong)的100%的股权,作价1.28亿美元(约8.28亿人民币)。

Geelong主营存储箱柜的设计、生产和销售。巨星科技主营存储箱柜、手工具及动力工具、激光测量仪器三大业务,2018年通过并购欧洲公司Lista进入存储箱柜领域,2020年存储箱柜业务营业收入达到9.39亿人民币,是巨星科技重要的收入来源。本次交易完成后,双方将在研发、供应链管理和产能等多个方面进行协同,加强存储箱柜产业资源的整合能力,进一步提升巨星科技全球存储箱柜业务的市场份额。

捷昌驱动收购LEG100%股权,强化欧美高端市场

2021年7月5日,浙江捷昌线性驱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捷昌驱动)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J-Star Motion (Singapore) Pte. Ltd.(简称:J-Star)成功受让Judith Anita Koo、Roland Koo、Walter Koch持有的Logic Endeavor Group GmbH(简称:LEG)的100%的股权,作价7917.84万欧元(约6.08亿人民币)。

LEG及其旗下子公司主要经营可调家具驱动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等,主要客户为欧美高端家居品牌,其中有成品家具前二的大家具厂商 HermanMiller、Steelcase 等。本次交易完成后,有助于强化捷昌驱动欧美高端家具市场,快速树立捷昌驱动品牌形象,加快提高公司的行业地位和市场份额。此次收购,是捷昌驱动走外延成长道路的重要战略途经,一方面能使捷昌驱动在技术、品牌、渠道方面得到实质性提升,扩大欧洲影响力,另一方面双方公司可实现资源共享,在全球范围内形成研发、生产、市场、品牌等方面的协同效应,实现共赢。

表 42021年7月跨国并购案例列表

清科数据:7月并购市场共完成147笔交易,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规模领先

来源:私募通 2021.08www.pedata.cn

VC/PE渗透金额超20%,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交易规模较活跃

7月VC/PE支持并购案例共有16笔,案例数量环比上升77.8%,交易数量渗透率为10.9%;涉及并购金额为142.99亿人民币,环比上升581.9%,金额渗透率达23.1%。

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中,标的地区分布广东、上海等11个省市、自治区。从案例数量来看,广东省位列*,共完成4笔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上海市、天津市、陕西省并列第二各完成2笔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从交易金额来看,广东省位列*,涉及交易金额为54.92亿人民币,占VC/PE渗透案例交易金额的38.4%;其次是江西省,涉及交易金额为23.11亿人民币。

VC/PE渗透的标的行业主要集中在金融、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半导体及电子设备、IT等行业,共完成11笔并购交易,占VC/PE渗透案例数量的68.8%,占本月并购案例总数的7.5%。从交易金额来看,VC/PE渗透的标的行业主要集中在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连锁及零售、金融,涉及交易金额分别为40.58亿人民币、39.10亿人民币、17.08亿人民币。

本月VC/PE机构参与的并购退出案例数与金额均超10%

本月获得VC/PE支持的并购退出事件共有17笔,占本月并购事件案例数11.6%。VC/PE支持的并购退出事件涉及的金额为72.47亿人民币,占本月并购交易金额的11.7%。*有代表性的两笔VC/PE支持的并购退出事件为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并购方式退出博雅生物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退出金额为23.11亿人民币,回报倍数为31.56倍,内部收益率为28.95%;福建省海丝纾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并购方式退出福建华佳彩有限公司,退出金额为1.17亿人民币,回报倍数为1.12倍,内部收益率为5.77%。除此之外,还有晨晖资本、华芯投资等一众知名机构参与本月并购事件。

表 52021年7月部分VC/PE支持并购案例列表

清科数据:7月并购市场共完成147笔交易,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规模领先

来源:私募通 2021.08                                          www.pedata.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是中国股权投资行业专业综合的研究机构。一直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政府机构、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咨询以及培训服务。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清科排名、清科研究报告、私募通、清科咨询、清科投资学院等。

清科研究中心在国内市场影响力持续提升,截至目前服务机构数量超700家,其中服务的政府主要部门包括国家发改委、国家科技部、证监会等,以及超过40个省市地区的金融办、发改委、科技局等机构,深度参与市场分析与相关政策制定。清科研究中心作为国家部委和各地政府引导基金尽职调查和投资顾问服务商,为国家科技部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吉林省、山东省、天津、深圳、重庆、成都等全国近百个省市地区提供了政府引导基金尽职调查、绩效考评等咨询服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

研究中心网址:www.pedata.cn

清科研究中心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私募通邮箱:pedata@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中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