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8月VC/PE市场热度持续,广东地区获投资金额超三百亿元

2020年8月VC/PE市场共发生266起投资案例,总投资金额为702.92亿元人民币,环比上升0.1%,同比上升24.2%。
2020-09-17 10:00 · 清科研究  韩春玉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2020年8月VC/PE市场共发生266起投资案例,总投资金额为702.92亿元人民币,环比上升0.1%,同比上升24.2%,VC/PE市场热度持续。本月发生10起10亿元以上的大额投资事件,共涉及投资金额472.32亿元人民币。从行业分布来看,投资案例数IT行业*;投资金额房地产行业超百亿元人民币,位列*。从投资地域来看,最受资本青睐的是北京地区,共发生58起投资事件,稳居首位;广东地区获投资金额超三百亿元,*其他地区。从机构投资活跃度来看,本月红杉中国活跃度最高。

本月大额案例投资金额小幅上升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2020年8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266起,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218起,共涉及投资金额702.92亿元人民币,环比上升0.1%,同比上升24.2%。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见图1】,本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投资在1,000万到5,000万元人民币之间的投资事件数量最为集中,共发生84起,占总投资案例数量的38.5%;投资金额在1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投资事件金额占比*,总共有10起投资案例数,共涉及投资金额472.32亿元人民币,占总投资金额的67.2%,金额环比上升2.1%;投资金额在1亿到10亿元人民币之间的投资事件金额占比排列第二,共涉及投资金额199.58亿元人民币,占总投资金额的28.4%。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图1.png

IT行业案例数*,房地产行业投资金额超百亿元人民币夺魁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见表1】,8月VC/PE市场投资共涉及19个行业。从案例数量上来看,IT、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及互联网仍然位居前三位。*位的IT行业共发生投资事件76起,占比28.6%;排名第二位的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发生投资事件44起;互联网行业发生投资事件37起,位居第三。在投资金额方面,房地产行业获得128.32亿元人民币的投资,位居首位;此外,清洁技术行业在本月获得了110.44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金额,占比15.7%,位居第二位;金融行业排名第三,涉及投资金额108.02亿元人民币,占比15.4%。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表1.png

投资案例数北京居首,广东地区投资金额超三百亿元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见表2】,从投资地域上看,8月发生的266起投资事件涉及24个省市。从案例数量上看,排名前三的地区总案例数量为145起,占比54.5%。其中,北京地区*,共发生58起投资事件,占投资案例总数的21.8%;排名第二的上海地区共发生53起投资事件,占比19.9%;深圳地区排名第三,共发生投资事件34起。在投资金额方面,广东(除深圳)地区以201.99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金额跃居本月*位,占比28.7%;紧跟其后的是深圳地区,投资金额为114.03亿元人民币,占比16.2%,位居第二位;福建省涉及投资金额为110.82亿元人民币,占比15.8%,居第三位。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表2.png

上市定增投资金额超二百亿元位居榜首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见表3】,8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投资轮次从数量分布上来看,排名前三的是A轮、B轮、天使轮,案例数分别为83起、45起、36起,案例数占比合计61.7%。在投资金额方面,本月位居榜首的轮次是上市定增,涉及投资金额259.46亿元人民币,典型案例有宁德时代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资金总额近197亿元。A轮涉及投资金额182.79亿元人民币,位居第二,典型案例有中国恒大旗下金碧物业合计引入235亿港元投资。位居第三位的轮次是E及E轮之后,涉及投资金额96.88亿元人民币。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表3.png

本月股权投资市场投资活跃机构

清科数据:8月VC/PE市场热度持续,广东地区获投资金额超三百亿元

本月典型案例:

谊品生鲜获得25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腾讯和今日资本领投

2020年8月5日,谊品生鲜宣布完成25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本轮由老股东腾讯和今日资本领投,钟鼎资本跟投。谊品生鲜曾获得两轮融资,分别是2019年由腾讯领投的20亿元B轮融资,和2018年今日资本*投资的2.4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线下及线上业务的加速扩张、全产业链整合、科技研发的持续投入以及全国物流仓配的布局。谊品生鲜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生鲜连锁超市,基于自有种养殖基地,为用户提供生鲜蔬果、酸奶、零食、鲜肉、家庭快消品等产品以及现场加工服务。腾讯投资表示:“随着线上线下的进一步融合,社区生鲜将爆发出更大的潜力。谊品生鲜作为离消费者更近的社区生鲜业态,在不断夯实供应链与运营能力的基础上,很好满足了消费者‘多、快、好、省’的需求,在进入的城市展现出了强大的竞争力,成为了主流生鲜消费者的主流购买渠道。同时,小程序的上线不仅丰富了‘到家、自提’的商业模式,也增加了用户与渠道之间的互动,期待未来双方在微信生态、智慧零售方面有更深入的合作,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便捷的服务。”

乐普生物完成近12.91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

2020年8月6日,乐普生物完成近12.91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阳光人寿、阳光融汇资本及平安资本共同领投,海通创新、国投创合、国新央企运营投资基金以及青岛民芯启元参与。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加速推进公司多个抗肿瘤新药的研发、临床试验和产品上市。乐普生物成立于2018年,是国内一家创新型肿瘤治疗产品平台,围绕肿瘤免疫治疗,开发研制聚焦PD-1、PD-L1及核心联合用药(溶瘤病毒、ADC)的创新型肿瘤治疗产品平台;同时搭建靶点发现、成药研制、开发及生产的开放性产业平台。核心产品PD-1、PD-L1、溶瘤病毒和多个ADC产品进入临床I-III期各个阶段,临床试验结果优异,未来将开展多个产品的联合应用。阳光融汇资本董事总经理石晟昊表示:“阳光融汇资本高度认可乐普医疗在团队经验、产品管线、研发能力、未来商业化等方面具有的优势,也非常高兴能与乐普生物携手合作,围绕肿瘤免疫和靶向治疗,依靠公司在抗体、ADC以及溶瘤病毒领域丰富的研发经验和产品管线,构建面向未来的肿瘤联合用生物药平台。”

信诺维完成10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

2020年8月25日,苏州信诺维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信诺维)成功完成了10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正心谷创新资本与国际知名长线基金联合领投,海松资本、中金资本旗下中金启德基金、芯云资本、久友资本、德观资本等多家知名机构共同参与,行远致同担任本轮融资的*财务顾问。信诺维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聚焦重大未满足临床需求并拥有全球知识产权的创新药公司。信诺维围绕成熟靶点Bestinclass产品和全新靶点First in class产品两个战略维度进行了一系列布局,目前已有4个产品进入国内外临床阶段,另有4款产品处于IND enabling阶段,覆盖肿瘤、抗感染、代谢、自身免疫等重大领域。作为本轮的领投方,正心谷创新资本创始人林利军先生表示:“正心谷非常荣幸本轮继续支持信诺维。信诺维是一家具备雄厚的自主研发能力以及体系化运营能力的创新药研发公司,公司致力于为全球病人开发新一代的小分子药物,解决抗感染、肿瘤等临床紧迫的未满足需求。”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是中国股权投资行业专业综合的研究机构。一直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政府机构、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咨询以及培训服务。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清科研究、私募通、清科咨询、清科投资学院等。

清科研究中心在国内市场影响力持续提升,截至目前服务机构数量超700家,其中服务的政府主要部门包括国家发改委、国家科技部、证监会等,以及超过40个省市地区的金融办、发改委、科技局等机构,深度参与市场分析与相关政策制定。清科研究中心作为国家部委和各地政府引导基金尽职调查和投资顾问服务商,为国家科技部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吉林省、山东省、天津、深圳、重庆、成都等全国近百个省市地区提供了政府引导基金尽职调查、绩效考评等咨询服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

研究中心网址:www.pedata.cn

清科研究中心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私募通邮箱:pedata@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