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7月并购市场持续下降,能源及矿产行业表现突出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20年7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47笔并购交易,环比下降2.7%,同比下降29.3%。
2020-08-26 18:18 · 清科研究  潘婕   
   

2020年7月并购市场的整体情况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20年7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47笔并购交易,环比下降2.7%,同比下降29.3%。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01笔,交易总金额约为590.74亿人民币,同比下降52.4%,环比下降20.4%。

从并购交易类型来看,本月国内交易共发生142笔交易,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6.6%,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97笔,披露金额是550.13亿人民币;海外交易共发生4笔交易,案例数占比2.7%;外资交易共发生1笔,案例数占比0.7%。本月交易金额较大的两笔并购案例为:新界泵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天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100%(交易金额170.28亿元人民币),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购西藏巨龙铜业有限公司50.1%股权,(交易金额38.83亿人民币)。

清科数据:7月并购市场持续下降,能源及矿产行业表现突出

清科数据:7月并购市场持续下降,能源及矿产行业表现突出

2020年7月并购事件在地区和行业的分布

清科数据:7月并购市场持续下降,能源及矿产行业表现突出

具体来看,2020年7月并购市场共完成147笔并购交易,按被并购企业所属省份来看,147笔交易分布在北上广以及江浙等3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和海外地区。从案例数量来看,浙江省位列*,共完成18笔并购交易,占本月并购案例数量的12.2%;北京市与江苏省并列第二位,各完成14笔并购交易,占本月并购案例数量的9.5%;山东省与深圳市并列第三位,各完成12笔并购交易,占本月并购案例数量的8.2%。

并购金额方面,新疆在7月并购交易中表现突出,涉及交易金额达170.28亿人民币,占本月总交易金额的28.8%;本期发生在新疆交易金额*的案例为新界泵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天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100%,交易金额170.28亿元人民币。山东省的交易金额达到62.54亿人民币,占总交易金额的10.6%,排名第二。浙江省以59.48亿人民币占比10.1%的成绩排名第三,发生在浙江省的交易金额较大的案例有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33.02亿元人民币成功收购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股权。

清科数据:7月并购市场持续下降,能源及矿产行业表现突出

本月并购交易共涉及22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量来看,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位列*位,共完成22笔并购交易,占本月案例数量的15.0%;IT行业位列第二位,共完成17笔交易,占本月案例数量的11.6%;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行业位列第三位,共完成16笔交易,占本月案例数量的10.9%。

金额方面,能源及矿产行业位居*,涉及金额为236.41亿人民币,占本月总交易金额的40.0%;本月发生在能源及矿产行业交易规模*的案例为新界泵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天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100%,交易价格为170.28亿元人民币,该案拉高了能源及矿产行业在本月统计中的整体水平。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以90.01亿人民币的交易金额排在第二位,占总交易金额的15.2%;排在第三位的是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行业,共涉及交易金额39.94亿人民币,占比为6.8%。

本月金额较大的国内并购典例:

新界泵业收购天山铝业100%股权,天山铝业成功借壳新界泵业

2020年7月7日,天山铝业成功借壳新界泵业。本次重组交易内容包括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股份转让。

在本次重大资产置换中,新界泵业将全部资产及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石河子市锦隆能源产业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隆能源)所持天山铝业全部股份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置出资产的交易作价为14.89亿元人民币。置入资产是天山铝业100%股权,置入资产的交易作价为170.28亿元人民币。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的差额部分,新界泵业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给锦隆能源。

本次交易完成后,新界泵业将持有天山铝业100%股权,新界泵业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锦隆能源;新界泵业主营业务的成功转型,改善了新界泵业的经营状况,增强了新界泵业的持续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提高其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以实现其股东的利益*化。

紫金矿业收购巨龙铜业50.1%股权,提升境内超大型铜矿供应能力

2020年7月10日,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紫金矿业)以现金方式收购西藏巨龙铜业有限公司(简称:巨龙铜业)50.1%股权,交易金额为38.83亿元人民币。

巨龙铜业主营业务为铜矿勘探和开发,拥有驱龙铜多金属矿、荣木错拉铜多金属矿和知不拉铜多金属矿三个矿区,三个矿区合计拥有铜金属量为795.76 万吨,伴生钼金属量合计为37.06万吨,同时斑岩体中还存在大量的低品位铜(钼)资源。紫金矿业是一家以黄金与基本金属矿产资源勘查和开发为主的国有控股矿业集团。由于巨龙铜业资源储量巨大,开发条件好,控制和开发巨龙铜业的铜矿资源,能大幅提升紫金矿业铜资源储备和产品产量,从而改善紫金矿业资源和产品的境内外格局,促进其持续稳健发展。

清科数据:7月并购市场持续下降,能源及矿产行业表现突出

本月金额较大的跨境并购典例:

蓝帆医疗收购CBCH II6.63%股权,提升持续经营能力及盈利能力

2020年7月25日,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蓝帆医疗)以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的部分资金用于收购CB Cardio Holdings II Limited(简称:CBCH II)6.63%股权,交易作价为31.04亿元人民币。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收入的不断增加,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的巨大潜力正在逐渐显现。医疗器械行业市场高度细分,对单个品种而言,其研发取证周期长,且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存在市场规模的天花板,蓝帆医疗需要不断扩充产品组合,才能突破单个产品生命周期对公司的限制。CBCH II主要从事用于介入性心脏手术相关的心脏支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因此,通过并购CBCH II来巩固和扩大优势,补充和完善产品组合,加快产品进入市场的速度,是蓝帆医疗实现业绩成长和构筑护城河的主流路径。通过本次交易,蓝帆医疗正式进军结构性心脏病治疗领域,进一步提升蓝帆医疗在心脑血管业务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医院科室的品牌形象,扩展蓝帆医疗在医疗器械行业内的业务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升其市场竞争力和防风险能力,增强其持续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

中国东方集团收购汇金通15%股权,提升产品需求的稳定性

2020年7月16日,中国东方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东方集团)其附属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津西钢铁)收购青岛汇金通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汇金通)15%股权,交易金额为6.39亿元人民币。

汇金通主要从事研发、生产及销售电力输送的设备;中国东方集团主要从事生产及销售钢铁产品,钢铁产品及铁矿石贸易和房地产业务;由于型钢产品是生产电力输送钢塔的主要原材料之一,而汇金通为中国东方集团现时的下游客户,通过本次交易,可以加大汇金通的影响力,为中国东方集团与汇金通的业务关系的良好纵向扩展提供机会;确保中国东方集团型钢产品的需求更加稳定。

清科数据:7月并购市场持续下降,能源及矿产行业表现突出

VC/PE渗透金额过半,能源及矿产行业交易规模较活跃

7月VC/PE支持并购案例共有17笔,环比下降5.6%,交易数量渗透率为11.6%;涉及并购金额为308.57亿人民币,环比上升26.7%,金额渗透率达52.2%。

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中,标的地区分布在北上广、江浙等10个省市、自治区、香港以及海外地区。从案例数量来看,上海市与湖北省并列*,各完成3笔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广东(除深圳)、江苏省及北京市并列第二位,各完成了2笔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上述地域累计完成12笔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占VC/PE支持并购案例数量的70.6%,占本月并购案例总数的8.2%。从交易金额来看,新疆位列*,涉及交易金额为170.28亿人民币,占VC/PE渗透案例交易金额的55.2%;其次是西藏,涉及交易金额为38.83亿人民币。

VC/PE渗透的标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半导体及电子设备和IT行业,各完成3笔并购交易,累计占VC/PE渗透案例数量的35.3%,占本月并购案例总数的4.1%。从交易金额来看,VC/PE渗透的标的行业主要集中在能源及矿产、半导体及电子设备、农/林/牧/渔行业,分别涉及交易金额209.11亿人民币、30.69亿人民币、18.20亿人民币,累计占VC/PE渗透交易金额的83.6%,占本月总交易金额的43.7%。

本月并购退出共有26笔,涉及企业17家。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并购退出事件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并购方式退出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退出金额为384.41亿元人民币。

清科数据:7月并购市场持续下降,能源及矿产行业表现突出

综上所述,7月份并购案例的数量与金额小幅下降。2020年7月31日,为全面落实新《证券法》等上位规定,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监管透明度,明确市场主体预期,释放并购重组市场活力,证监会将涉及上市公司日常监管及并购重组审核的监管问答进行清理、整合,并以《<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二十八条、第四十五条的适用意见——证券期货法律适用意见第15号》《监管规则适用指引——上市类第1号》重新发布,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原监管问答同步废止。此次清理、整合,对不符合《证券法》等上位法精神的以及重复上位法规定的内容予以废止;对明确相关规章适用的问答进行合并,以证券期货法律适用意见发布,包括重组方案重大调整、发行价格调整机制等内容;对涉及同类问题的各项问答整理合并,对不适应市场发展、监管导向更新的问答做相应修改,完善体例、统一编号、优化结构、科学分类,以监管规则适用指引发布,包括募集配套资金、业绩补偿承诺及奖励、内幕交易核查要求、分类审核安排等16项内容。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是中国股权投资行业专业综合的研究机构。一直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政府机构、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咨询以及培训服务。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清科研究、私募通、清科咨询、清科投资学院等。

清科研究中心在国内市场影响力持续提升,截至目前服务机构数量超700家,其中服务的政府主要部门包括国家发改委、国家科技部、证监会等,以及超过40个省市地区的金融办、发改委、科技局等机构,深度参与市场分析与相关政策制定。清科研究中心作为国家部委和各地政府引导基金尽职调查和投资顾问服务商,为国家科技部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吉林省、山东省、天津、深圳、重庆、成都等全国近百个省市地区提供了政府引导基金尽职调查、绩效考评等咨询服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

研究中心网址:www.pedata.cn

清科研究中心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私募通邮箱:pedata@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