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月并购市场整体规模有所提升,金融行业表现亮眼

2020年1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41笔并购交易,案例数量同比上升46.9%,环比下降38.7%。
2020-02-20 14:45 · 清科研究中心  潘婕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20年1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41笔并购交易,案例数量同比上升46.9%,环比下降38.7%。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20笔,交易总金额约为2940.93亿人民币,同比上升347.0%,环比上升139.2%。金额骤然升高是由于两个大额案例的成功收购。分别为:2020年1月3日,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以729.08亿元增资合资公司——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交易完成后交易双方分别持有合资公司50.0%股权,合计价款1458.16亿元。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新加坡大华银行和其他八家股东成功收购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作价1000亿元人民币。

从并购交易类型来看,本月国内交易共发生134笔交易,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5.0%,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113笔,披露金额是2923.15亿人民币,占总金额的99.4%;海外交易共发生4笔交易,案例数占比2.8%,披露金额是11.20亿人民币,占总金额的0.4%;外资交易共发生3笔交易,案例数占比2.1%,披露金额是6.58亿人民币。

清科数据:1月并购市场整体规模有所提升,金融行业表现亮眼

清科数据:1月并购市场整体规模有所提升,金融行业表现亮眼

2020年1月并购事件在地区和行业的分布

清科数据:1月并购市场整体规模有所提升,金融行业表现亮眼

具体来看,2020年1月并购市场共完成141笔并购交易,按被并购企业所属省份来看,141笔交易分布在北上广以及江浙等3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和海外地区。从案例数量来看,江苏省位列*,共完成13笔并购交易,占本月并购案例数量的9.2%;北京市位列第二位,共完成12笔并购交易,占本月并购案例数量的8.5%;深圳市位列第三位,共完成11笔并购交易,占本月并购案例数量的7.8%。

并购金额方面,深圳市在1月并购交易中表现突出,涉及交易金额达1484.12亿人民币,占本月总交易金额的50.5%。本期发生在深圳市的交易金额*的案例为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以729.08亿元增资合资公司——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交易完成后交易双方分别持有合资公司50.0%股权,合计价款1458.16亿元。接下来山东省的交易金额达到1005.44亿人民币,占总交易金额的34.2%,排名第二。其中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大华银行、南山集团等8家老股东战略入股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一案,较大的拉高了山东省的交易金额。北京市以242.11亿人民币占比8.2%的成绩排名第三。

清科数据:1月并购市场整体规模有所提升,金融行业表现亮眼

本月并购交易共涉及20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量来看,金融行业位列*位,共完成17笔并购交易,占本月案例数量的12.1%;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行业排在第二位,共完成16笔交易,占本月案例数量的11.3%;化学原料及加工行业及机械制造并列第三位,各完成13笔交易,占本月案例数量的9.2%。

金额方面,金融行业位居*,涉及金额为2591.60亿人民币,占本月总交易金额的88.1%。IT行业以81.96亿人民币的交易金额排在第二位,占总交易金额的2.8%;中国核工业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成功受让同方股份有限公司21%股权,交易金额为63.98亿人民币,该案较大的拉高了IT行业的交易金额。排在第三位的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共涉及交易金额64.28亿人民币,占比为2.2%。

本月金额较大的国内并购典例:

招商蛇口、前海控股收购前海蛇口100%股权,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开发将提速

2020年1月3日,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以729.08亿元增资合资公司——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交易完成后交易双方分别持有合资公司50.0%股权,合计价款1458.16亿元。

招商蛇口是招商局集团旗下城市综合开发运营板块的主要企业。前海控股围绕前海合作区进行总体发展规划。由于历史原因,招商局集团拥有前海合作区内相当一部分土地。2016年,为共同推进前海深港合作区开发开放、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创新发展,招商局集团与前海管理局共同设立前海蛇口自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统筹推进前海妈湾片区2.9平方公里土地开发建设和产业运营。本次交易是深圳市委市政府与招商局集团为共同推进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海蛇口自贸区开发,推动城市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是政企战略合作的重要尝试。本次交易完成后,招商蛇口将进一步明确在前海区域的土地权益,加快前海蛇口自贸区的开发建设,提升招商蛇口在该片区的资源价值,夯实招商蛇口的综合竞争力。

汇金投资、山东金融资产管理、不公开的投资者等收购恒丰银行,恒丰银行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

2020年1月12日,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新加坡大华银行和其他八家股东成功收购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作价1000亿元人民币。

汇金投资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由国家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根据国务院授权,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出资额为限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恒丰银行的前身是1987年成立的烟台住房储蓄银行,2003年正式改制成为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2017年底,恒丰银行发生“蔡国华案”,高管违法、股权混乱、资产质量差,流动性紧张,银行面临较大风险,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在市场化、法治化框架内,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了恒丰银行“剥离不良、引进战投、整体上市”三步走的改革路径,期间得到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国家部委的有力支持。本次交易引进战略投资者,对恒丰银行进行改革重组。本次市场化改革完成后,恒丰银行资本实力将显著增强,流动性稳健充裕,资产质量全面向好,监管指标达到优良,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将迈上新台阶。

清科数据:1月并购市场整体规模有所提升,金融行业表现亮眼

本月金额较大的跨境并购典例:

兄弟科技收购LANXESS CISA PROPRIETARY100%股权,完善产品供应链

2020年1月11日,兄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LANXESS CISA PROPRIETARY LIMITED100%股权,作价6.39亿元人民币。

兄弟科技是VK3生产商及铬鞣剂生产商。LANXESS CISA PROPRIETARY LIMITED主营业务为生产及销售铬化工产品。且大部分为出口业务,而南非出口增值税税率为零税率。同时,南非与众多国家与地区签订了关税协议。众多关税协议加大了南非出口南美、欧洲等地区的优势,这将有利于兄弟科技积极应对目前及未来全球贸易政策的变化。本次并购在实现兄弟科技产业链延伸的同时,将有效确保其重点原材料重铬酸钠的持续稳定和相对低成本的供应,对其两大主打产品在全球范围的竞争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星辉娱乐收购REIAL CLUB0.3%股权,布局体育产业

2020年1月8日,星辉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收购REIAL CLUB DEPORTIU ESPANYOL DE BARCELONA, S.A.D.0.3%股权,作价3.85亿元人民币。

星辉娱乐先后涉足玩具和游戏、影视等行业。REIAL CLUB DEPORTIU ESPANYOL DE BARCELONA, S.A.D.主要开展职业足球俱乐部的运营业务,并拥有一支参与西班牙*足球联赛的球队。本次收购是星辉娱乐“打造互动娱乐产业生态圈”、拓展互动娱乐业务板块的关键步骤,也是其“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投资有利于借助西甲足球俱乐部的体育稀缺资源,逐步开启星辉娱乐体育产业战略,进一步推动其玩具、游戏和体育业务的深度融合,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星辉娱乐构建的互动娱乐产业生态圈。

清科数据:1月并购市场整体规模有所提升,金融行业表现亮眼

VC/PE渗透金额过半,金融行业交易规模拔头筹

1月VC/PE支持并购案例共有42笔,环比下降39.1%,交易数量渗透率为29.8%;涉及并购金额为1214.46亿人民币,环比下降62.7%,金额渗透率达41.3%。

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中,标的地区分布在北上广以及江浙等16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和海外地区。从案例数量来看,北京市位列*,共完成7笔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山东省位列第二位,共完成了6笔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江苏省位列第三位,共完成了5笔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上述地域累计完成18笔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占VC/PE支持并购案例数量的42.9%,占本月并购案例总数的12.8%。从交易金额来看,山东省位列*,涉及交易金额为971.72亿人民币,占VC/PE渗透案例交易金额的80.0%;其次是北京市,涉及交易金额为174.01亿人民币。

VC/PE渗透的标的行业主要集中在金融、半导体及电子设备以及清洁技术行业,共完成20笔并购交易,累计占VC/PE渗透案例数量的47.6%,占本月并购案例总数的14.2%。从交易金额来看,VC/PE渗透的标的行业主要集中在金融、半导体及电子设备以及IT行业,分别涉及交易金额1132.12亿人民币、15.99亿人民币、14.65亿人民币,累计占VC/PE渗透交易金额的95.7%,占本月总交易金额的39.5%。

本月VC/PE机构支持案例中*代表性VC/PE机构为上海弘晖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其支持的并购事件数量为4起,占本月并购案数量的2.8%,占本月VC/PE支持并购案例数量的9.5%。

本月并购退出共有29起,涉及企业有15家。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并购退出事件为南方电网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并购方式退出国家电投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退出金额为22.66亿元人民币。

清科数据:1月并购市场整体规模有所提升,金融行业表现亮眼

2020年,深交所表示将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认真学习贯彻新证券法,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紧紧围绕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推进落实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要求,完善基础制度,提高监管效能,提升服务水平,激发市场活力,发挥资源优化配置主渠道作用,促进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综上所述,2020年1月份并购市场在证监会统一部署的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当中,有了显著的提升。与此同时,2020年国资委将细化政策落地,持续推进央企兼并重组步伐,同时明确,下一步将按照市场化原则,成熟一户、推动一户,积极稳妥地做好央企重组整合的工作,推动企业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竞争力。业内人士认为,国有企业的兼并重组,将给资本市场带来巨大机会。下一步的关键是实现高度融合,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条,通过整合实现一流企业对标。

清科数据:1月并购市场整体规模有所提升,金融行业表现亮眼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是中国股权投资行业专业综合的研究机构。一直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政府机构、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咨询以及培训服务。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清科研究、私募通、清科咨询、清科投资学院等。

清科研究中心在国内市场影响力持续提升,截至目前服务机构数量超700家,其中服务的政府主要部门包括国家发改委、国家科技部、证监会等,以及超过40个省市地区的金融办、发改委、科技局等机构,深度参与市场分析与相关政策制定。清科研究中心作为国家部委和各地政府引导基金尽职调查和投资顾问服务商,为国家科技部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吉林省、山东省、天津、深圳、重庆、成都等全国近百个省市地区提供了政府引导基金尽职调查、绩效考评等咨询服务。

私募通logo3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

研究中心网址:www.pedata.cn

清科研究中心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私募通邮箱:pedata@zero2ipo.com.cn

研究及产品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中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