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5月募资基金数量连续三个月回升

2019年5月国内股权投资募资市场共计191支基金发生募集,数量同比上升35.5%,环比上升20.1%。
2019-06-28 14:00 · 清科研究  叶杏雪   
   

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2019年5月国内股权投资募资市场共计191支基金发生募集,数量同比上升35.5%,环比上升20.1%,这也是自今年3月以来,连续三个月环比保持回升态势。披露募资金额的170支基金共募集688.07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相比上升71.6%,较上月相比下降44%;新设立基金共计122支,数量环比下降19.7%,披露目标规模的基金20支,计划募资464.49亿元人民币。总体来看,五月份新募集基金的数量在持续上升,但尚未看到金额方面的明显上升趋势,基金设立方面也尚未确立上升趋势。


5月新募集基金的数量有所回升

募集金额回落

五月新募集基金在数量上有所回升,共计191支基金发生募集,数量同比上升35.5%,环比上升20.1%;披露募资金额的170支基金共募集688.07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相比上升71.6%,较上月相比下降44%;平均募资规模4.05亿元,本月募集金额在10亿元以上的大额基金共计23支,募资402.9亿元人民币,占总募集金额的58.55%。

从基金币种来看,2019年5月新募集的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募集191支,占比100%,披露募资金额的170支基金共募集688.07亿元人民币,平均募资规模4.05亿元人民币。

从基金类型来看,本月成长基金与创业基金仍占主导地位,两者数量占比达95.8%,其中成长基金占比达到68.6%,募资金额586.07亿元人民币,其中山西交控智能创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本月发生募资,由山西交控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山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珠海横琴东方银利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山西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及山西省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共募集23.02亿元人民币;此外本月还有6支早期基金、1支基础设施基金和1支并购基金发生募资。


从募集规模方面看,新募资基金规模*的是上饶市光大文旅产业发展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本月募资75亿人民币,该基金由上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绍兴河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上饶市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由浙江绍兴河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负责管理。

规模排名第二的是国华卫星应用产业基金(南京)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目标规模200.00亿元人民币,本月募资40.25亿人民币,由国华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伙)、国创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合伙)、南京未来科技城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及国华卫星应用产业基金管理(南京)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由国华卫星应用产业基金管理(南京)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基金重点支持基于自主卫星的通信、导航、遥感应用以及卫星制造技术应用四大领域的市场化应用服务。

位居第三的是武汉数谷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本月募资25亿人民币,该基金由武汉东湖国隆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烟台中金数据系统有限公司、武汉中金数谷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武汉国创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及中金数据系统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由武汉东湖国隆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


5月新设立基金持续下滑

清科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2019年5月新设122支基金,数量环比下降19.7%,披露目标规模的20支基金计划募资464.49亿元人民币,目标规模环比上升33.8% 。

从基金币种来看,2019年5月新设立人民币基金119支,共募集463.61亿人民币,披露规模的20支基金平均目标规模为24.4亿元人民币;外币基金有3支,平均目标规模0.88亿人民币。


从基金类型来看,占比最多的仍是成长基金,共新设87支,占新设立基金总数的71.3%,其中中国信科5G产业投资基金目标规模50.00亿元人民币,由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由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基金积极培育壮大5G创新企业,共同布局和谋划湖北省的5G产业集群,使之成为全球移动通信领域的领军力量。数量位居第二的是创业基金,本月新设立29支,占比23.8%。此外还有4支基础设施基金和2支房地产基金也在本月设立。

值得关注的是,5月新设立的基金中,目标规模*的有应急产业发展基金和苏州科技金融及产业基金,目标规模100.00亿元人民币。应急产业发展基金,由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中青创投(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九洲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天府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及伊宁市鼎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设立,基金将重点支持两大方向:一是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应急产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技术创新型项目;二是先进适用、安全可靠的应急产品生产和服务项目。苏州科技金融及产业基金,由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分行、中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苏州国发创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相城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由苏州国发创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基金投资支持有较好发展前景、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优质企业,尤其是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解决地方科创型企业的股权投资资金需求。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媒体垂询:

电话:+010-64158500-6638

邮箱:arthurzhao@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