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2018年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发布,VC/PE责任投资渐成趋势

近日,国内程序员群体在GitHub上发起的“996.ICU”项目引发了社会对“996”工作制的广泛讨论。
2019-04-19 11:37 · 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  付浩   
   

综述

近日,国内程序员群体在GitHub上发起的“996.ICU”项目引发了社会对“996”工作制的广泛讨论。“996”工作制是指“每天早9点工作至晚9点、每周工作6天”的工作制度。部分互联网企业强制要求全员“996”引发员工的抵触情绪,伴随着网络社交平台的传播,话题关注度持续酝酿;而后部分CEO的公开发声,又将此次“996”与“奋斗精神”的讨论热度推向了*。

劳动者对于自身合理工作时长的诉求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劳工权益保障话题。自工业革命以来,全球劳动者经历了漫长的反抗与斗争才保障了如今“八小时工作制”的权利。这一过程中,企业对于劳动者权益的保障与其它维度的责任一同形成了企业社会责任(CSR,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概念体系。企业社会责任理论在漫长的社会历程中不断完善成熟,逐渐形成了包含概念内涵、理论基础、实践动因、内容层次等要素在内的日益完善的理论体系。

中国的股权投资近年来发展较快,培养了大量的创新创业主体,促进新经济模式的推广和普及,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力量。股权投资行业扎根其所投资的各个实体经济细分领域,相比其他金融主体有着更为专业化的优势,因此具有义务促进所投资行业的良性发展。在此前提下,清科研究中心发布了《2018年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基于市场调研结果,分析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的社会责任现状、趋势和推进方式,为广大业内机构和从业人士提供可行的思路与方案,以求共同推进行业的长远发展和社会整体利益*化。

整体情况:机构担责意识已普及,但出资人存顾虑

尽管各方对企业的社会责任做出了不同定义,但总体而言企业社会责任包括了经济、法律、道德和慈善责任,是企业除了创造利润、对股东负责以外,应该承担的对员工、消费者、社区、环境、以及政府等利益相关者的责任的集合。

根据清研究中心开展的《2018年中国股权投资机构社会责任》问卷调研结果,我国股权投资机构在社会责任认知方面基本做到了全面普及,97.5%的机构表示对于企业社会责任有了解。

其中设立了社会责任专门负责的部门或委员会的机构占16.0%,由公关/市场部门兼任的机构占62.2%,即共有78.2%的股权投资机构设立了社会责任相关的部门,这一比例相对于银行、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偏低;但是考虑到股权投资市场的分散化程度与普通机构较为精简的人员编制,统计反映出的行业社会责任执行程度已经相对比较理想。未来在头部机构的带领下,机构CSR工作普及度还将继续上升。

图1 调研结果统计

面对目前股权投资行业社会责任普及程度相对不足的现状,清科研究中心在问卷调研中征集了各家机构对制约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因素的意见,结果显示,75.0%的机构认为行业对社会责任的认知程度不足制约了其承担社会责任,66.7%的受访机构认为企业规模和现状是主要制约因素,机构归咎比例排在三、四、五名的制约因素分别为社会环境(51.7%)、经济绩效考虑(32.5%)和投资者或股东要求(25.8%)。

总体来讲,通过增强行业内部的宣传、普及社会责任知识和意识,同时改善社会环境对于承担社会责任经济主体的认同和偏好,可以有效解除目前制约社会责任推广的顾虑因素(如认知不足,社会环境和LP要求)。这一发现可以为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和自律机构在政策制定时提供一些参考。

图2 调研结果统计

关于如何促进股权投资行业的社会责任落实推进,机构给出了与前文推论相印证的答案。认为政府应加强引导和行业需要自律的意见成为主流,分别占受访机构的84.2%和83.3%;认为社会监督可以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机构数量稍逊于前两项,达到66.7%,不足一半(45.0%)的机构相信行业社会责任推进需要依靠法律约束。

由于社会责任各维度中部分属于法律严格规定(投资者责任/员工保障等),部分属于道德约束范畴(慈善公益/绿色环保等),对于法律约束必要性“对半分”意见的出现恰好体现了不同机构对于社会责任侧重方面的认识区别。抛开这一方面的差异,大部分机构认同政府引导和行业自律的必要性,反映出行业对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强烈意愿。

图3 调研结果统计

据本次问卷调研的结果反映,我国股权投资市场的社会责任普及程度较高。整体而言,机构对社会责任的认识比较到位。但在落实和执行层面,部分投资机构处于犹豫观望心态。由于股权投资行业本身具有服务经济转型的定位和从业人员相对高学历的特点,业内机构对于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和认识大多是到位的。

综合问卷前后的问题回复情况,清科研究中心认为机构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的犹豫主要出于利益相关方对于社会责任认知度不足。股权投资行业的立足之本是为投资者管理资产并提供回报,因此股东、LP等投资者的话语权往往更大;若投资者对于社会责任的理解不足,机构可能会出于尊重利益相关方意见的考虑,放缓在社会责任方面实践步伐的迈进速度。

维度一、员工保障与成长:国内股权投资行业对员工保障体系比较完善

在员工薪酬福利与职业健康机制方面,77.3%的股权投资机构表示已经建立起相关机制,19.3%的机构正在建立并完善相关机制,两者合计占到所调研机构的96.6%。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简称“中基协”)所著《2017中国私募股权及创业投资基金行业履行社会责任报告》(简称“中基协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行业内部平均劳动合同签订率为98.4%,平均社会保障覆盖率为98.0%,与本次调研结果可形成交叉印证,反映出行业内部对于员工保障的重视程度较高。在进行机构自身员工保障建设的同时,股权投资机构还应协助被投企业建立健全员工保障制度,目前这一维度的“责任投资”理念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亟待加强。

图4 调研结果统计4


维度二、投资者责任:VC/PE机构十分看重投资者,近65%VC/PE机构专门负责LP日常需求

股权投资行业是高度依赖市场和投资者信心信赖的行业,投资机构对于募资端的重视程度决定了机构能否长期可持续发展。因此,投资者责任是所有股权投资机构都必须重视的方面。根据本次调研结果,64.7%的股权投资机构已设立了专门负责投资者关系部门或岗位以满足投资者(即业内所说的LP)的日常需求。

据清科研究中心了解,行业在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主要体现为: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投资者大会、开展投资者信息交流或投资信息通告、提供投资季报披露近期运营信息等。除此之外,投资者的利益保障同样重要,是资产管理行业的基本责任;股权投资机构在这方面的努力主要体现在建立投资全流程风险控制机制、制定投资策略和财务分析模型、设计交易结构和保护条款、投后跟踪分析管理和制定退出方案等等。

图5 调研结果统计5

维度三、环保与可持续发展:VC/PE机构通过投资清洁环保企业、成立清洁技术基金等多种方式支持环保与可持续发展

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方面,共77.5%的受访机构以不同形式参与了相关事业。受访机构中,投资过清洁环保相关行业企业的机构数量最多,占到45.0%;参与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相关宣讲会的机构次多,占34.2%;另外,分别有15.8%和15.0%的股权投资机构通过成立清洁技术相关基金、主要投资清洁技术方向的方式尽到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

此外,在ESG责任投资原则逐步普及的大趋势下,部分股权投资机构内部建立了投资的“白名单”或“负面清单”。中基协社会责任报告显示,共56%的业内机构表示已经建立了负面投资清单以过滤高污染、高耗能、产能过剩类的投资标的;而新能源、新材料、生态农业等行业的企业则多进入“白名单”。

图6 调研结果统计

维度四、精准扶贫:超过一半的VC/PE机构参与过扶贫活动

在国家将“精准扶贫”作为实现全面小康路上的三大攻坚战之一的大背景下,金融领域积极参与精准扶贫。银行业、保险业和证券业的大部分金融机构均承担起了扶贫攻坚的社会责任。根据本次调研,股权投资行业内通过各种方式已经参与扶贫活动的机构总数为50.8%;若将有意愿且计划参与的机构包含在内,这一比例可达到87.5%。

总体而言,股权投资行业对于扶贫事业的认识和参与意愿较高,扶贫形式较为多样化,但投入行动的机构比例偏低,较多机构处于观望状态。但是与2017年度中基协调研结果相比,对扶贫持不关心态度的机构比例明显下降,从60.0%下降到10.0%,意味着越来越多的机构逐步认识到承担扶贫责任有利于机构自身长远发展并付诸行动参与其中。

图7 调研结果统计

维度五、慈善公益:VC/PE机构在慈善公益探索方式较为分散

在从事的慈善公益活动类型方面,“帮扶弱势群体”是受到最多投资机构认可的慈善活动方向(占受访机构37.5%),其次是青少年成长(34.2%,包括教育和医疗等方面),灾害&意外伤害援助和生态保护并列第三(均为25.8%),母校捐赠受到20.0%受访机构的肯定,位居慈善公益活动方向第五。整个股权投资行业在慈善公益活动方面的视角不尽相同,实践活动各有所长,如松禾资本组织“飞跃彩虹”童声合唱团,关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清科集团董事长倪正东向母校捐赠价值100万元的“好专业”新高考一站式管理系统,帮助母校应对高考改革等等。各家机构对于社会责任承担维度的探索成果值得肯定。

图8 调研结果统计8 

总结 

相对西方发达国家,我国股权投资行业起步较晚,但凭借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东风和中国庞大的人口与市场容量,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在国家大力号召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供给侧改革、产业升级的大环境下,股权投资行业扛起了金融脱虚向实、支持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和培育新经济主体的大旗。时代赋予了股权投资行业光荣的使命,也对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社会各界的目光聚焦下,仍处于快速增长期的中国股权投资行业也需要向金融行业较为成熟的银行、保险和证券领域看齐,承担起属于本行业的一份社会责任。

近年来我国移动互联网、社交媒体、娱乐视频等行业领域发展迅速,在贡献GDP和提供大量就业岗位的同时,行业准则和企业规章相对于营收的快速增长却处于停滞状态。部分IT、互联网企业在员工权利保障方面存在工作时间久、压力大、歧视大龄员工、不健康竞争文化等不良现象;部分媒体和咨讯服务提供商借“大数据”之名收集和滥用用户隐私数据,利用“精准投放”技术向信息素养较弱的大众推送低品质信息,部分企业甚至在事关重大的医疗类搜索结果页面推行竞价排名、误导病患。股权投资行业作为新兴行业的奠基者和助力方,应当在经济效益之外密切关注行业发展中出现的有损社会整体利益的苗头并予以反对和抵制,与企业共同促进社会责任事业的实践和升华。

根据本次调研结果,我国股权投资市场的社会责任意识普及程度较高,整体而言机构对社会责任的认知比较到位。但在落实和执行层面,部分投资机构处于犹豫观望心态。针对这一情况,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当前应从政府引导和行业自律角度做好推进工作,增强监管部门引导力度,营造投资机构承担社会责任的舆论风气,并借助行业协会和头部机构的正面宣传打消疑虑。长期而言,对内不断完善社会责任相关的法规约束,对外在股权投资所服务领域推进所投企业社会责任的认知和落实应当是大势所趋。

如欲深入了解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社会责任现状、发展特点与趋势,请关注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


该报告完整版可点击底部阅读原文下载

更多报告,请持续关注清科研究中心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媒体垂询:

赵雷雨

电话:+010-64158500-6638

邮箱:arthurzhao@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