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9月发生152笔并购事件,“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将活跃发展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8年9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52笔并购交易,同比下降56.3%,环比下降6.8%。
2018-10-16 15:14 · 清科研究  赵艳琳   
   

  2018年10月08日,证监会正式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为适应经济发展新阶段特征,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充分发挥并购重组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证监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针对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的小额交易,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直接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议,简化行政许可,压缩审核时间。因此,相信在“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的影响下,未来并购市场中小额并购将会活跃。

  清科数据:9月发生152笔并购事件,“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将活跃发展

  20189月并购市场的整体情况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8年9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52笔并购交易,同比下降56.3%,环比下降6.8%。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16笔,交易总金额约为499.09亿人民币,同比下降33.0%,环比下降68.6%,平均每起交易资金规模约4.30亿人民币。从并购交易类型来看,本月国内交易共发生141笔交易,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2.8%,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114笔,披露金额是485.26亿人民币,占总金额的97.2%;海外交易共发生8笔交易,案例数占比5.2%,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1笔,披露金额是13.70亿人民币,占总金额的2.7%;外资交易共发生3笔交易,案例数占比2.0%,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1笔,披露金额是0.13亿人民币。本月交易金额较大的两笔并购案例为:平安人寿收购华夏幸福19.7%股权(交易金额137.70亿人民币),中山润田收购中炬高新24.92%股权(交易金额57.09亿人民币)。

清科数据:9月发生152笔并购事件,“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将活跃发展

  20189月并购事件在地区和行业的分布

  清科数据:9月发生152笔并购事件,“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将活跃发展

  具体来看,2018年9月并购市场共完成152笔并购交易,按被并购企业所属省份来看,152笔交易分布在北上广以及江浙等24个省市、自治区。从案例数量来看,广东省位列*,共完成23笔并购交易,占本月并购案例数量的15.1%;江苏省和上海市位于第二位,共完成15笔并购交易,占本月并购案例数量的9.9%;浙江省位于第三位,各完成13笔并购交易,占本月并购案例数量的8.6%。

  并购金额方面,河北省在9月并购交易中表现突出,涉及交易金额达141.99亿人民币,占本月总交易金额的28.5%。其中平安人寿以137.70亿人民币收购华夏幸福19.7%股权一案拉高了河北省的交易水平。接下来广东省的交易金额达到81.20亿人民币,占总交易金额的16.3%,排名第二。本期发生在广东省的交易金额较大的案例为投资服务商中山润田以57.09亿人民币收购高新区资产经营与资本运营商中炬高新24.92%股权。上海市以44.93亿人民币占比9.0%的成绩排名第三,发生在上海市的交易金额较大的案例有上海尚敏以18.58亿人民币收购上海永菱90%股权。

清科数据:9月发生152笔并购事件,“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将活跃发展

  本月并购交易共涉及20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量来看,机械制造行业居*位,共完成19笔并购交易,占本月案例数量的12.5%;IT行业位居第二位,共完成18笔交易,占本月案例数量的11.8%;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位居第三位,共完成12笔交易,占本月案例数量的7.9%。

  金额方面,房地产行业涉及金额为162.44亿人民币,占本月总交易金额的32.5%;金融行业涉及金额为82.31亿人民币,占16.5%;汽车行业涉及金额32.81亿人民币,占6.6%。本月发生在房地产行业交易规模*的案例为平安人寿以137.70亿人民币收购华夏幸福19.7%股权一案,该案拉高了房地产行业在本月统计中的整体水平。

  本月金额较大的国内并购典例:

  平安人寿收购华夏幸福,成为华夏幸福第二大股东

  2018年9月11日,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华夏幸福基业控股股份公司持有的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19.7 %股权,作价137.70亿人民币。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2月,是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重要成员。从规模保费来衡量,是目前国内第二大寿险公司。本次交易的标的方华夏幸福基业控股股份公司主营业务为对商业、制造业的投资;企业管理咨询。通过本次交易,有利于增强平安人寿与华夏幸福在相关业务领域的潜在合作,促进华夏幸福快速健康发展。

  华泰汽车入主曙光股份,向着新能源汽车迈进

  2018年9月27日,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受让辽宁曙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4.49%股权,作价22.72亿人民币。

  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5月,是一家以新能源汽车、传统汽车及其核心零部件为战略核心业务,汽车金融、后市场及生态服务为支持业务,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制造服务型公司,是国内*拥有自动变速器和世界*清洁汽、柴油发动机核心技术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且批量化生产、搭载在全系车型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同时也是最早涉足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自主车企之一,在电控、电机、电池集成的“三电技术”方面拥有了核心技术并逐步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本次交易的标的方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12月,是以整车、车桥及零部件为主营业务的跨地区的企业集团。通过本次交易,华泰汽车合计持有曙光股份21.27%股权,成为曙光股份的*大股东,对华泰汽车加快调整战略布局,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市场起着重要作用。

清科数据:9月发生152笔并购事件,“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将活跃发展

  本月金额较大的跨境并购典例:

  中色股份购买PT.DPM 公司51%的股权,有望加强与印尼政府的合作

  2018年9月20日,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PT. DAIRI PRIMAMINERA 51%股权,作价1.99亿美元。

  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3年9月,主要从事国际工程承包和有色金属矿业资源开发。1997年4月16日进行资产重组,剥离优质资产改制组建中色股份,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控股母公司为中国大型中央企业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本次交易的标的方PT.DAIRI PRIMA MINERA是一家在印度尼西亚注册成立的私人股份有限公司,其主要业务是贵金属矿业。本次交易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协议转让收购PT.DAIRI PRIMA MINERA股权,意在加强公司与印尼政府以及当地公司的合作,带动公司的海外相关工程承包、贸易等业务;使公司获得优质铅锌矿资源,有效提升公司铅锌资源储备。

  绍兴东方引进外资股东,持续开拓国际市场

  2018年9月11日,绍兴东方电热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引进外资股东CANDLEFORD LIMITED,作价0.13亿人民币,占注册资本的30.23%。

  CANDLEFORD LIMITED是来自香港的一家专注于房地产投资业务的公司。本次交易的标的方绍兴东方电热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生产、研发、销售:电热元件、五金配件、家用电器配件、小家电;货物进出口。本次交易完成后,绍兴东方由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台港澳与境内合资的有限责任公司,利用CANDLEFORD LIMITED的海外市场优势开拓国际市场。

清科数据:9月发生152笔并购事件,“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将活跃发展

  VC/PE渗透金额过半,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交易规模拔头筹

  9月VC/PE支持并购案例共有76起,环比下降8.43%,渗透率达50.0%;涉及并购金额为394.81亿人民币,环比下降60.5%,渗透率达79.1%。

  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中,标的地区分布在北上广以及江浙等22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和海外地区。从案例数量来看,广东(除深圳)位列*,共完成8笔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排在第二位的是江苏省,共完成7笔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天津市和浙江省位于第三位,各完成6笔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上述地域累计完成45笔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占VC/PE支持并购案例数量的59.2%,占本月并购案例总数的29.6%。从交易金额来看,河北省位列*,涉及交易金额为139.75亿人民币,占VC/PE渗透案例交易金额的35.4%;其次是广东(除深圳),涉及并购金额为67.92亿人民币;再次是北京市,涉及并购金额为25.66亿人民币。

  VC/PE渗透的标的行业主要集中在电子及光电设备、IT、清洁技术行业,分别完成10、9、8笔并购交易,累计占VC/PE渗透案例数量的35.5%,占本月并购案例总数的17.8%。从交易金额来看,VC/PE渗透的标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金融、IT行业,分别涉及交易金额140.40亿人民币、79.92亿人民币、30.54亿人民币,累计占VC/PE渗透交易金额的63.5%,占本月并购交易金额的50.3%。

清科数据:9月发生152笔并购事件,“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将活跃发展

  综上所述,9月并购市场处于冷淡状态,案例数量环比下降8.4%,交易金额环比下降60.5%。地域方面,广东省在案例数量方面摘得桂冠,河北省在交易金额方面拔得头筹。行业方面,机械制造在案例数量方面*,房地产行业交易规模本期表现亮眼。VC/PE渗透案例数与交易金额与上月相比下降明显。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清科数据:9月发生152笔并购事件,“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将活跃发展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是国内*的专业股权投资研究机构,拥有完备的股权投资数据体系与权威的行研咨询实力。十八年来致力于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包括:行业研究、定制咨询、清科排名、私募通、投资学院等。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媒体垂询:

  赵雷雨

  电话:+010-64158500-6638

  邮箱:arthurzhao@zero2ipo.com.cn

  版权归北京清科创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所有,如需使用/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