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8月并购规模“突飞猛进”,降杠杆措施带领并购重组迎来新机遇

8月并购市场依然处于理性发展的状态,虽案例数量环比下降8.4%,但交易金额环比上升73.7%。
2018-09-10 09:56 · 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  崔晓楠   
   

  2018年8月8日,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国资委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印发《2018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提出建立健全企业债务风险防控机制、深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快推动“僵尸企业”债务处置、协调推动兼并重组等其他降杠杆措施、完善降杠杆配套政策等六大工作要点。其中要求监管层要积极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深化产融合作,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并购重组中的主渠道作用,加大对基于产业整合的并购重组的支持力度。在此背景下,8月并购规模突飞猛进,降杠杆措施带领的并购重组迎来新机遇。

  

  2018年8月并购市场的整体情况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8年8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63笔并购交易,同比下降47.4%,环比下降8.4%。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18笔,交易总金额约为1,585.78亿人民币,同比上升63.2%,环比上升73.7%,平均每起交易资金规模约13.44亿人民币。从并购交易类型来看,本月国内交易共发生135笔交易,占并购案例总数的82.8%,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103笔,披露金额是992.63亿人民币,占总金额的62.6%;海外交易共发生20笔交易,案例数占比12.3%,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13笔,披露金额是532.29亿人民币,占总金额的33.6%;外资交易共发生8笔交易,案例数占比4.9%,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2笔,披露金额是60.86亿人民币。本月交易金额较大的两笔并购案例为:中远海控收购东方海外国际88.53%股权(交易金额379.34亿人民币),前锋股份收购北汽新能源100%股权(交易金额288.50亿人民币)。 

  2018年8月并购事件在地区和行业的分布 

  

  具体来看,2018年8月并购市场共完成163笔并购交易,按被并购企业所属省份来看,163笔交易分布在北上广以及江浙等23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和海外地区。从案例数量来看,江苏省位列*,共完成28笔并购交易,占本月并购案例数量的17.2%;广东(除深圳)位于第二位,共完成21笔并购交易,占本月并购案例数量的12.9%;上海市位于第三位,共完成12笔并购交易,占本月并购案例数量的7.4%。

  并购金额方面,香港在8月并购交易中表现突出,涉及交易金额达508.93亿人民币,占本月总交易金额的32.1%。其中中远海控以及上港集团分别以379.34亿人民币、42.42亿人民币收购东方海外国际88.53%、9.9%股权一案拉高了香港地区的交易水平。接下来四川省的交易金额达到377.25亿人民币,占总交易金额的23.8%,排名第二。本期发生在四川省的交易金额较大的案例为前锋股份以288.50亿人民币收购北汽新能源100%股权,北汽新能源从而实现借壳上市。安徽省以222.60亿人民币占比14.0%的成绩排名第三,发生在安徽省的交易金额较大的案例有雷鸣科化以209.16亿人民币收购淮北矿业100%股权。

  本月并购交易共涉及22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量来看,机械制造行业居*位,共完成22笔并购交易,占本月案例数量的13.5%;房地产行业位居第二位,共完成18笔交易,占本月案例数量的11.0%;IT行业位居第三位,共完成17笔交易,占本月案例数量的10.4%。

  金额方面,物流行业涉及金额为477.84亿人民币,占本月总交易金额的28.2%;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涉及金额为321.75亿人民币,占20.3%;能源及矿产行业涉及金额274.87亿人民币,占17.3%。本月发生在物流行业交易规模*的案例为中远海控以及上港集团分别以379.34亿人民币、42.42亿人民币收购东方海外国际88.53%、9.9%股权一案,该案拉高了物流行业在本月统计中的整体水平。

  本月金额较大的国内并购典例

  前锋股份收购北汽新能源,变身新能源汽车概念股

  2018年8月23日,成都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汽(广州)汽车有限公司、芜湖信石信冶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井冈山新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持有的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价288.50亿人民币。

  成都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1958年建立的我国*个无线电测量仪器厂——“国营前锋无线电仪器厂”(国营第七六六厂),系“一五”期间我国兴建的国内*的电子仪器科研生产厂。后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进入民用电器市场,于1992年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并于1996年在上交所上市。本次交易的标的方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纯电动新能源乘用车与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是国内掌握纯电动汽车三电系统核心技术及整车集成匹配技术的新能源汽车企业。通过本次交易,北汽新能源全部股权注入前锋股份,前锋股份将转变为一家以纯电动新能源乘用车与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主业的公司,完成业务转型。

  雷鸣科化打通上下游行业壁垒,完成全产业链布局

  

  2018年8月18日,安徽雷鸣科化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淮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宝钢资源有限公司、国元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等持有的淮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价209.16亿人民币。

  安徽雷鸣科化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淮北矿务局九一〇厂,于1998年进行股份制改造,并于2004年在上交易所上市,是全国民爆行业*家上市公司。本次交易的标的方淮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为大型国有煤炭生产企业,主要从事煤炭采掘、洗选加工、销售,煤化工产品的生产、销售等业务,其矿区具有区位及运输便利、煤种齐全、煤质优良、资源储量雄厚的天然禀赋优势。对于安徽雷鸣科化股份有限公司而言,煤炭行业是其的下游行业,煤化工行业是其上游行业。通过本次交易,雷鸣科化可以连通行业上下游环节,发展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完成多方位战略布局,同时能够分散行业经营风险,增强业务发展的协同效应。 

  本月金额较大的跨境并购典例

  中远海控联合上港集团,再次掀起集装箱航运业并购重组浪潮

  2018年8月10日,中远海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成功受让东方海外(国际)有限公司98.43%股权,作价484.56亿港币。

  中远海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3月,是一家以集装箱航运、码头业务为核心的企业,于2005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并于2007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依托上海市和长江三角洲腹地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和优越的区位优势已发展成为我国大陆*的港口企业。本次交易的标的方东方海外(国际)有限公司是一家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综合企业公司,由已故船王董浩云创办,其主要业务是国际运输及物流、经营货柜码头等。本次交易中中远海控联合上港集团要约收购东方海外(国际)有限公司股权,意在优化航线网络及运力布局、整合集装箱箱队、提升收益管理能力。本次交易完成后,中远海控运力将达到约290万标准箱(含订单),从规模上跻身全球*集装箱运输公司。

  帝亚吉欧再度牵手水井坊,高溢价以谋求*控股

  2018年8月18日,英国帝亚吉欧集团全资子公司Grand Metropolitan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成功受让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20.29%股权,作价60.84亿人民币。

  帝亚吉欧来自英国,在伦敦、纽约两地上市,是全球*的烈性酒集团。本次交易的标的方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主营酒类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是四川省扩张型和重点优势企业、成都市重点扶持企业。早在2007年,水井坊就曾与帝亚吉欧携手,开启了中国白酒与国际洋酒深度合作的先例。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国市场在帝亚吉欧业务版图中的分量将进一步加大,并利用已有优势与渠道将水井坊推向海外市场。 

  VC/PE渗透案例数与交易金额均过半,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交易规模拔头筹

  8月VC/PE支持并购案例共有83起,渗透率达50.9%,环比上升17.7%;涉及并购金额为999.08亿人民币,渗透率达63.0%,环比上升5%。

  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中,标的地区分布在北上广以及江浙等17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和海外地区。从案例数量来看,江苏省位列*,共完成21笔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排在第二位的是广东(除深圳),共完成10笔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上海市位于第三位,共完成7笔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上述地域累计完成38笔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占VC/PE支持并购案例数量的45.8%,占本月并购案例总数的23.3%。从交易金额来看,四川省位列*,涉及交易金额为314.25亿人民币,占VC/PE渗透案例交易金额的31.5%;其次是安徽省,涉及并购金额为222.60亿人民币;再次是江苏省,涉及并购金额为148.40亿人民币。

  VC/PE渗透的标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房地产、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各完成11笔并购交易并列*,累计占VC/PE渗透案例数量的39.8%,占本月并购案例总数的20.2%。从交易金额来看,VC/PE渗透的标的行业主要集中在电子及光电设备、能源及矿产、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分别涉及交易金额309.00亿人民币、271.20亿人民币、127.33亿人民币,累计占VC/PE渗透交易金额的70.8%,占本月并购交易金额的44.6%。

  综上所述,8月并购市场依然处于理性发展的状态,虽案例数量环比下降8.4%,但交易金额环比上升73.7%。本期统计内有4笔大额并购交易(超过100亿人民币)发生,拉高了本期整体交易水平。地域方面,江苏省在案例数量方面摘得桂冠,香港地区在交易金额方面拔得头筹。行业方面,机械制造在案例数量方面*,物流行业交易规模本期表现亮眼。VC/PE渗透案例数与交易金额均过半,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交易规模创佳绩。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媒体垂询:

  田源

  电话:+8610-64158500-6639

  邮箱:soltia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