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3月行业监管加强,VC/PE募资市场迎来新挑战

2018年3月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132支基金,其中披露募资金额的基金120支,共募集金额346.46亿元人民币。
2018-05-30 10:27 · 清科研究  包海涵   
   

  2018年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强调,以防范金融风险为重点,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侧重点,并将创业投资企业、天使投资人税收优惠政策扩大到全国。随后,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财税【2018】55号文件,为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税收政策扩大至全国提供政策依据。而与此同时,随着“资管新规”的正式颁布以及私募基金行业监管的不断加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资金来源将受到限制,今年的募资难度将会有所加大。

  3VC/PE新募集基金数量下滑,但新设立基金数量有所增长

  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2018年3月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132支基金,其中披露募资金额的基金120支,共募集金额346.46亿元人民币;新设立63支基金,其中披露目标规模的基金33支,计划募资1533.36亿元人民币。与上月相比,本月的新募集基金数量减少31.6%,募集金额减少13.8%;新设立基金数量增长23.5%。可见本月新募集基金数量及募集金额有一定程度减少,但新设立基金数量有所增加。

清科数据:3月行业监管加强,VC/PE募资市场迎来新挑战

  注:2018年1月数据已根据清科研究中心一季度调研调整

  清科数据:3月行业监管加强,VC/PE募资市场迎来新挑战

  注:2018年1月数据已根据清科研究中心一季度调研调整

  3月新募集人民币基金核心地位凸显,红点创投成立首支人民币基金

  从基金币种看,3月新募集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共募集131支,占比为99.2%;其中披露募资金额的基金有119支,共募集340.83亿元人民币。由此可见人民币基金相对优势明显。

清科数据:3月行业监管加强,VC/PE募资市场迎来新挑战

  从基金类型来看,2018年3月新募集的132支基金中,成长基金及创业基金占主导地位,共募集123支,占比达93.2%,募资金额共294.02亿元人民币,占比达84.9%;并购基金、早期基金、房地产基金以及基础设施基金数量较少,仅占比6.8%。

清科数据:3月行业监管加强,VC/PE募资市场迎来新挑战

  在3月份新募集基金中,募资规模*的基金为合肥协盈信长产业投资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由安徽华安鑫源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负责管理,本月募集50.00亿元人民币。

  排名第二的基金为天津天创海河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基金目标规模40.00亿元人民币,存续期6+2年,由天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天创海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天津盛创投资有限公司、天津市海河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天津长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天津天创海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基金投资领域为高端装备制造及其他符合《天津市海河产业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要求的产业,本月募集39.50亿元人民币。

  排名第三的基金为西藏松轩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基金目标规模45.00亿元人民币,存续期10年,由中保盈科(深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中洲资本有限公司及西藏中平信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西藏中平信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该基金投资策略为与城市更新相关的股权投资、并购投资等,本月募集25.00亿元人民币。

清科数据:3月行业监管加强,VC/PE募资市场迎来新挑战

  红点创投成立首支人民币基金,专注于早期项目。3月份新募集完成的基金中,红点中国的首支人民币基金于3月19日完成募资,该基金目标规模7.00亿元人民币,将持续深度布局消费互联网、企业IT服务及前沿科技相关细分领域的早期项目。红点创投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源自硅谷的风险投资基金,2005年在中国设立办公室,由红点中国团队独立运营。红点人民币基金成立后,红点创投在全球范围内管理的基金数量上升为11支,管理总资产超过48.00亿美元。

  3月新设立基金数量有所增长,成长基金仍占据主要地位

  清科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3月新设立基金平均目标规模为46.47亿元人民币,其中人民币基金平均目标规模为49.33亿元人民币,外币基金平均目标规模为17.85亿元人民币。

清科数据:3月行业监管加强,VC/PE募资市场迎来新挑战

  从基金类型来看,2018年3月新设立的63支基金中,有39支是成长基金,占比最多,占新设立基金的61.9%,披露目标规模的有21支,基金计划募资850.16亿元人民币;11支是创业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5支,计划募资62.00亿元人民币;8支是并购基金,计划募资521.20亿元人民币;基础设施基金5支,计划募资100.00亿元人民币。可见成长基金仍占据主导地位。

清科数据:3月行业监管加强,VC/PE募资市场迎来新挑战

  3月新设立的基金中,目标规模*的是光大沃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及特斯联科技停车基金。

  坚瑞沃能设300亿产业基金,助推战略布局。光大沃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目标规模300.00亿元人民币,由陕西坚瑞沃能股份有限公司与光大金控财金资本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光大金控财金资本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基金拟投资用于提升产能的行业,并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投资并购提供助力。2018年2月,国家财政厅、工信部、科技厅以及发展改革委四个部门公布了《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此次政策调整一方面是对低续航里程的汽车补贴力度减少,另一方面是对高续航里程的补贴力度的提高,这将加速新能源汽车行业优胜劣汰,同时也将促进动力电池技术的进步。

  特斯联联手中民投系成立300亿基金,布局智慧出行市场。特斯联科技停车基金目标规模为300.00亿元人民币,由特斯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中民未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南京启信人才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横琴善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横琴善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由特斯联科技携手国际知名私募基金管理团队共同设立,截至目前,特斯联旗下的善泊投资通过发行创新型基金等模式已完成投资位于广州、成都、重庆、南昌等全国众多核心城市的住宅车位将近3.50万个,资产管理规模高达48.00亿。该基金用于打造智慧停车等出行领域创新服务及相关行业资产投资,解决用户“停车难”等出行痛点,着力布局万亿智慧出行市场,并逐步拓展打造更多维度的城市智慧交通解决方案。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是国内*的专业股权投资研究机构,拥有完备的股权投资数据体系与权威的行研咨询实力。十八年来致力于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包括:行业研究、定制咨询、清科排名、私募通、投资学院等。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媒体垂询:

  田 源

  电话:+8610-64158500-6639

  邮箱:soltian@zero2ipo.com.cn

  版权归北京清科创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所有,如需使用/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