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季报:2018年*季度并购市场平稳发展,紧跟政策动向与市场变化挖掘投资机会

本期并购市场仍以国内交易为主,案例数量和交易规模占比均超过90%。2018年*季度,国内金融行业的政策环境延续了“强监管、防风险”主基调,“资金荒”的现象依然存在。
2018-05-02 10:09 · 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  万潇   
   

  清科研究中心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644起,同比上升4.55%;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550起,共涉及交易金额2,894.91亿人民币,同比下降39.22%,整体平稳发展。

  本期并购市场仍以国内交易为主,案例数量和交易规模占比均超过90%。2018年*季度,国内金融行业的政策环境延续了“强监管、防风险”主基调,“资金荒”的现象依然存在。并购市场融资难度持续加大,大额并购案例较去年同期减少,投资人决策趋于理性。而本期国内并购市场的活跃度却小幅上升。一方面,国企改革、产业整合升级、引进新产品新技术的并购需求依然旺盛;另一方面,新兴产业相关的企业数量持续增加,为并购市场的项目池提供了更多可选择的优质标的。资本市场对符合政策引导的兼并重组也持有鼓励态度。2018年*季度,上交所和深交所均表示,将在“监管从严”、“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基础上,积极鼓励新产业、新产品、新技术通过并购重组注入上市公司,坚持并落实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总方针。本期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过会的30个项目中,17笔为产业链横向/纵向整合,11笔为引进新技术、开拓新市场,2笔为国企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见政策向好。而本期跨境并购市场热度减退,案例数量与案例规模双双大幅下滑,主要受到国际形势不明朗、外汇波动等因素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受到“中美贸易战”持续升温、CFIUS对中企并购项目否决率上升、FIRRMA新法案的提出等影响,中国企业对美并购不确定因素增大,阻碍重重。2018年3月1 日正式实行的《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第11号)和《境外投资敏感行业目录(2018年版)》通过审批流程的精简,以及对非理性投资限制的加强,将进一步优化跨境并购投资环境。

  中国并购市场平稳发展,活跃度持续,投资趋于理性

  据清科研究中心旗下私募通统计,2018年*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644起,同比上升4.55%,一季度并购市场活跃度小幅上升;其中,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550起,共涉及交易金额2,894.91亿人民币,同比下降39.22%,平均并购金额为5.26亿人民币。交易金额同比下降主要因为2017年一季度有几笔大额并购事件拉高了当时并购市场的整体规模,如中国石油资本(中国石油集团金融板块)755.09亿元兼并重组、深圳市地铁集团以371.71亿元收购万科15.31%股份、美的集团以270.19亿元收购库卡集团81.04%股份。而2018年一季度大额并购案例较少,最高一笔为三六零504.16亿元兼并重组案例。

2018年金融去杠杆仍将持续,“盲目跟风”的行业乱象将得到有效遏制,并购市场资金更多聚焦于符合政策引导方向的新兴产业。2018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实施中有关具体政策问题的通知》(发改财金〔2018〕152号)表示,鼓励通过发起股权投资基金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并将实施主体范围从国企扩大到非国有企业。这将为中国并购市场的投资方向提供新思路,本期中国船舶重工合计220亿元收购大连大船重工和武昌船舶重工,即是以市场化债转股的模式实现并购,其操作方式可供后续类似并购案例借鉴与参考。

  其中,国内并购交易共发生592起,同比增长5.9%;涉及交易金额2,665.53亿人民币,同比下降28.54%;跨境并购完成交易52起,同比下降8.77%;披露金额的交易规模229.37亿元,同比下降77.79%。国内并购交易行业活跃度前五名分别是IT、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机械制造和金融,延续了2017年全年排名前五的热门行业趋势。去年一季度并购投资热门的房地产行业今年回归理性,交易数量和交易金额均大幅下降。2018年*季度对美海外并购案例数和规模的双双下滑,拉低了跨境并购市场整体表现。其中*的一笔是博爱新开源医疗科技以18.18亿元,收购BioVision100%股权,属于生物医药领域。本期美国CFIUS审批趋严,中企收购案例被否率上升,同时不少上市公司公告中止收购计划,包括金融支付行业的蚂蚁金服收购速汇金被否决;湖北鑫炎基金收购半导体测试公司Xcerra被否决;生物医药行业的博腾股份终止收购美国CDMO企业。国际形势的不明朗给跨境并购市场的发展蒙上一层阴影。

  传统行业产业整合为本期重点方向

  按并购案例数来看,2018年一季度排名前五的行业为IT、生物技术/医疗健康、金融、互联网、机械制造,合计占到市场总份额的46.74%。从并购规模来看,本季度并购资金主要集中在互联网、电子及光电设备、机械制造、金融、能源及矿产等行业,涉及的并购交易总额合计占比达到63.61%,传统行业产业整合依然为本季度并购投资的重点方向之一。

本期大额并购案例(并购规模在100亿以上的)有4起,分属于互联网、电子及光电设备、机械制造行业,其中3起均属于传统行业的产业整合:三六零重大资产重组(504.16亿元),以互联网广告与服务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三六零私有化后在A股借壳上市;江粉磁材收购领益科技100%股权(207.30亿元),此为机电产业零部件制造巨头与电子产品高精密零件制造商的结合;中国船舶重工收购大连大船重工42.99%股权(165.97亿元)和武昌船舶重工36.15%股权(53.66亿元),自此传统海军装备制造国企实现对子公司100%控制权;而天马微电子收购厦门天马100%股权(104.53亿元)属于专业显示屏制造商的产业整合。

  北京地区遥遥*,中西部并购机会待发掘

  从投资区域来看,北京、“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依然*投资优势。并购投资活跃度排名前五的地域分别是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和深圳,案例数量合计占比高达51.55%。并购规模排名前五的地域是北京、辽宁、深圳、上海、浙江,交易金额合计占比达59.48%。本期北京地区并购数量和并购金额均位于榜首,占比分别为17.40%、29.23%。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辽宁省发生了两笔大额收购案例,分别是大连船舶重工42.99%股权以165.97亿被中国重工并购,恒力投资(大连)100%股权以83.15亿被恒力股份并购,这两笔案例拉高了该地区的整体并购规模。

除了一直以来投资热门度较高的北京及东部沿海城市外,四川、湖北、湖南以及山东等地区为并购交易较为活跃的地区,但无论并购数量还是规模仍远远落后。北京及东部沿海城市经济发达,新兴产业发展更快,吸引了各领域的高精尖人才,因此有更多优质投资标的供并购方选择。同时,也体现出并购方规避风险的谨慎态度。但是,我国内陆其他地区的发展速度不容小觑。2018年*季度以成都、武汉、长沙、西安等为代表的二线城市,纷纷推出“人才引进计划”,包括快速落户、买房折扣、医疗与教育等各个维度的优惠政策,吸引了不少高端人才回归家乡或前往发展。清科研究中心认为,随着我国中西部地区经济环境的进一步改善,该地区并购市场将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并购市场VC/PE渗透率过半,并购退出渠道渐受投资人青睐

  据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统计,2018*季度共发生VC/PE相关并购交易324起,同比下降2.7%;披露金额的284起交易共涉及金额2,184.38亿人民币,较上年同期的3,340.31亿人民币下降34.6%。

从行业分布来看,VC/PE相关的并购投资案例数排名前五的是IT、互联网、金融、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和机械制造,案例数量合计占比51.54%。在并购金额方面,排名第五的是互联网、电子及光电设备、机械制造、金融、能源及矿产,共涉及并购金额1,607.00亿人民币,占比73.57%。VC/PE相关并购投资的行业集中度较高,新兴产业为VC/PE支持的并购投资的重点关注领域。从地域分布来看,VC/PE相关的并购投资活跃度最高的地区是北京、深圳、浙江、江苏、广东(除深圳),案例数量合计占比54.63%。并购投资规模最高的地域分别为北京、辽宁、深圳、浙江和福建,交易金额合计占比69.28%。目前VC/PE机构在当前宏观经济环境下,规避政策风险的意愿更强,因此也更专注于国家重点鼓励行业和发达地区的并购投资。

此外,VC/PE机构在中国并购市场的渗透率已经超过50%,且本期并购规模*的10笔并购案例背后均有VC/PE机构的支持,其已经成为推动并购市场发展的中坚力量。在前文提到的国家发展改革委鼓励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实现市场化债转股等政策的鼓励下,VC/PE机构在并购市场的参与度将进一步加深。同时,以VC/PE机构为主导方的并购基金也在蓬勃发展中,VC/P机构在并购过程中的角色转变将给中国并购市场的发展注入新鲜力量。

  2018年*季度,并购退出案例共125起,较去年同期82起增长52.43%。其中PE机构共实现102起并购退出,同比增长112.50%;VC机构共实现23起并购退出,同比下降25.81%。整体而言,并购退出渠道正逐渐受到投资人的追捧。产业整合、“大吃小”已成为目前不少行业的发展趋势,优质标的更是成为“抢手货”,使得投资人通过并购退出的确定性和收益率均得到提升,另一方面,IPO审核趋严导致已投项目IPO退出难度提升明显也是VC/PE机构选择并购退出方式的原因之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