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年报:2016年PE万亿蛋糕谁来分?传统机构转型、战略投资者入局,PE格局重构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有1,675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完成募集,其中披露募资金额的1,358支基金共募集到位9,960.49亿元人民币,募集到位的基金数量较2015年虽有所下降,但募集金额达到历史最高位。
2017-03-20 14:55 · 清科研究  孟宇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2016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数据统计结果。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有1,675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完成募集,其中披露募资金额的1,358支基金共募集到位9,960.49亿元人民币,募集到位的基金数量较2015年虽有所下降,但募集金额达到历史最高位。投资方面,2016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3,390笔,涉及投资金额6,014.13亿元人民币亿元人民币,投资规模继续保持了高位增长。退出市场上,2016年PE机构共实现2,625笔退出。受2016年下半年新股发行速度加快与并购重组门槛提高双向因素影响,作为PE机构最理想且获益最高的退出方式,IPO退出在本年度共计263笔;并购退出案例151笔;2016年新三板的制度供给改革逐步加快促成新三板爆发式增长,2016年PE机构所投企业挂牌新三板数量继续攀升,共计1,873笔。

  PE募资市场热度不减,新型国家队基金拉高平均募资额

  2016年我国经济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供给侧改革与国企改革继续深化,传统产业探寻转型升级,新兴产业不断创新发展,资本市场监管趋于从重从严,在金融需求收缩的大背景下,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喜忧参半,分化明显。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基金募资活跃度不降反升,新型国家队产业基金与并购基金频繁设立拉高了市场整体募资规模,单支基金募资额也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根据清科集团私募通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私募股权机构新募基金共计1,675支,与2015年募集基金数量相比下降25.5%;从基金规模上看,2016年共募集完成9,960.49亿元人民币,约为2015年全年募资额的1.76倍,募资增长率上升至76.3%。就平均募资额来看,披露金额的1,358支基金平均规模在7.33亿元人民币左右,约为2015年平均募资额的2.05倍。例如,今年第三季度作为规模*的“国家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已完成首期募集,募集金额达1,310亿元人民币,这支基金未来将重点投资于战略投资领域、转型升级领域、并购重组领域和资产经营领域。此外,通过近期上市公司公告可以发现,“PE+上市公司”投资模式依然方兴未艾,在企业转型和PE退出双向利益诉求的驱动下并购基金热潮继续,如东方金钰合兴包装、汇鸿集团、田中精机、凯迪生态和精工钢构等多家上市公司与PE机构共同合作设立并购基金。

清科年报:2016年PE万亿蛋糕谁来分?传统机构转型、战略投资者入局,PE格局重构

  从基金类型来看,成长基金作为私募股权市场最主要的基金类型,在2016年继续保持优势,募集数量达到1,041支,总募资规模达到5,570.90亿元人民币,约占市场比重的55.9%。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国家继续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与国企改革,通过兼并重组促进资源整合流动,新兴产业巨头的行业布局也不断加快,双向利好政策推动并购基金今年以来迅速发展,在基金数量和基金规模方面均有所上升。2016年共新募集到位并购基金270支,募集金额也同比增幅明显。基础设施基金2016年共募集到位91支,募集金额达到1,147.51亿元,募集金额同比上升81.8%。此外,2016年共募集127支房地产基金和9支夹层基金。

  从募集基金币种角度分析,2016年人民币基金依然为中国私募股权市场上的主力,募集数量占整个市场的96.5%,募资总额占比88.5%。与此相比,外币基金在募集数量和募集总规模上占比依然较小。今年值得关注的是,人民币基金在募资与运作方面已日趋成熟,加之外汇管制相对收紧,尽管人民币基金在平均募集额方面依然与外币基金存在差距,但这一弱势与往年相比不再明显。  

清科年报:2016年PE万亿蛋糕谁来分?传统机构转型、战略投资者入局,PE格局重构

  PE投资额攀升至6000亿,战略投资者争抢主角

  2016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3,390起,相比2015年全年投资案例数增长19.2%。就投资总额来看,2016年披露金额的3,137起投资事件共涉及投资额达6,014.13亿元人民币,约为2015年投资总额的1.56倍,投资规模继续保持了高位增长。从平均投资额来看,2016年PE机构单笔投资金额较上一年小幅上升,主要原因在于“新常态”经济环境下的金融需求收缩促使机构更倾向对优质项目注入更多资金。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介入资本市场的战略投资者更为多元化。“BAT”、复星、海尔、联想、北汽等公司通过单独设立投资机构以CVC模式介入资本市场,兼顾财务和战略投资属性。而今年更多的战略投资者则通过企业“直投部”进行投资,其中约六成投资方为上市公司,如京东、科大讯飞美的集团、五八同城等;而以滴滴出行51信用卡菜鸟网络今日头条罗辑思维为代表的创业企业近年来也开始参与股权投资,以此来获取外部先进技术、弥补自身产业链上的劣势,从而增加自己的竞争筹码。这些战略投资者既拥有强大的产业背景,又具备一定的资本运作能力,对传统的PE机构造成了一定的竞争压力。

  就投资策略来看,2016年私募股权依然以投资成长资本为主,3,390起投资案例中有84.4%的案例投资策略为成长资本;披露投资金额的2,650起成长资本投资案例共计投资3,718.02亿元,占比达到61.8%。与2015年相比,2016年PE机构通过定增投资上市公司的案例数量和投资金额均有明显提升,以硅谷天堂中新融创温氏投资等机构为代表的百余家PE机构共计参与332起定增案例,投资总额达1,533.06亿元;与此同时,2016年PE机构通过并购投资的案例数量由2015年的37起上升至75起,投资总额约为2015年的3.80倍,高达424.03亿元。此外,房地产投资较2015年变化不大,共发生投资案例123起,投资金额为339.03亿元。

清科年报:2016年PE万亿蛋糕谁来分?传统机构转型、战略投资者入局,PE格局重构

清科年报:2016年PE万亿蛋糕谁来分?传统机构转型、战略投资者入局,PE格局重构

  价值回归时代,数字健康黑科技瓜分千亿蛋糕

  从投资行业来看,2016年互联网行业在投资案例和投资规模方面依然独占鳌头,人机交互、万物互联的黑科技异军突起,围绕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大数据、跨境电商、物联网、APP、互联网+产业等多个细分垂直领域吸金最多。数据显示,2016年PE机构参与的投资案例中投向互联网行业的案例数高达618起,同比增长28.5%;披露金额的569起案例总投资金额达到1,106.89亿元人民币,平均投资额为1.95亿元人民币。从投资案例数来看,紧随其后的还有IT、娱乐传媒、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和金融。从投资金额来看,物流行业同比增速最为明显,2016年PE机构投资物流行业的金额高达253.53亿元人民币。近年来,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快速发展刺激了快递服务需求,以百世快递、中国物流资产、全峰快递、韵达速递和天天快递为代表的物流企业均在2016年获得融资。此外,金融、房地产、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娱乐传媒、清洁技术等行业在今年继续获得较高的关注,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与上年同期相比依然保持在高位。在国家加大医疗改革的政策引导下,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作为近年来最受机构热捧的行业之一,其中,医疗器械、生物类似药、互联医疗配件、大数据医疗、高端医疗服务等均为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热点投资领域。2016年融资规模较大的生命健康领域的案例包括美中嘉和、津同仁堂诺禾致源爱尔眼科嘉林药业等。

清科年报:2016年PE万亿蛋糕谁来分?传统机构转型、战略投资者入局,PE格局重构

清科年报:2016年PE万亿蛋糕谁来分?传统机构转型、战略投资者入局,PE格局重构

  从投资地域来看,2016年北京和上海两地的投资案例数和投资总金额均处于全国前两名,代表案例如滴滴打车、长江电力新美大等。由于受蚂蚁金服、百世快递和51信用卡等大额投资案的拉动,浙江省投资案例数和投资规模位列第三。此外,广东(包括深圳)、江苏、山东、湖北、四川、山东和福建等地因地方性优惠政策继续成为PE机构的投资热地。

清科年报:2016年PE万亿蛋糕谁来分?传统机构转型、战略投资者入局,PE格局重构
清科年报:2016年PE万亿蛋糕谁来分?传统机构转型、战略投资者入局,PE格局重构

  PE退出路径日渐多元,IPO首发申请过会率增高

  退出方面,2016年利好政策与监管规则平行出台,PE机构在不断探索退出新路径的同时也欲求在当前市场格局下选择更为适宜的退出机制。数据显示,2016年共发生退出案例2,625笔,与2015年同期相比退出案例总数上升39.8%。 从退出方式来看,在2,625笔退出案例中有1,873笔通过挂牌新三板退出,占本年度退出总数的71.4%,约为2015年的1.96倍,依旧是最主要的退出方式。此外,受益于证监会核准速度加快,IPO退出在今年重新占据主导地位,越过并购退出位居第二,共计263笔,占比10.0%。2016年并购退出案例共151笔,占比5.8%,相较于2015年的热度有所减少,同比下降45.3%,主要原因在于今年二季度证监会出台了一系列规范借壳上市、并购重组的政策法规致使并购退出机制遇阻。此外,PE机构通过股权转让、管理层收购、借壳上市、回购等其他退出方式也日益增多。

  在263笔IPO退出案例中,上海证券交易所依然是今年IPO最主要的退出市场,占比达到36.5%,其次是深圳创业板和深圳中小企业板,分别占比25.1%和17.9%。除此之外,近年来越来越多中资企业因战略发展需要赶赴境外上市,除了考虑节省融资时间与成本外,也以此扩大自身在全球范围的影响力,2016年PE机构所投企业在海外上市的成功案例不乏少数,如邮储银行、美图、百济神州、中通快递等。

清科年报:2016年PE万亿蛋糕谁来分?传统机构转型、战略投资者入局,PE格局重构

清科年报:2016年PE万亿蛋糕谁来分?传统机构转型、战略投资者入局,PE格局重构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观察:《2016文娱早期投资报告》发布,泛娱乐时代到来如何掘金?清科观察:《2016文娱早期投资报告》发布,泛娱乐时代到来如何掘金?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是中国成立最早、规模*的专业权威股权投资研究机构。十五年来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新股上市、兼收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行业研究、定制咨询、私募通、投资学院、清科排名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与投资综合服务平台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母基金。主要业务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会议论坛、信息资讯、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

  预约采访,请联系: 

  华丽

  电话:+8610-84535220-6216

  邮箱:maggiehua@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